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彩集锦

象山特色的平安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10月22日 09:51
 
>>
  • 为何平安建设能取得九连贯
  • 象山特色的平安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 网络民情会办中心平时的工作状况
  • “和村惠民四步法”的概念
  • 象山治安非常良好的秘诀
  • 如何解决企业欠薪的问题
  • 如何解决旅游旺季带来的交通拥堵现象
  • 如何实现新农村建设的项目招投标的公平公正
  • 建设“平安象山”是一场持久战

强基促稳 创新治理 全力打造平安和谐新象山

嘉宾介绍:俞骏 中共象山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许平平 象山县公安局政委;张荣飞 象山县泗洲头镇党委书记;赵勇 象山县纪委常委、民情会办中心主任

     主持人:那么我们象山在这个创建“休闲象山”这个品牌的时候,走这条特色道路,是不是同时在兼顾我们平安创建的过程中,也走出了自己的一些亮点的工作呢?

    俞骏:是的,近年来我县主要是通过社会治理创新来推动平安建设,所以也形成了一些具有象山特色的平安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我想一个就是县级层面社会治理我们搭建了三大平台,为有效提供公共法律服务,提高为民服务应急联动的效率,健全群众利益诉求表达回应机制。我们着力创新体制机制,整合行政和社会两个资源,积极探索社会治理象山的模式,所以先后建立了网络民情会办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双联”中心三大社会治理的平台。从三大平台运营以来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得到了群众的普遍的欢迎,也得到了各级领导充分肯定和媒体的关注,其中我们县网络民情会办中心还被评为“浙江省第二届公共管理创新十佳案例”。

    第二是基层社会治理,我们构建“和谐惠民四步法”。(和村惠民四步法)针对新形式(形势)下我们农村社会治理存在的群众参与程度不高、民主决策不到位、运行机制不够规范,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和群众的需求导向,所以经过五年的探索实践总结出了村民说事、村务会商、民事村办、村事民评等,以村党组织为核心、党员干部为主体、群众广泛参与的融农村基层组织管理服务民主为一体的“和谐惠民四步法”,(和村惠民四步法)有力提升了农村的社会治理水平,得到了广大基层党员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第三是项目化推进平安的创建工作。近年来我县坚持条块结合、统筹推进这样立体化平安创建的思路,一项一项工作抓落实。既抓平安镇乡街道、平安村区域的平安创建工作,也抓平安社区、平安企业、平安医院、平安交通、平安工地、平安军港、平安园区、平安渔船等系统的创建,条块结合统筹推进,确保平安工作落到实处。比如说我们象山县是一个海洋大县,渔船非常多,所以针对渔事纠纷多,就是海难调解比较难这些突出的矛盾,我们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渔业海事纠纷的调处中心,推行海上矛盾纠纷排查、受理、调解一条龙一站式的服务,被省政法委喻为(誉为)“海上枫桥经验”,中央综治办也专门开发(刊发)了我县的经验和做法。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张钱鸿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752期 深化外汇金融普惠助推海丝
·751期 审计新条例让监督更有力量
·750期 "法治宁波建设"之法治政府
·749期 "法治宁波建设"之何谓法治
·748期 讲述人间真情 珍藏城市记忆
·747期 宁波最美的乡愁:鄞江古镇
·746期 绿色祭祀成风尚 低碳过清明
·745期 谈如何建设幸福美丽新农村
·744期 甬城特色学校校长访谈(五)
·743期 最话题②:社区养老新探索
·742期 最话题①:公共交通大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