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热点关注

休学创业在宁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12月15日 14:20

  中国宁波网讯(通讯员王洪影张芝萍)“回家之前,手机可以提前打开家里空调,一到家就能享受舒适的室内温度;准备停车时,远程控制车库门会自动开启,停车过程畅通无阻……智能家居时代已经来临,这也正是我们创业团队关注的焦点和未来主攻的方向。”这是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获奖团队负责人、宁波星宏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厉刚的一番肺腑之言。

  近日,教育部发布通知,提出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其实早在2012年,宁波大学就已经允许在校创业大学生以休学或延长学业的方式来进行创业了。目前,宁波大学创业园区内就有三个鲜活的例子。厉刚同学是我校08级信息学院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从刚入学时创办旅游工作室到2010年成立宁波江北星科通信工程有限公司,2013年成立宁波星宏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目前已获得5项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线下分销网点达116家,产值达到了1100余万,在智能行业内一炮打响,众多合作应接不暇。在校创业期间他因创业原因向学校申请延长学业两年,于今年6月份完成学业顺利毕业。在2013年7月,他的创业事迹相继受到中央电视台的《朝闻天下》栏目和《新闻联播》栏目、宁波电视台的《晚间新闻》栏目以及浙江日报、宁波镇海电视台等多次报道。2014年,厉刚同学还获得了“宁波市大学生十大创业新秀称号”。此外,还有来自海运学院的10级赵连威同学,大二时开始创业,在其大三学年休学创业,注册了宁波江北悠哉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现已成为校园快递物流的总代理,立志解决校园内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来自商学院的09级王翼同学,本科期间就注册成立了宁波市江北百思威讯电商服务工作室,从事电商代运营工作,成为各小微品牌的电商推手,因其创业优秀经历保送本校研究生。13年研一入学后,他申请休学两年自主创业,目前,他正在休学创业中,新成立了宁波联禾服饰有限公司,主营童装销售。2013年5月,他还通过了淘宝大学的讲师认证,现奔走于全国各地讲课,正向成长为一名淘宝大学的优秀讲师努力。

  除此之外,宁波大学在课程、导师、融资、政策及场地方面都有扶持举措,全面支持大学生在校创业。

  在课程方面,宁波大学面向全体大学生开发开设了KAB创业教育专门课程,并纳入学分管理,所修2个课程学分还可认定为创新学分。

  在导师方面,宁波大学实行校内校外双导师制,不但聘请了各学院专业学者作为专业导师,同时聘请了创业成功者、企业家校友等担任创业导师,对创业学生进行二对一的专项指导。目前,我校共有47名校内创业导师,46名校外创业导师。

  在资金方面,宁波大学加大对大学生自主创业资金的支持力度,多渠道筹集资金,广泛吸引金融机构、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和企事业单位为大学生自主创业提供资金方面的支持。目前已有华恒创业基金用于解决创业初期的启动资金难题,学生根据自身情况可获得3-5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宁波市小额担保贷款用于解决创业中期资金周转难题,学生可获得不超过10万元的贴息贷款。

  在政策扶持方面,宁波大学结合宁波市各项创业扶持政策,落实创业培训、工商登记、税收减免等各项优惠政策,同时大力鼓励扶持开设网店等多种创业形态。已在今年10月启动了网络创业的专项培训工作,专门教授如何进行网络创业及如何开设网店等创业技能。在场地方面,宁波大学开辟了专门场地用于学生创业实践活动,总面积达6000多平米,入驻园区的创业团队每人将给予15-20平方米办公用房一间,无需缴纳任何房屋租金。免费提供接待洽谈室、会议室、培训教室等公共设施服务,同时提供免费的网络、水电支持。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李宇锋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36期当好经济卫士看好政府钱袋
·第735期 奥克斯的“三个梦”
·第734期 中国港口博物馆落成
·第733期 电商换市天e港先行
·第732期 “建设工业强市”系列五
·第731期 “建设工业强市”系列四
·第730期 “建设工业强市”系列三
·第729期 月饼戴上“紧箍咒”
·第728期 “建设工业强市”系列二
·第727期 “建设工业强市”系列一
·第726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市场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