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镇海区招引文创企业作了哪些工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08日 10:16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主持人:刘局,我们也了解到受国内外经济的比较大的影响,招商引资的工作开展会面临一个挑战,但是我发现相反,目前镇海区招引文创企业的势头非常好,您能不能跟我们简单说一下,除了环境因素之外,镇海区还特别做了哪些工作?

  刘一珍:这个刚才叶主任也有提到,归纳一下我们主要今年通过筑巢引凤,利用政策杠杆和优质服务举措,把企业引进来、留下来,并且服务好。

  总之就是念好三字经,一个是引,一个是留,一个是扶。通过念好这三字经,来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第一个引进来,我们主要也是借助于今年上半年的几个平台,一个是我们抓住上海宁波周2012的镇海上海推介会,另外我们6月份的两会一坛的契机,开展区域性的招商活动。同时也充分利用展会期间大量的客商资源进行招商,同时推介我们镇海区的优惠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政策和独特的区域优势。

  我们应该说,也是通过自己的平台,上半年的成绩也是斐然,在上海投资推介会,我们签了文化创意产业项目一共是签了五个,总投资达到52亿多元,浙洽会我们镇海分团专门是文化创意产业这一块的项目就有17家,总投资也达到11亿。另外除了我们借助这个平台,我们做好招商引资,另外我们也是借助走出去,我们现在基本上是利用小分队这样招商,到目前为止我们也进行了好几批次的招商活动,包括北上北京,另外江苏、杭州、上海等地,我们全国各地,包括香港,我们都去拜访知名的文创企业。同时也推介我们镇海,有效地吸引了我们优质客商来关注镇海。比较有成效的就是我们成功吸引了,比如说上海兆林天下(音译)、九峰数码(音译)等一些国内外比较知名的企业,来我们镇海区考察,来入住。这个也推进了我们文化创意产业招商的进程,也加快了我们这一块产业的集聚。

  第二个我们也主要是通过我们引进来,产业集聚效应,促使我们企业留下来。随着我们一批优秀的文化创意产业企业的入住,也吸引了一批文化创意产业上下游企业,以及一些创业团队的汇集,为形成我们下一步区域的动漫产业集聚,也有很多企业来入住。

  我们镇海也提前构筑了,刚才叶主任所在的宁波大学科技园,为核心的一个一核两带多点的文化创意产业的新格局。

  那么我们从目前,全面排摸的园区场地资源,通过整合我们的资源,一个是通过排摸,一个是收回长期无人办公的场地,到企业的引进洽谈,这些都得益于我们叶主任这边这么多平台的建设。现在我们到目前为止,我们文化创意产业集聚的效应也在慢慢的显现。除了我们原来一百多家,今年上半年1到8月份有103家的企业入住,今年从1月份到8月底有103家。我们现在也有将近200家的企业在我们园区入住,总的注册资本超过1亿元,这一块也直接带动了人才的集聚和就业的环境。

  包括我们现在也有好多超过千万的项目在我们园区入住。

  另外就是刚刚提到的家人式的服务,促使企业尽快的成长起来。原来我们一直提的是保姆式的服务,家人式的服务可能可以更加拉近我们企业和政府的距离。

  主持人:更加的亲切。

  刘一珍:更加的亲切。我们主要一个是文创登记,我们是一站式服务,只要资料齐全,我们都是当场受理当场发照,都是立等可取的。我们的经济服务中心,我们的工商局,都是为我们文创企业开绿灯,包括我们到市局到省局的协调沟通,现在我们这一块应该说,效率都是很高的,服务业非常到位,真的可以称作是家人式的服务。

  另外对重大的项目,我们都是跟踪办、加班办、帮助办,主要是这么几点。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张钱鸿
精彩集锦
·加强信用体系建设
·宁波行风民主评议重实效
·体制改革推动宁波文化发展
·文化惠民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爱吃馒头油条当心明矾过量
·宁波打响保健食品质量保卫战
往期回放
·第520期 创新驱动 创业镇海
·第519期 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第518期 刘佳芬与特殊教育
·第517期 医患“老娘舅”
·第516期 透析宁波金融生态环境
·第515期 聚焦餐饮保健食品整治
·第514期 喜迎十八大——俞复玲
·第513期 于细微处见真章
·第512期 青春邀约 畅谈心声
·第511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第510期 “天使”助力企业(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