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热点关注

开启春运“护驾” 助力安全出行

江北区住建局(交通运输局)积极做好春运摸底工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1月22日 09:40

  最近一段时间,江北公路段的工作人员们可忙坏了!就比如慈城养护站里,记者看到养护工们正在对撒盐机进行调试,只见他们将一包包融雪剂放入撒盐机,一转眼的工夫,融雪剂就均匀地洒到了路面上。据说,这不仅大大提高了融雪剂的播撒效率,尤其是在处置大型桥面结冰等突发应急事件时候,能起到良好融雪除冰的效果。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传统节日,也是对我区交通系统开年的一场“大考”,2016年春运将从1月24日(农历腊月十五)启动,3月3日(农历丙申(猴)年正月廿五)结束,春运无疑都是一年中人员最集中,流动量最大的时段。为应对即将出现春运探亲流,给辖区群众提供一个畅通、整洁、安全的公路通行环境,交通部门日前已启动春运安全措施,为辖区群众提供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

  记者日前从江北区住建局(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交通部门已成立了春运领导小组,明确了春运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一把手负责统一指挥部署和监督检查,全面落实春运交通运输的各项工作,要求全区真正把春运期间的交通出行安全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好。

  日前,春运交通安全大检查已经正式展开。公路部门对全区公路的陡坡、急弯、重点路段、桥梁、涵洞、立交泵站、标志标线等全部进行一次“体检”,并对易受损“部位”进行了及时加固和维护。与此同时,对采石场、渣土清运单位加强联系和劝解,从源头杜绝并治理超限超载及“滴、漏、撒”现象的发生,及时清理公路堆积物和非公路标牌,并对损坏的公路附属设施及时进行修复,保持春运期间我区公路环境的整洁、畅通。

   针对春节期间的施工道路,相关部门将特别加强对正在施工的地段和工程建设的安全监管。据了解,湖景花园北侧路等一批道路已于近期完工并通车,这也进一步提升了我区交通的运行能力。另外,针对江北大道二期改造等部分道路春节期间停工,将对路面施工现场的临边防护、临时用电及临建设施等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进行监控,落实春节期间的值班人员,并严格落实责任,从而确保春运期间在建工地的安全。

  与此同时,公路畅预应急保障工作也将启动。由于春运期间可能出现雨雪冰冻等气象条件,公路段对雨雪、冰冻等极端恶劣天气的公路安全应急预案进行了细化完善。据悉,下属养护部门储备了工业盐、融雪剂40吨、草包4000个、铁铲100把等雨雪冰冻灾害处置所需应急物资;还根据我区桥梁跨度长有可能出现大面积结冰的情况,增配了2台撒盐机,并对扫雪车、铲车等大型抢修机械设施进行调试,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的设备使用;此外,组建了由30余人组成的公路应急事件处置小组,必要时将第一时间处置雨雪冰冻天气的应急事件。

  对渡运安全的保障措施也是必不可少的。根据杭甬运河姚江段500吨级船舶通航对我区渡运工作造成的影响,交通部门联合三江口海事处、水上公安分局和渡口镇、街道对辖区渡口进行了安全设施专项检查,要求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对现有渡船严格依照规定配备足量消防、救生安全设施,加强对电声喇叭、警示灯等船用电器的日常维护保养,提升渡船的自身防护能力。此外将继续加强辖区渡运的疏导工作,防止拥挤、踩踏等情况的发生,杜绝超载和违章渡运情况,确保渡船适航,一旦出现雨雪冰冻或强对流天气等突发恶劣气候条件,必须立即停航,保障过渡群众的安全。

  交通部门也表示,整个春运期间,我区将通过信息化手段营造公路畅通宣传氛围。同时充分利用数字公路平台,加强巡查力度,提升巡查质量;通过辖区公路设置的情报板,及时为车辆驾驶人员和公众出行提供实时交通信息和公路路况,提醒往来群众注意行车安全;落实春节期间的值班人员,做好信息的上传下达,同时利用局手机信息平台,在遇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响应时及时向全局干部职工发送等级转进信息,做到信息通畅、及时预报预警,在信息资源、应急准备、事故处置等环节形成合力,切实做好春运安全工作。

0
稿源:   编辑: 周海芳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56期 玩转猴年 乐趣无穷
·755期 怎样做“宁波好爸爸”
·754期 强基促稳打造平安新象山
·753期 强基治源 共创平安北仑
·752期 深化外汇金融普惠助推海丝
·751期 审计新条例让监督更有力量
·750期 "法治宁波建设"之法治政府
·749期 "法治宁波建设"之何谓法治
·748期 讲述人间真情 珍藏城市记忆
·747期 宁波最美的乡愁:鄞江古镇
·746期 绿色祭祀成风尚 低碳过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