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宁波好爸爸”?孩子成长3个阶段,做好它事半功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9月30日 13:01

  甬派昨日推出的报道《怎样做“宁波好爸爸”?儿童心理专家提醒:再忙,别丢下孩子》在派粉中引起共鸣。

  今天,甬派请教了3位专业人士,讲述孩子尤其是儿童在成长初期的3个阶段中的特殊规律,为你做好“宁波好爸爸”支招。

  派粉热烈回应“当个好爸爸”

  尽管昨天是周末,但甬派推出的报道《怎样做“宁波好爸爸”?儿童心理专家提醒:再忙,别丢下孩子》仍然收获了派粉们积极回应。

  甬派君查阅后台显示,昨天报道8点35分推出后,截至晚上20点35分,该报道阅读量突破了5000次,点赞达到539次,评论突破200次。

  大多数派粉对这一选题十分肯定。在200多个评论中,留言为“好”、“同感”、“学习”、“支持”等类别的文字近100个。

  派粉“因果111”留言说,爸爸们应该看看此文。

  派粉“郑羚翔”写道:是欠缺。

  派粉“馨园业主”深有感触地写道:我家那位要反思。

  派粉“雪芹”评论:说人家容易,做起来真不容易。

  派粉“张周君”说:我该改变了。

  哎!甬派君的报道如果真的能够给大家启发,真是善莫大焉。

  许多派粉直言,甬派“‘宁波好爸爸’引发的话题——家庭教育大讨论”专题戳中了派粉在孩子家庭教育中的一根软肋!

  甬派君这几天多方联络教育人士,请他们分析孩子,尤其是儿童成长的几个阶段及其特点,帮助立志做“宁波好爸爸”的派粉做好家庭教育参考。

  孩子成长三个阶段,不可拔苗助长

  今天,甬派君请教了杨霞(著名儿童心理学家、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副研究员,北京协和启迪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刘斯(美国正面管教协会讲师)、陈伟忠(宁波艺术实验学校校长)三位专业人士,他们也对孩子成长的三个阶段给出了相应的建议。

  甬派君进行了梳理总结,与派粉分享:

  1)婴儿及幼儿期(0~6岁):

  这个阶段是孩子成长发育的初期,不仅身体上快速成长,而且心理上,语言能力上都在快速的成长。尤其是3-6岁的时期,孩子的性格倾向开始出现,对今后的心理发展很有影响。

  杨霞老师特别提醒,在这个阶段,不要给孩子压力,让孩子开心快乐地玩,玩皮球,玩游戏,认识世界,跟人交往。

  “6岁之前,孩子是不讲道理的。在6岁之前教育孩子不要讲道理,他不懂,这个阶段教育孩子的原则是‘温和而有边界’,态度是温和的,行为是有原则的,不行就是不行。”

  5岁时,要培养孩子的劳动观念,让他打扫卫生,拖地板等等,

  6岁开始,要培养孩子的金钱观念。

  2)学齡期(6 ~12岁):

  相当于小学这个学龄段。这个阶段孩子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对语言的理解能力增强;上课时能集中注意听讲,但常不持久;能通过联想掌握课文;思维由具体形象思维向抽象逻辑思维发展;个性和道德品质成长,能区别一般的是非善恶,作自我评价,心理个性趋向成熟。

  杨霞老师说,在这个阶段,要注意一些基本的动作:

  7岁时,就要让孩子独立睡觉;

  9岁之前不要学抽象的东西,9岁时要开始让孩子阅读;

  这个时候,父亲一定要参与到孩子的教育和性格培养之中来。因为12岁之前孩子的榜样就是父母,所以12岁之前,父母再忙,也要抽时间陪孩子。12岁之后,孩子进入青春期,他就不再以父母为榜样,他会去追星,会有自己的思维来主导自己的行为。

  3)青春期(12~18岁):

  身体发育加速,第二性征出现,性意识萌发,心理发育出现飞跃。抽象逻辑思维占主导,认识事物不单凭经验,而是应用理论指导;自我意识发展,要求受人尊重,既希望得到父母的认可和支持,但又不愿受到父母的约束,做父母的应加强与子女的交流,正确引导,又不必管得太多,培养他们的独立性,促使人格的健全发展。

  我国法律规定,从0到12岁属于儿童时期。18岁之后,孩子就是成年人了。

  三位教育人士都指出,现在社会上有很多机构都在提倡早教,其实孩子在各个阶段有特定的成长规律,过早的教育都有可能扼杀孩子的个性和成长空间,千万不要拔苗助长。

  爸爸一定要多陪孩子

  3位教育人士都不约而同地提到,爸爸作为孩子个性养成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一定要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来。

  尤其是9岁到12岁之间,是孩子发展最为关键的时期,这个年龄段,爸爸一定不能缺席。

  那爸爸怎么来参与孩子的教育呢?

  答案是:陪伴!

  “其实不要爸爸做什么非常专业非常特别的事情,就是要让爸爸抽时间来陪孩子,陪孩子玩,给孩子讲故事,告诉孩子爸爸的故事、爸爸的成长经历、爸爸是如何克服困难的。”刘斯老师说。

  “我现在要求1~2年级开家长会,最好是孩子的爸爸妈妈一起来,做好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沟通。现在从幼儿园到小学,都是以女老师为主,男老师比较少尤其是幼儿园更少,因此孩子6~12岁这个阶段,一定要有爸爸参与孩子的成长,否则对孩子的成长尤其是个性的养成是非常不利的。”陈伟忠表示,“在初中之前,父亲的作用不可替代。爸爸要尽可能的推掉饭局,多陪孩子,给他讲故事,做体育运动,甚至玩耍等,倒不一定要辅导孩子作业什么的。”

  他说,在孩子1~2年级这个年龄段,孩子的思维以形象思维为主,这个阶段不要过多地去关注孩子的考试成绩,而是要注重培养孩子的习惯,开阔孩子的视野,形成全面发展的态势,有条件的爸爸还可以带孩子去看旅游、爬山,不断鼓励孩子,培养孩子勇敢、坚强的个性,这样孩子会在耳濡目染间感受到爸爸传递的信号。而在3年级以后,要关注孩子的个性发展,培养孩子的集中注意力等等。

  杨霞老师只有一个关键论断,如果爸爸9岁之前没有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来的话,9岁左右一定要参与进来。

  甬派策划的专题“"宁波好爸爸‘引出的话题——家庭教育大讨论”继续推出,希望各位派粉一起来参加这场讨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让一些家庭教育误区在交流,甚至在交锋中暴露、反思、纠偏。

  甬派希望,我们身边,有越来越多的“宁波好孩子”,更希望他们的身后,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宁波好爸爸”。

  在家庭教育方面,您如果有故事,不妨说出来,和派粉们一起分享;您如果有心得,想畅所欲言,不妨告诉甬派;您如果有教训,同样可以给更多派粉们提醒。为自家孩子,也为了更多的孩子,以及孩子的孩子。

  您可以在甬派右下方“我”处进入,报料!您也可致电87682326,告诉甬派!究竟该如何做好家庭教育?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周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