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意见》对症下药 促甬企转型升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8月29日 15:04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建设工业强市系列《对话》第一期:政策全解读“把脉”宁波工业

本期嘉宾:宁波市经信委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 徐红
     宁波市8718公共服务平台总经理 谭回清
     宁波市鄞州区副区长 黄新山

     徐红:刚才讲了若干意见分成8个部分31条内容还是非常全的,跟我们广大的工业企业密切相关。8个方面包括切实减轻企业税负,提升宁波制造智能化整体水平,加快推进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大工业有效投入,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帮助企业推进工业的体制增效,加强要素支撑和完善工业强市的机制保障等8个部分。

  刚才主持人讲了,宁波的工业应该说总体民营经济非常发达,而且民营经济在宁波的工业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在制定和出台意见里面,我认为很多都是跟宁波工业企业非常相关的,但是也有这么几个方面关系比较密切。

  一是税负,减税负。减税负其中我们提出来11月底之前要进行税费的清单制管理,向社会公开,同时有一些具体的减税负的条款。特别我们政府提出在2015年以前除了一些特别情况之外,比如说差别电价,淘汰落后产品需要,等等的一些特别因素之外,政府不再出台增加企业负担的新政策性标准。就是相当于刚才讲的清单更加系统化,再比如说我们提出来今年要继续临时性下调一定期限的由企业承担的社会保障费用,同时比方说要落实对工业供电、供水、供气等等的管线的改造的费用标准,文件已经明确仅按70%来收取。还包括对小微企业水利基金的三免两减半等等的减税政策,都是对企业非常有效的。

  第二个方面,文件专门提出在加快推进机器换人和加快智能装备制造业发展,也体现装备制造业在宁波的重要地位。这次文件提出市政府在现有财力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提出统筹新增1亿资金每年,连续三年,专门用于机器换人的推广和智能装备产业的发展。这个我觉得对于我们宁波广大的智能装备企业,以及正在推进机器换人提升自动化水平的企业来说意义重大。

  第三个方面,支持采购自主品牌的地产产品。我记得前段时间董明珠女士和李克强总理在座谈会的时候层次提到过,董明珠女士提到了政府给政策和给市场是一样重要的,有的时候可能给市场更重要。那么我们这次文件里就专门提出,我们宁波本市的市县两级财政政府采购和国有企业的招投标的项目,要向地产产品自己宁波产的优质名牌产品倾斜。尤其比如说其中有一句话就是,政府采购的资金标准要按地产产品的标准来制定。举个例子,我们如说跟西门子公司这样的公司在统一个平台竞争的时候,价格上面我们有优势,但是质量上我们可能差不多,价格我们可能比他们便宜。如果标书上面制定以我们自己的产品作为参考价值的话那我们就很有竞争力,就是要给市场。

  第四,就是保障土地供给和提高土地利用率。保障土地供给,大家都知道土地对工业是生命,很重要。在工业强市的意见里面特别提出来,新增的市县两级的工业用地,供给工业的用地保证在每年35%以上。同时,这次在工业保障里面提到了土地的供给利用率要提高,比如说这次提出来对新工业项目绿化率要低于10%,原来的标准是低于20%,也就是说10%的土地都可以拿出来建厂房,这都对土地利用率有很大的提高。另外一个方面文件里面强调了金融的支持,前段时间大家都知道我们开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大会等等,都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这个文件也请大家关注,其中有不少很重要的内容请各位企业家关注。

  ============================================================================= 

“把脉”工业现状 亮点与瓶颈并存 《意见》对症下药 促甬企转型升级
政策全方位落地 甬企实打实受惠 二产三产唇齿相依 “双轮驱动”赢得未来
“1234”解读“8718” 数字诠释帮企一把 多渠道动态“送政” 智能帮企“懂政”
政企互通倾听民意 如何帮企由企业“做主” 政策实招让甬企实实在在减负
工业创新支撑鄞州工业越来越强 “机器换人”是下阶段鄞州工业发展的核心
"大区"迈向"强区"鄞州之路质量创新为关键 工业智能两化融合 《意见》巩固建设成果
宁波计划建设科技一网一厅 科技中介机构是催化剂也是粘合剂

 

0
稿源:   编辑: 吴旻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32期 “建设工业强市”系列五
·第731期 “建设工业强市”系列四
·第730期 “建设工业强市”系列三
·第729期 月饼戴上“紧箍咒”
·第728期 “建设工业强市”系列二
·第727期 “建设工业强市”系列一
·第726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市场篇
·第725期 "五水共治"之市城管局
·第724期 越窑青瓷 海上丝绸之路
·第72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4期
·第722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专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