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彩集锦

象山治安非常良好的秘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10月22日 09:51
 
>>
  • 为何平安建设能取得九连贯
  • 象山特色的平安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 网络民情会办中心平时的工作状况
  • “和村惠民四步法”的概念
  • 象山治安非常良好的秘诀
  • 如何解决企业欠薪的问题
  • 如何解决旅游旺季带来的交通拥堵现象
  • 如何实现新农村建设的项目招投标的公平公正
  • 建设“平安象山”是一场持久战

强基促稳 创新治理 全力打造平安和谐新象山

嘉宾介绍:俞骏 中共象山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许平平 象山县公安局政委;张荣飞 象山县泗洲头镇党委书记;赵勇 象山县纪委常委、民情会办中心主任

     主持人:那么在我们象山进行稳步发展的同时,能够兼顾做好保障我们现在的这一个目前非常良好的一个治安状况,让我们的老百姓有足够的安全感跟满足感,能否请许政委来跟我们讲讲中间是不是有什么秘诀,让我们这几年的治安道路能够做得这么好呢?

    许平平:好的,很高兴与各位网友来交流我们公安工作。就像刚才主持人说的一样,有没有什么秘诀?其实也没什么秘诀。关于社会治安这个问题群众怎么来看,群众其实看平安很多事情都是看象山的治安情况怎么样。那么这几年的话,特别是我们象山连续平安建设得到九年达到“平安银鼎”的过程中,就是我们象山社会治安这个问题也是老百姓非常关注的。这几年来的话,我们象山公安局在县委、在县政府以及我们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指导下,应该开展了打防管控诸多方面的工作,紧紧围绕我们平安象山的建设,服务经济发展的总目标,提供比较良好的治安环境。就是说如果从全方位的介绍可能时间也是有限,我们从几个侧面来介绍一下我们如何维护我们象山的社会治安。从刚才讲到的打击、防范、管理、控制包括基层基础建设等等这些工作,就是涉及到面也很广,所以我从两个方面来介绍一下我们是怎么来维护我们象山的社会治安的,也给老百姓提供一个比较良好的安全环境,主要我们的目标也是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

    一个方面就是打击,也就是我们出重拳严打犯罪,这个应该是我们公安的强项,也只有是我们公安局、公安机关能够做的。打击犯罪是我们公安机关的首要任务,也是我们公安局的主业,也是没有任何一家部门或者政府能够代替的。这个手段其实按照我们公安工作方针来说就是打防结合、以防为主,那么“打”始终是一种有效的防范,是能够直接的减少和遏制犯罪的一项措施和手段。这几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应该说这几年我们每年破获的“两抢一盗”刑事案件数量在2600件左右,抓获的各类犯罪嫌疑人在1500人左右。不管从案件侦破的数量还是我们抓获人员的数量,包括追赃的力度应该说这几年都比较大。那么尽管我们现在警力非常紧张,每年警力紧张的状态一下子也缓解不了,有诸多方面的原因。那么我们为什么能够抓了这么多人或者我们能够破了这么多的案子,我们有一支比较坚强的队伍。我们象山的刑侦队伍应该是一支敢打敢拼、默默奉献的一个“尖刀”队伍。比如说我们局里面的刑侦大队,一旦有大要案件,工作起来基本上没天没夜,不是说白天黑夜、5+2、白+黑,基本上是没有休息的,有时候为了抓捕一些犯罪分子的话要千里奔波,也要风餐露宿,有时连饭都吃不上,同志们也非常的辛苦。而且在我们基层都有一支刑侦的中队或者是刑侦专干,我们一整套的打击系统是完备的,非常完备。那么目的也非常简单,就是通过破案给老百姓一个交代,通过破案能够追回一批赃物,通过破案能够震慑一批犯罪,也就是说把一些犯罪分子抓到里面去了,那么案子也减少了,或者是通过抓到里面去把一些犯罪分子就吓退了,那么案子也减少了,最终的目的是减少案子。比如说像命案,我们这三年来基本上命案发生在7起左右,这7起案件我们连续三年,前几年数据我一下子忘记了,这个命案连续三年全破达到100%。我们象山现在“两抢”案件,比如说飞车抢夺、抢劫案件,这类案件我们现在的破案率达到80%左右,所以我们是有一支坚强的、有力的、敢打敢拼、战斗力特别强的刑事侦查队伍,所以这样的话我们整个刑事案件通过打击能够减少犯罪,这是一块。

    第二个方面我简要的介绍一下就是我们防范。打击的基础,另外打击的同时就是我们搞好预防工作、防范工作。防范工作相对来说就是有专业的、也有民众参与、也有政府重视的,方方面面,这个也非常要紧,所以有正面的防控的网络。这几年来的话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也加大了很大的投入。无论从科技的投入,路面有动态的监控系统,还是警力的投入,组建了一个巡控力量等等,这方面一介绍起来,可能还有一些科技的投入,介绍起来的话可能时间关系不允许,所以我侧重介绍一下我们能力防范这一块工作我们是怎么做的。一方面我们开展了叠加性的巡逻,就是我们建立以巡特警为龙头,就是我们象山公安局下面有一个巡特警大队,巡特警大队为龙头,各个派出所建立了分控中心,然后按照治安状态、治安发案的一些特点开展了一个网格化的巡逻。这个巡逻工作其实我们现在目前为止,特别是今年、去年县委县政府给我们有将近200多个名额,210个名额我们招了一批人,这批人招了以后的话就是在大街小巷白天黑夜进行巡逻。其实我们整个巡控力量在我们巡特警大队是主干,然后在丹东、丹西、石浦,然后在几个地方包括西周等等一些地方我们建立了一个巡控力量,街面上的见警率高了,对犯罪分子震慑加强了,另外就是一些容易发案的地方我们就经常去巡逻,通过这个效果比较好,这是我们公安机关的巡逻。另外县政府也非常重视,主要还组织了有关事业单位和国家工作人员开始下去巡逻,现在我们正在进行。这里简单的说就是组织红袖章,另外在企业里面,还将一些护厂队包括园区里面开展巡逻等等,这些工作多层次的进行巡逻,就把一些犯罪分子就能够震慑住。所以今年以来,我们简单的统计了一下这个数据,也不是全年的,简单统计了一下。我们的路面案件、“两抢”案件以及盗窃案件分别下降幅度非常大,其中路面的案件下达了(下降了)17.9%、“两抢”案件与去年同期下降了78.1%、盗劫案件下降了6%。第二块我们就是加强了卡点的盘查。就是我们象山有一个特点有一个好处,象山是一个半岛,半岛出入口的话现在也就通往宁海的一条路,高速公路两个口子,三个口子抓牢,相对来说的话我们这个案子就会少了。所以我们就不定期的在墙头、黄皮澳(黄避岙)(音译)以及我们的夏省(33:30音译)(下沈)设卡检查。

    第三个方面我们进行检查,就是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刚才你说的重点的外来人口集聚的地方我们定期的组织,县局组织有关的部门、有关的派出所进行检查。比如说我们旅馆业管理过程中,发现旅馆里面有一个有钱客人住进来,我们会派民警去上门询问,检查。检查一看反正基本上,只要他一入住或者一登记我们就知道这个人在哪里犯过罪,在哪里做过案,那么我们就请民警上门进行检查,进行盘问。通过检查盘问,如果能发现的那么打击掉的,发现不了的也把他赶走了。

    第四点的话就是我们加强了一些防范宣传。就是通过警民的提醒卡、播放有关的宣传片等等,我们发放了一种简易的报警系统,我们每年发了大概两万多个。就是你在家窗门里面,今天这个现场也没带来,你放在窗户里面,1.5元到2元一个的,放在这里面如果说一拉开他就报警,这个效果很好。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张钱鸿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752期 深化外汇金融普惠助推海丝
·751期 审计新条例让监督更有力量
·750期 "法治宁波建设"之法治政府
·749期 "法治宁波建设"之何谓法治
·748期 讲述人间真情 珍藏城市记忆
·747期 宁波最美的乡愁:鄞江古镇
·746期 绿色祭祀成风尚 低碳过清明
·745期 谈如何建设幸福美丽新农村
·744期 甬城特色学校校长访谈(五)
·743期 最话题②:社区养老新探索
·742期 最话题①:公共交通大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