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百千工程"整治农村环境 十年成效翻天覆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2月31日 08:55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主持人王尘:刚才我们周主任介绍了整个新农村建设,用五句话就可以涵盖了。说到这里的时候,我还想到一个新农村方面的话题,这个应该是追溯到2003年,有一个百千工程,百千工程差不多也快十年了,马上就要十年了,那么这个百千工程到底怎么回事?我们有哪些收获?今天在这个节目中也让大家了解一下。

  曹飞龙:好的,我来给介绍一下,百千工程是相对省里面的千万工程提出来的,2003年的时候,省里面针对农村环境比较差,比较乱,又比较散这种情况提出了千城示范,万城整治的工程。它的主要内容是以推进农村的环境整治跟农村的规划建设为主。我们全省千万工程,到我们宁波是百千工程,我们要搞一百个示范村,一千个整治村,示范村就是我们平常说的全面小康村,主要推进六个化的建设,布局优化、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河道洁化、卫生净化这么六个化。环境整治村是治理环境为主,主要治理脏乱差的情况。到2007年的时候,我们全市所有的村庄都进行了第一轮的环境整治,到2011年,去年底我们建成了343个全面小康村,今年我们也已经建成了40多个小康村。所以说从2003年以来,百千工程实施以来,应该说得到了广大农村干部也好,群众也好广泛的好评,也得到了非常高的认可。

  从成效来看,我觉得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它最大的成效是农村的环境面貌,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为我们主要市搞环境整治的规划建设为主,很多村的房子比以前更加整齐了,道路也硬化了,路灯也亮起来了。而且很多地方原来是比较乱的,环境面貌很差的卫生死角都搞了绿化,所以整个村庄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外出的经商务工的人回到自己的村里面,他感觉到非常陌生,原来熟悉的环境变成现在这么漂亮,有的时候连自己的家在哪里都找不到了,这样的情况也有。所以这是第一个,非常好的成效。

  第二个,就是我们农村人口积聚方面也起到了很好的成效。我们通过下山移民,农房两改,还有社区建设结合这方面的工作,缩减了很多空心村和小的自然村,自然村的增速也减少了不少。

  第三个成效,农村经济也找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刚才周主任讲到了农村休闲旅游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这个也是通过我们村结合本身的资源搞一些农家乐的开发,使城里人有了很好的去处。

  最后一个成效,我认为就是老百姓的民生福利,就是社会民生保障也得到了很高的提高,很大的提高。

  主持人王尘:刚才您说到整个在百千工程的过程当中我们做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效。据我所知累计到今年,我们创建434个小康村。

  周建飞:2012年又增加了五十个,年我们又验收通过五十个。

  主持人王尘:而且还被入选了全市十大惠民工程,我们能够入选市民惠民工程这是我们最想看到的,就是真正为老百姓是不是做了一些实事。刚才您也提到了百千工程的情况,明年2013年就十年了,十年是一个大年,是不是还有一些?它应该是一个结点,同时又是新的起点。

  周建飞:实际上去年开始,我们百千工程进行转型升级,我们省里面提出叫美丽乡村建设,我们宁波提出的是幸福美丽新家园建设,比省里拓展了。这个是百千工程的提升,什么提升呢?我们在原有的基础上提出了三村一建的提升,前面光是小康村一个村的创新,现在我们拓展到三个村。

  什么三个村呢?全面小康村继续创新。第二个,是中心村的建设,就是推进农村的集聚集约发展,我们有很多的空心村,把这些空心村逐步缩减,这是一个。第三个,我们要推出特色村的建设,我们叫三宗类型建设,一种是历史文化型的,传统文化氛围比较浓厚的,传统建筑风格比较鲜明的村保留下来进行梳理改造,继续突出它的特色。第二种,我们叫一些产业积聚型的,传统产业行业很有特色的,我们有一些是专门种草莓的,我们余姚有一个柿林村,有柿子的,这些传统产业的村我们也突出。

  主持人王尘:这样多了,什么琵琶村,什么杨梅村。

  周建飞:对,很有味道。还有主题开发型,山水风光比较好的,农家乐的,我们也叫特色村。所以我们从全面小康村拓展到三个村的建设。还有一个线打造幸福魅力新家园的精品线,把一个一个点串起来,像旅游一样有一个线路,我们城里人去了以后这个点可以看什么,那个点可以看什么,一条线就可以了。

  主持人王尘:刚才曹处讲这些的时候,过去十年我们主要打造小康村,现在小康村已经达到四百多家里,未来还是不断打造的,我们在这个同时要建设中心村,还有特色村,就是三村建设,也就是跟以前我们还有很大的提高,还是在不断的建设。

  曹飞龙:我们今后30%以上的村就是在这三个村里面,要达到1/3以上。

  主持人王尘:那我们是不是有这样的规划,就是十二五,我们的小康村要达到载增加多少个?原来434个,刚才您说到要增加50个。

  曹飞龙:我们是有规划的,大概六百个左右。我们2017年的目标已经定下来了,全面小康村已经增加四五十个了,2013年到2017年还要增加两百个左右的小康村。

  主持人王尘:这个是增加到七百个左右。我想十二五结束以后,我们新农村建设,小康村建设将是什么样的面貌,比现在要多十几倍,肯定是一个很壮观的。说到这里的时候,在说到整个村庄的整治过程中,我们普通老百姓一眼望去,最先看到的就是住房,农村住房这方面。

======================================================================

 

   农办与农村发展、农民收入关系几何?  "百千工程"整治农村环境 十年成效翻天覆地 
新农村"来势汹汹" 宁波农民收入增速快于居民 投入三百七十亿 农房居住水平赶城市小区
尊重民意 农房两改遵循自愿原则 走近村官——一个直面基层农民群众的职业
走近村官——七年村官路 且行且珍惜 村官谈农改:花"十万"的钱 住"百万"的好房子
十八大后 农村迎来新发展和新挑战 到2017年 宁波将再增200个全面小康村
建设美丽幸福新家园 农村人才是关键 由点及面 农村人员素质培训很全面

 

 

  周建飞:小康不小康关键看住房。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何巧巧
精彩集锦
·天地图·宁波科学整合资源
·天地图·宁波绿色建设新方式
·宁波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概况
·测绘部门保障百姓人身财产安全
·天地图·宁波保障数据权威性
·地理空间框架建设推动海洋经济
往期回放
·第538期 新华16年 保险新气象
·第537期 “贷”动小微企业
·第536期 建设"四好示范区"
·第535期 数字宁波 测绘服务民生
·第534期 新形势民营经济大发展
·第533期 礼在宁波积累向善力量
·第532期 青春飞扬绘蓝图
·第531期“雾锁”甬城
·第530期 一拨就灵解民忧
·第529期 农业银行领航三农服务
·第528期 科学发展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