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对话
迎接互联时代挑战,打造核心竞争优势

2016人力资源管理杰出奖评选结果揭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1月18日 16:49

  核心人才更多从内部培养,90后员工晋升通道多元化

  227家杰出企业2014年的招聘总人数为261890人,2015年的计划招聘人数为307600人,增长17%。超过60%的当选企业较上一年度人员招聘数量有所增加,增长主要来自专项技术人才、研发人才及业务销售人员的需求攀升,而这些核心人才已经被企业看作最重要的企业资源,对他们的培养及职业发展规划也已经成为杰出企业最为关注的方面。根据问卷数据统计,杰出企业在2015年对员工培训的总预算同比增长33%,培训覆盖75%以上员工的企业占比超过65%。除了覆盖更多的员工以外,对于核心人才,企业为他们提供了职业发展所需的多形式、多元化、信息化、高质量学习平台。

  当选企业2015年招聘应届毕业生人数44637,占当年招聘总人数的15%,同比2014年的40451人的校招数量增长了近10%,更多的90后甚至95后进入了职场。70%的企业90后员工晋升人数占公司总人数的10%左右,更有8家企业的90后员工晋升比例达到了40%以上,有着高潜力高素质的90后已经步入了上升通道。更多杰出企业做到了可以前瞻行业格局,预见人才梯队结构,结合自身业务发展给予更多元化的发展通道,进行定向培养计划、精英计划等,明确实行“公平公正公开”的晋升机会,更多的年轻员工将更大地调动企业的活力。

  无论是核心员工还是90后员工,HR部门都在加强帮助员工发展、提升部门领导的人力资源管理能力。杰出企业HR了解业务部门转型中的战略要求,打破传统人力资源管理的束缚与惯性,前瞻性的预见行业动态,掌舵招聘体系导向,使人才梯队发展建设与之匹配,同时全面绩效管理的实际作用价值,最终使人力资源进行有效优化改革。

  较大薪酬福利成本压力,促就新兴福利受到职场年轻群体的青睐

  本次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杰出企业平均调薪幅度为14%。在经济进入新常态和企业转型的压力下,薪酬福利成本压力大已经成为了30%的杰出企业HR部门2015年面临的最大挑战。在高效控制人力成本下,薪酬福利已不再是企业吸引和保留优秀人才、提高员工忠诚度及降低离职率的主力手段。未来“普调薪酬”的企业比例将呈下滑的趋势,企业更加倾向于福利保障的多样性以及针对性。72家杰出企业认为旅游是90后员工最青睐的福利,30%左右的企业认为激励及保留员工最有效的福利是股权计划,同时股权计划也是110家获奖企业中核心员工最青睐的福利,占比达到了杰出企业的50%。由此也可以看出职场年轻群体对福利不一样的需求,新兴的的福利能起到更大的激励效果,有效的提高新生代员工满意度。

  杰出企业开展灵活多样的团队活动,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提供“房屋贷款”补贴、提供员工EAP援助,同时员工关怀更延展至家人,开展“家庭开放日”、“子女夏令营”、“家属补充医疗保险”等措施让企业福利惠及员工家庭,提升员工的归属感和满意度。相比于传统型福利,新兴福利更易受到年轻群体的青睐,也正因为此,雇主品牌的独特化和个性化也得到了更大的彰显。

  本次调查显示,杰出企业比以往更加注重雇主品牌建设。企业文化代表了企业的经营理念和价值观,90%的企业通过官方网站、内部刊物、海报、视频等宣传雇主形象,70%的企业通过网络进行宣传,有65%的企业愿意进一步研究和改进雇主吸引人才的策略。企业将CSR运用于企业内部,建设EMPLOYEE ASISTANT(员工援助部门),业务尖子、多技能手在公司内部组建专门的CSR生产线,给他们发挥空间,从工作中寻找问题,成为改善业务的主人,让员工通过帮助别人、创造价值来感受到工作的快乐。

  “互联网+”毫无意外地融入到了我们的工作与生活,对职场的冲击也显而易见。从人力资源的视角来看,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需要对我们自身进行改变。不论是职能角色的定位,还是工作开展的思路,亦或是采取的政策和机制,都要及时地作出适当的反应和变革。让我们勇往直前迎接新时代的朝阳,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016“浙闽人力资源管理杰出奖”榜单——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俞越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755期 怎样做“宁波好爸爸”
·754期 强基促稳打造平安新象山
·753期 强基治源 共创平安北仑
·752期 深化外汇金融普惠助推海丝
·751期 审计新条例让监督更有力量
·750期 "法治宁波建设"之法治政府
·749期 "法治宁波建设"之何谓法治
·748期 讲述人间真情 珍藏城市记忆
·747期 宁波最美的乡愁:鄞江古镇
·746期 绿色祭祀成风尚 低碳过清明
·745期 谈如何建设幸福美丽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