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被赞宁波有礼 “礼”究竟为何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30日 11:23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我们其实说到礼在宁波,其实最近在宁波也是发生了一些很多让人感动的大爱的事情。其说到这个礼,我想听听杨老师,您是怎么理解这个礼字的?你觉得礼体现了哪些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呢?

  杨静雅:我觉得这个礼,主要指的是礼仪。当然这个礼仪是一个大的礼仪,它还包含着一个人与人之间的互助,还包含着人与人之间的互相的同情、友爱,一种向善的力量。我觉得宁波它是这样的一个城市,它是一个非常有互助的优良传统。我记得在宁波帮大会的时候,我采访了一个宁波帮应力人(音译)先生,他给我背了一首歌谣,这个古老的歌谣实际上是我们文化博物馆的一个记载着宁波的优良传统。我今天特意把这个歌谣抄过来了,它是说,我们在歌谣里面是这么说的,它说(月亮菩萨扑扑拜,拜到明年游世界,世界大,嗑只鹅,世界小,嗑只鸟)。

  还有一句它说,小白菜,嫩矮矮,丈夫出门到上海,十元十元寄回来。上海东西添小菜,隔壁邻居分别开,嘎好老公哪里来。

  我觉得这首歌谣,它实际上就记载了我们宁波,它实际上有着非常,人与人之间互助的优良传统。特别是宁波帮,他们飘洋过海到上海去,去那边去闯江湖,回来以后他带一点东西,他的妻子,这个东西一点吃的东西都分给邻居,所以这个说,宁波很古老的就是有一个互助的传统,这种传统就是宁波人非常,可以说是一个礼仪之邦。而且后面的宁波帮,它对于宁波的这种捐助,我们知道宁波帮在宁波捐助了十四个亿,我们的宁波大学是宁波帮捐助了四个亿。

  这些捐助都会影响着我们近几年我们宁波有了爱心城市的美称,实际上是宁波帮在影响着我们宁波人,宁波在经济不发达的时候,得到过宁波帮的这种馈赠,它也知道这个馈赠的力量。所以当它有能力的时候,也去回馈他人,回馈社会。

  所以我觉得这个礼,实际上它说明了最大的作用还是传统的力量,就是我们的传统,中国的传统文化,特别是我们宁波的这样一个传统文化,它里面包含着一个礼。

  但是另外,为什么说是,可能在这个传统文化,讲礼仪的城市很多很多,宁波为什么会有这个爱心城市的这样的称呼呢,就是跟宁波近几年来的努力也是很有关系的。宁波的慈善机构是非常的多,社会组织也非常多,这种他们有了这个组织,有了这个平台,更多的人就可以做善事。我们知道像我们旁边的马琴,还有全先生,他们实际上在做很多事的时候,依靠的是一个社会组织,一个平台。

  因为我们宁波有这样的平台,再加上我们有一个渊源流长的优良传统,所以这种向善的力量就得到了薄发,那就会成为一个非常有礼仪,非常明礼的城市。                                

  
精彩集锦>>>   
被赞宁波有礼 “礼”究竟为何物?       为何宁波人如此热衷做好事? 
嘉宾忆神秘捐款者 爱心感人    “双闪车队"发起人曾因八旬老者感动不已 
爱心正在宁波人之间相互感染        宁波并非仅因为“富”才有礼 
 向善是宁波人当下的一种生活方式        帮助人要“将心比心”拒绝当“看客” 
 宁波需要更多的救助团体和平台     从个体到团体,向善力量需传承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何巧巧
精彩集锦
·农行加强客户沟通渠道
·从个体到团体,向善力量需传承
·宁波需要更多的救助团体和平台
·帮助人要“将心比心”拒绝当看客
·向善是宁波人当下的一种生活方式
·宁波并非仅因为“富”才有礼
往期回放
·总第534期 新形势民营经济大发展
·总第533期 礼在宁波积累向善力量
·第532期 青春飞扬绘蓝图
·第531期“雾锁”甬城
·第530期 一拨就灵解民忧
·第529期 农业银行领航三农服务
·第528期 科学发展新跨越
·第527期 高举旗帜,科学发展
·第526期 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第525期 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四)
·第524期 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