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从个体到团体,从个人到政府,向善力量需传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30日 11:54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主持人:谢谢。那么杨老师,你觉得我们身边这些团体和平台,要如何更好的去引导他们,从而更好的发挥他们的作用?

  杨静雅:我觉得像宁波这样的爱心城市,我自己感觉到,它是不断的从一个自发向理性,然后不断的从个人的这样的一个个体的行动,变成一个团体的行动,再变成政府的引导。

  我印象很深的,一开始,2005年的时候宁波有一个爱心城市的美称的时候,更多的时候,我觉得那个时代是一个怎么样的慈善时代呢,是媒体用事件来推动,然后我们作为一个记者,我们报道了一个人,他家里,他很需要社会的帮助,他的品质也是挺好的,那然后我们报道。然后感动了读者,读者就是四面八方的来捐钱。这样的我们有江北的小治安,还有北仑的,好些人。这时候我们报道的更多的是媒体推动,报道一个人,救一个人是一个人,这样的感觉。

  但是这时候有人提出了,是不是这种社会慈善资源的不公正。你这个人,他进入了媒体的视野就得到了救助,他没有进入到媒体的视野,就得不到救助。宁波人其实也看到了这样的倾向,我觉得到了2009年,2008年的时候,宁波进入了一个基金的时代。这个时候大家就看到,我这些钱去捐助一个人,那只是很有偶然人,就有很多人成立了基金。

  我印象很深的是有一个余姚的父亲,他儿子在车祸中去世了。他有一笔钱,他就以他的名字命名做了一个基金。还有很多的,比如说一户人家祖孙三代设个基金。这个基金可以定向,比如我资助生病的人,或者我资助助学的人。

  发展到今年,这个基金就发展到非常高的高潮,我们宁波市慈善总会搞了一个小的冠名基金,现在已经有几十个人,他们就是自己的名字,或者自己喜欢的一个词语命名一个基金,那这个我觉得,就到了一个更加理性的时代。

  然后这个慈善走向这样,后来我们做这个志愿者,一开始可能是一个人,几个同学,自发的到敬老院做好事。到后来他们会成立一个组织,一个平台。这个社会组织,比如说这些人,他做了两年,他结婚了,或者工作忙了,不能去做了,那后面有新生力量补充过来,就会成为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就会源源不断的。这是第二个阶段。

  就是到了后面,其实我们在引导向善的力量上,引导爱心上,其实政府是大有作为的。而且我们宁波市的政府已经在做了。我们知道我们有公益创投基金,就是有一些社会组织,它想做一些好事,没有钱,或者没有经费。比如说打个比方,有一群老人,他们想成立一个社会组织,他说我们这个社区里如果有老人住院了,我们都去看望一下。看望一下你总要带一束鲜花或者带一点礼品,总不能让这几个老人天天出钱。那么你想做这样一个事,政府就可以通过公益创投的形式,你把你的想法在一个评审会上告诉大家,政府一些评委觉得你这个念头很好,我就拿出两万或者五万的公益创投基金来支持你。

  去年整个宁波市,其实已经支出了一千万的公益创投资金,这一千万都是,你五万他八万,来支持一些社会组织,支持他们去做善事,这就是一个机制。然后让做善事的人有一个保障。

  但是到了现在,我们还有一个,今年发展到一个更高的层面,以前政府出钱,社会组织做善事,今年就是我们政府在用资金用资源,引导向善的力量,主要致力于让好人有好报。如果一个城市,好人都得到了尊重,都得到了好报的话,那就会争先恐后的去做好人。

  像我们现在余姚搞了一个道德银行,道德银行就是,如果你这个家庭,你经常做好事,道德积分高,就可以不用抵押房子,靠你的道德信用可以贷来款,而且这个利息很低。

  还有成立了一个基金,叫姚文德(音译)基金,如果做了好事,我就去发奖金给你。这个也并不是说把道德,做好事就去用金钱来弥补。实际上这个金钱,实际上是等于,像告诉人们,我们要让好人有好报。这样的一个社会,那就会引导这种向善的力量。

  所以我觉得,政府,就是说宁波的爱心城市,越来越走向理智,越来越走向成熟,它跟政府的引导有关系。

  主持人:也希望这个向善的力量能够一直传承下去,让宁波一直成为大爱之城。

  今天是非常感谢三位嘉宾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与网友进行交流沟通,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支持和关注,今天节目就到这儿了,再见。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齐言
精彩集锦
·爱心正在宁波人之间相互感染
·双闪车队发起人曾被八旬老者感动
·嘉宾忆神秘捐款者 爱心感人
·为何宁波人如此热衷做好事?
·被赞宁波有礼 “礼”究竟为何物?
·农行四举措 缓解网点拥挤
往期回放
·第532期 青春飞扬绘蓝图
·第531期“雾锁”甬城
·第530期 一拨就灵解民忧
·第529期 农业银行领航三农服务
·第528期 科学发展新跨越
·第527期 高举旗帜,科学发展
·第526期 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第525期 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四)
·第524期 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三)
·第523期 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二)
·第522期 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