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企业如何调整心态提高劳动者素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2月24日 09:52
 

 

  问:据了解,这几年我市力推机器换人,在减员增效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另一方面,装备自动化提升也对劳动者素质提升提出了更高要求,您如何看待这个矛盾,市人社局在帮助企业找到高素质的劳动者方面,有什么举措?在提高劳动者的素质方面,今年有什么举措?

 

  宁波市人社局副局长 陈文伟

  五年来我们接受大学生26万,现在新增的专技人员五年来33万,国千、省千人员分别达到60人和154人,海外工程师引进了1060人等等,人才总量已经达到了187万,技能人才总量也有147万,这样加起来差不多300万人才,也就是650万有300万属于人才的统计口径。但是他的人才肯定在某一个领域比较集中,但是跟宁波的新技术、新材料或者新能源发展方向可能不一定很匹配,所以有时候企业、企业家有考虑,有长远的战略,没有合适的高层次的技术人员,有好的技术人员又没有很好的操作工。所以下一步我们在人才方面会同组织部一起做,来技能人才培养方面,我们人社局是主要牵头部门,应该说去年以来宁波率先实行,市人大就通过了《宁波市职业技能培训条例》,现在报省人大在批,应该说问题不大。这里面就解决整合政府部门的资源,包括管理资源,包括财力以及其他一些公共服务资源,整合资源这是一个目的。另外一个就是激发社会企业培训活力。现在很多企业最好招来都是有技术、能干的,自己都不想培训,这是不对的,光是引进,要培养,但是社会培养一个技能人才相当于培养大学工科生一样,要花很多精力,而且有些企业怕培养一个人才留不牢,竹篮打水一场空。所以这样的形式下,可能整个社会对技能人才,特别是制造业的高技能人才培养的能力不足,我们想通过这个条例来把它提高。另外我们想从政府层面规范培训市场,在这个条例里面充分反应了。接下去我们要加大高技能的实训中心、实训基地建设,包括打通技能人才跟技术人才这个通道等等,在这个社会目前技能人才社会定位不太高的情况下,想通过几年的努力发挥市场的主体能力,政府推一把,市场积极参与,培训市场进一步把它规范,使整个社会劳动光荣这个氛围能够营造起来。

============================================================================= 

小微企业有哪些针对性扶持政策? 小微企业的融资优惠政策有何亮点?
2015年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负担减轻了多少? 企业家期许:贷款希望降低门槛、缩短审批周期
如何更好地完善银企对接? 新出台的医保政策费率调整政策有何创新?
机器换人对企业来说真的利大于弊吗? 企业如何调整心态提高劳动者素质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俞越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760期 减税降费 为企业分忧解难
·759期 无“微”不至 精准服务企业
·758期 特色年货 吃出幸福味
·757期 温暖春运 照亮回家路
·756期 玩转猴年 乐趣无穷
·755期 怎样做“宁波好爸爸”
·754期 强基促稳打造平安新象山
·753期 强基治源 共创平安北仑
·752期 深化外汇金融普惠助推海丝
·751期 审计新条例让监督更有力量
·750期 "法治宁波建设"之法治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