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宁波好爸爸”?儿童心理专家提醒:再忙,别丢下孩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9月30日 11:53

  甬派君有话说

  《北大新生家庭作业一位宁波父亲写给儿子的信》、《七所世界顶尖大学争抢他!快来看看宁波父亲写给哈佛博士儿子的信》,甬派经受权首发的这两封信,让“宁波好爸爸”网络爆红,随后推出的专题“"宁波好爸爸‘引出的话题——家庭教育大讨论”,更让家庭教育成为派粉和微友讨论的热门话题。

  怎样做“宁波好爸爸”?这的确是个值得探讨的话题。继9月10日,甬派君请来三位宁波名校校长畅所欲言之外,今天,两位儿童心理教育专家也参加到这场大讨论中来。一位是著名儿童心理专家、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副研究员、北京协和启迪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杨霞,另一位是美国正面管教协会讲师刘斯。

  她们告诉你,爸爸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尤其是儿童阶段成长过程中,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爸爸们,千万不能以工作忙为理由,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成为缺失的一环。

  “对于儿童的家庭教育,爸爸要越早介入越好。”刘斯提醒。

  《爸爸去哪儿》、《爸爸回来了》这两档亲子类节目大受欢迎,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家庭教育中爸爸环节的缺位

  派粉感叹:当好爸爸不容易

  甬派聚焦孩子家庭教育的连续报道刊发后,派粉们纷纷给甬派留言。《怎样做“宁波好爸爸”?甬派今起聚焦家庭教育!看名校长怎么说》一文截至9月13日8点,此文点赞数已经达到928次,评论数达到398次。派粉们在肯定该报道的同时,也纷纷表示,一起努力做个好爸爸。

  不过,也有一些派粉感叹,由于被工作拖累,一没时间二没精力,做个好爸爸不容易,责任重大,同时也压力山大。

  甬派君前昨两天对30位成家立业有孩子的男士进行了采访调查,除了2位相对年轻的爸爸表示有时间在家带孩子并且很爱和孩子一起玩之外,其余28位爸爸都表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陪孩子,孩子学校开家长会几乎一次都没去参加过,有些爸爸还表示不想带孩子,想自己玩耍比如打游戏,外出旅游社交等。现实生活中,爸爸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缺位的现象显得较为普遍。

  也正因为如此,甬派的这组关注“宁波好爸爸”,关注家庭教育的报道引起了派粉和微友们的强烈共鸣。

  事实上,最近两年,《爸爸去哪儿》、《爸爸回来了》这两档亲子类节目大受欢迎,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家庭教育中爸爸环节的缺位。生活中,不少孩子的教育都是母亲承担主要责任,爸爸则因为要忙着赚钱、忙着工作,在家庭角色中,与孩子的距离也因此加大。

  这几天,甬派君连线采访了两位在家庭教育领域重量级的专家,一位是美国正面管教协会讲师刘斯,一位是著名儿童心理专家,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副研究员,北京协和启迪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杨霞。

  她们也告诉甬派君,她们在多年的工作中,也大量地遇到这样的现象,就是“爸爸在孩子4岁前几乎没有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

  “这种现象非常不好!”杨霞女士严肃地指出。

  家庭教育专家:爸爸不能只赚钱养家

  美国正面管教协会讲师刘斯从事家庭教育多年,深受欢迎,其在家庭教育领域有较深的感悟。

  她认为,现在很多家庭都是妈妈带孩子,而爸爸则主要负责赚钱养家,平时很少参与孩子的教育中去,这种现象对孩子的教育是非常不利的。

  刘斯老师说,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尤其是在12岁之前,爸爸的作用甚至比妈妈还重要。相对来说,妈妈更加充满爱心,更加容易纵容孩子,而爸爸则更加理性、阳刚、坚毅、有力量,能够教育孩子更多地去解决问题,探索以及克服困难,这些都对孩子的性格养成具有重要的作用。缺少了爸爸的参与,孩子的教育就会失衡。孩子的韧性、动力都来自于爸爸的潜移默化的引导和教育。因此要通过爸爸的教育,把爸爸的是非观、对社会的认知、责任都传递给孩子,使孩子在儿童阶段就打下基础,给孩子鼓舞和力量。

  对于如何做好“好爸爸”,著名儿童心理专家,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副研究员,北京协和启迪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杨霞依据儿童心理的发展规律,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杨霞认为,爸爸要参与到孩子的成长教育中来,有两个方面,一是帮助爸爸成长,因为爸爸对孩子的责任心是通过教育、分担家务和陪伴孩子来形成的,有很多爸爸在孩子生下来以后,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月嫂、全部上,爸爸一点事也没有,要培养爸爸的责任心,要让他承担育儿的一些任务。

  第二个方面是孩子从爸爸身上会学到很多,因为爸爸的管教不那么紧张,不像母亲那么紧张、焦虑,他会放手。

  还有,爸爸体力好,带孩子爬山,打球,这些户外运动能让孩子培养的他的自信心,动手能力,运动能力和他的那种闯劲,所以爸爸在孩子尤其形成他的外向生命力、他的自信心、他的创造力、他的好新奇方面,比母亲要强。

  “在孩子成长阶段,爸爸不能成为缺失的一环。工作再忙,也要尽可能给孩子的成长以正能量影响。”杨霞称。

  爸爸参与对孩子的家庭教育非常重要

  缺少爸爸的家庭教育,孩子容易教育不良

  “爸爸参与对孩子的家庭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没有爸爸的参与,孩子容易娇气,甚至不负责任。”刘斯给派粉们列举了身边的两个反面案例。

  第一个案例是:爸爸在外地赚钱养家而没有参与对孩子的教育的案例。

  “这个家庭的基本情况是爸爸在外地工作,一年回家的次数不超过10次,由妈妈和爷爷奶奶带孩子。现在孩子已经四年级了。但在学校教育和其他活动过程中,孩子在面对考验和困难时就不知所措,首先选择的是退缩,不会去努力克服困难,不会去争取自己的表现,也不会去努力实现自己的想法。”刘斯提醒。

  第二个案例是单亲离异家庭,孩子由妈妈照顾,爸爸失踪从来没有参与过孩子的教育。

  现在,这个孩子已经上三年级了,很娇气,一遇到困难就发娇、发嗲,希望能够引起别人关注,希望别人来帮他,“这种孩子的教育已经失衡了,就是因为缺少爸爸的教育造成的。”

  甬派策划的专题“"宁波好爸爸引出的话题——家庭教育大讨论”继续推出,希望各位派粉一起来参加这场讨论,让一些家庭教育误区在交流,甚至在交锋中暴露、反思、纠偏。

  甬派希望,我们身边,有越来越多的“宁波好孩子”,更希望他们的身后,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宁波好爸爸”。

  在家庭教育方面,您如果有故事,不妨说出来,和派粉们一起分享;您如果有心得,想畅所欲言,不妨告诉甬派;您如果有教训,同样可以给更多派粉们提醒。为自家孩子,也为了更多的孩子,以及孩子的孩子。

  您可以在甬派右下方“我”处进入,报料!您也可致电87682326,告诉甬派!究竟该如何做好家庭教育?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周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