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宁波两封家书在网络上爆红,并流传开来,并在全国范围内传阅引起热议。在各类教育思想与观念交流、碰撞的新时代下,家庭教育应该如何开展?父亲在家庭教育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这的确是个值得探讨的话题。爸爸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尤其是儿童阶段成长过程中,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要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宁波就得在各个环节、各个指标上达到或超过。尤其是教育、科技和人才。我们希望,我们身边,有越来越多的“宁波好孩子”,更希望他们的身后,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宁波好爸爸”。宁波日报报网拟推出《对话》:家庭教育的时代呼唤,与大众一起共话家庭教育。

访谈嘉宾:
刘斯: 国家(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美国正面管教协会候选导师
李永培:宁波中学校长

北大新生家庭作业,
一位宁波父亲写给儿子的信刷爆朋友圈

这两天,一封宁波父亲写给即将上北大儿子的信在微信朋友圈里传疯了!
这封言语朴实平淡的家书,感动了无数网友,有网友直呼:“看哭了!”
在这封家书里,网友们看到了一个懂事、独立,对人生方向有着清晰把握的孩子形象,
更看到了一段对孩子的选择理解、包容、尊重和支持背后的深沉父爱,
很多人更因此反思自己对孩子的教育是否得当。[详细]

七所世界顶尖大学争抢他!
快来看看宁波父亲写给哈佛博士儿子的信

三年前,宁波一位学子在美国从本科直接考博士,
同时收到了哈佛、耶鲁、麻省理工、斯坦福、芝加哥、宾大、霍普金斯等7所世界顶尖大学面试通知书。
最终,他选择了哈佛大学分子生物学专业,并获得了240万元人民币(含学费)的全额奖学金。
当时,父亲给这位即将进入哈佛大学就读博士的儿子写了封信,字里行间透露了如何教育孩子,
怎样培养孩子的个性,读来深受启发。[详细]

甬派刊发的一封家书,
感动上千万微友!

8月27日清晨,甬派推出《北大新生家庭作业 一位宁波父亲写给儿子的信刷爆朋友圈》,
与甬派分享了浙江飞扬国际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首席运营官陈晓冬
写给他今年考进北大的儿子的一封信。
信中,父亲肺腑之言背后的拳拳父爱、懂事儿子对人生方向的清晰把握,
感动了无数派粉和微友。[详细]

两封家书感动千万网友,
"宁波好爸爸"爆红网络

昨天,甬派上线“双满月”,甬派重磅推出的《七所世界顶尖大学争抢他!
快来看看宁波父亲写给哈佛博士儿子的信》再次引发强烈关注,刷爆微信圈。
此前,8月27日,《北大新生家庭作业 一位宁波父亲写给儿子的信》
被全国4000余家微信公号转载,
总阅读量达到了千万![详细]

教育是百年大计。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一道,构成了教育的两翼。甬派重磅推出的两封信——《北大新生家庭作业 一位宁波父亲写给儿子的信》、《七所世界顶尖大学争抢他!快来看看宁波父亲写给哈佛博士儿子的信》,引起网络疯转,让“宁波好爸爸”走红网络,更让众多身为父母的派粉和微友,重新审视良好的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随后,甬派推出专题报道“"宁波好爸爸‘引出的话题——家庭教育大讨论”,引起了广大派粉和微友中的关注和热议。

  • 甬派今起聚焦家庭教育!看名校长怎么说

    究竟该如何做好家庭教育?作为这场讨论的开篇,在教师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甬派请来了三位校长——宁波中学校长李永培、蛟川书院校长王琳军和江东第二实验小学校长章国明,请这些资深的教育工作者为派粉做好家庭教育支个招......【详细】

  • 儿童心理专家提醒:再忙,别丢下孩子!

    怎样做“宁波好爸爸”?这的确是个值得探讨的话题。继9月10日,甬派君请来三位宁波名校校长畅所欲言之外,今天,两位儿童心理教育专家也参加到这场大讨论中来。一位是著名儿童心理专家、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副研究员、北京协和启迪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杨霞,另一位是美国正面管教协会讲师刘斯。......【详细】

  • 孩子成长3个阶段,做好它事半功倍!

    今天,甬派请教了杨霞(著名儿童心理学家、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副研究员,北京协和启迪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刘斯(美国正面管教协会讲师)、陈伟忠(宁波艺术实验学校校长)三位专业人士,讲述孩子尤其是儿童在成长初期的3个阶段中的特殊规律,为你做好“宁波好爸爸”支招。......
    【详细】

  • 与孩子沟通,要有原则也要注意技巧!

    昨天,网络上流传一张图片,一个爸爸背后湿着给孩子撑伞,为孩子遮风挡雨。
    这张照片感动全球250万网友,大家纷纷为好爸爸点赞。而这,也与甬派的这组主题报道不谋而合。
    今天,根据派粉的建议,甬派君带给大家一些与孩子沟通的技巧,再为“宁波好爸爸”支个招。......【详细】

  • 看,台风天,有一种爱叫父子情深!

    昨天晚上,甬派君收到派粉一篇充满深情的精彩文章。父亲以爱,记录儿子的成长。文章虽写于数年前,但拳拳父爱,丝毫没有因时光流逝而漫漶。

    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刻意的装饰,没有儿女情长,但你可以字里行间读出一种父爱,感受到什么叫父爱如山,也能读出父亲对孩子成长的刻骨铭心......【详细】

  • 一派粉两年只见过孩子一回!你家孩子是老人带大的吗?

    选择隔代教育有时也是出于无奈。派粉李先生有个儿子,今年十岁了。“想想孩子3岁前,我只见过他一次,我就很惭愧。”李先生说。李先生和妻子都是福建人,两口子在宁波打拼很不容易。孩子9个月时,他们夫妻俩忙于工作,无暇照顾孩子。无奈之下......【详细】

Q:您觉得爸爸的教育对子女重要吗?
  • A.重要
  • B.不重要
Q:您身边的孩子是由谁带的多?
  • A.妈妈
  • B.爸爸
  • C.老人或保姆
Q:您喜欢和孩子交流吗?
  • A.是
  • B.否
Q:无法经常陪在孩子身边的原因是什么?
验证码:
 换一个

在家庭教育方面,您如果有故事,不妨说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您如果有心得,想畅所欲言,不妨告诉我们; 您如果有教训,同样可以给更多网友们提醒。为自家孩子,也为了更多的孩子,以及孩子的孩子。

您的网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