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派粉两年只见过孩子一回!你家孩子是老人带大的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9月30日 13:08

  [甬派君有话说]甬派策划推出的“家庭教育大讨论”专题报道,引起派粉和微友的关注,阅读量至今已破10万。

  家庭教育有什么规律?如何搞好家庭教育,也成为派粉们在互动中最为关注的热点话题。

  从今天起,甬派将推出系列报道,关注家庭教育的方方面面,与大家互动探讨家庭教育的好做法、好思路。

  今天推出第一篇,探讨隔代教育的话题——

  按照通行的说话,一些年轻家长或因工作繁忙,或因离婚而把孩子的教育、生活等责任全部交给了祖辈。这种由祖辈对孙辈的抚养和教育称之为隔代教育。

  派粉叹苦经:孩子3岁前我竟然只见了他一次

  选择隔代教育有时也是出于无奈。派粉李先生有个儿子,今年十岁了。“想想孩子3岁前,我只见过他一次,我就很惭愧。”李先生说。

  李先生和妻子都是福建人,两口子在宁波打拼很不容易。孩子9个月时,他们夫妻俩忙于工作,无暇照顾孩子。无奈之下,他们只好把孩子送到福建老家,让父母帮忙照顾孩子。

  “那时候宁波到福建交通不像现在这样方便,我们两个人的工作也实在太忙”,李先生说,整整2年时间,他们夫妻俩只回过老家一次。

  想起那一次,李先生至今还能感受到那种心酸。“当时我们过年回去的时候,已经有半年没见儿子了。一看到儿子,我们很激动地要去抱他,但儿子好像不认识我们一样,拼命躲着我们。”李先生说。过了两天,孩子才跟他们亲近,还主动爬到妈妈身边。

  可是,相聚的时光太短,春节假期结束,李先生和妻子不得不离开。“当时,孩子死命抱着我们,不让我们走,喊着要妈妈。”李先生说,他们也不能带儿子回来,那种难舍难分又无奈的场面,他和妻子都流泪了。

  后来孩子3岁要上幼儿园了,李先生夫妻俩再次回到老家,这次见了儿子就再也不分开了。李先生有点心安理得,但儿子一开始见了他还是要躲着……。想起7年前的这个刻骨铭心的场景,李先生仍然历历在目,“从孩子9个月到孩子3岁左右,我们夫妻俩竟然只见了孩子一次。想想都不应该。不过孩子后来回到我们身边之后,比较娇气,以前爷爷奶奶都顺着他、惯着他,有点把他养坏了!我们用了很长时间才把他矫正过来。”

  隔代教育很普遍

  在隔代教育的“道路”上,李先生并不是孤独者,前赴后继者“纷至沓来”。

  下午3点半起,在宁波众多的幼儿园和小学门口,你都会见到前来接孩子放学的队伍中,难得能够发现几张年轻的面孔,或许还是孩子的保姆而不是父母。

  来自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的一份大学生调研报告显示,我国城镇有50%的孩子接受着隔代教育,其中上海北京等城市的0~6岁孩子接受隔代教育的比例分别高达60%和70%。大学生们对浙江的调查显示,在浙江,儿童教养主要由祖辈承担的占5%,其余95%都是祖辈协助教养。而且随着社会高龄化趋势的形成,隔代教育现象愈来愈普遍。年轻的父母在生活、学习、工作压力下,该如何承担家庭教育的责任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据甬派君的了解,宁波各大家庭也普遍存在着隔代教育的现象,主要表现为两种形式,一是孩子上学前由在老家或乡下的祖辈带孩子,二是孩子上学后由祖辈接送孩子,晚上则由父母带孩子。无论哪种形式,祖辈在孩子的生活和教育中有着较大的影响。

  你觉得这样好吗?隔代教育利弊众说纷纭

  不过,大学生的报告同时也显示,70%的家庭对隔代教育的结果不满意;在现实生活中,因孩子的教育问题引发家庭矛盾的也屡见不鲜。家长反映处于隔代教育中的孩子主要存在4大方面的问题,包括孩子任性、推卸责任、自理能力差;对自己的话置之不理,没有威信;和自己不亲,位置被挤走;有弊端、有苦难言。

  不过隔代教育并非一无是处。专家分析认为,根据祖辈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的不同表现,隔代教育分为4种类型,不同的类型会带来不同的结果;这四种类型分别是过分关注型、过分监督型、严厉惩罚型、民主温暖理解型。在这四种类型中,前三种类型较为常见,但教育效果往往不大好;最后一个类型较不常见,但教育效果较好。

  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戚瑞丰分析认为,祖辈家长有爱心,对孙辈十分喜欢,时间充裕、生活规律、耐心十足,同时有带孩子的传统经验,这些都是优势;但相对于现代教育来说,祖辈往往限于传统的教育方法,更喜欢控制孩子、管教严格、或者容易溺爱,这些情况会造成独立生活能力差,处处依赖家长,事事以我为中心,一旦遇到困难或要求得不到满足时,他就会生气、大发脾气。这往往也成为家庭教育矛盾的起点。

  温州大学心理健康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廖传景博士分析认为,对于年轻父母来说,隔代教育能够让工作繁忙的父母多个帮手;同时祖辈有一定的教养经验,可以父母互为补充,爷孙乐也是家庭生活的一个必要组成部分;但隔代教育也会出现隔代惯、感情隔阂、祖辈教育观念落后和教育理念不一致等各种弊端。

  这几招,可以让隔代教育扬长避短

  隔代教育中出现的问题,已经成为家庭矛盾的来源。从现状来说,隔代教育作为一种客观存在的家庭教育方式,对孩子的个性发展有着极大的影响。如何扬长避短,发挥隔代教育的好处和优点,也成为家庭教育中最为核心的问题。在这里,甬派君也请教了几位专家。

  戚瑞丰副教授认为,要让隔代教育扬长避短,要发挥祖辈的优势和强项,首先祖辈对孩子的照料应该更多地体现在对生活、饮食、穿戴方面的关爱,尤其是年轻父母下班较晚,祖辈可以保证孩子的吃穿住用;其次,父母亲尽量要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来,父母要更多地跟孩子相处,尤其是在周末有空时应开展亲子游、亲子教育等,通过言传身教,使得父母成为孩子的榜样,引导孩子健康的成长。

  温州大学心理健康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廖传景博士对隔代教育有着较为深入的研究。他认为,要使隔代教育能够给孩子良好的教育效果和照料,必须要做到以下4点:

  1、沟通。二代人要充分沟通,统一家庭教育认识、明确教育目标,在孩子犯错时祖辈绝对不能护短,要与自己的子女步调一致,只有这样,孩子的教育才能成功。

  2、学习。针对祖辈观念落后,思想陈旧,祖辈一定要学习新知识,跟上时代的步伐。

  3、控制。祖辈一定要学会控制爱的限度。原则性的地方绝对不能宠着孙辈,同时还应多与孩子的父母沟通,两代人努力营造和谐幸福的家庭氛围。

  4、不要数落。不要当面数落孩子父母的不是,这样会严重影响父母在孩子面前的形象,使之后正常的家庭教育无法有效实施。父母若要孩子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就不能剥夺了孩子履行责任的机会。让孩子处理自己的事情,并为自己的决定承担后果,从而达到培养孩子责任心的目的。只有这样,孩子才能养成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

  甬派策划的专题“家庭教育大讨论”继续推出,希望各位派粉一起来参加这场讨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让一些家庭教育误区在交流,甚至在交锋中暴露、反思、纠偏。

  甬派希望,我们身边,有越来越多的“宁波好孩子”。在家庭教育方面,您如果有故事,不妨说出来,和派粉们一起分享;您如果有心得,想畅所欲言,不妨告诉甬派;您如果有教训,同样可以给更多派粉们提醒。为自家孩子,也为了更多的孩子,以及孩子的孩子。

  您可以在甬派右下方“我”处进入,报料!您也可致电87682326,告诉甬派,究竟该如何做好家庭教育。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周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