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促进文化发展繁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9月25日 08:38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提到刚刚说的文化建设中的一些文化惠民工程也好,文艺精品创作,还有一个就是文化体制改革了,这是近两年来重点培养的。那么十二五期间宁波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还有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方面,也是有非常多的亮点的,郦局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郦宝夫:好的,文化改革是文化发展的动力,宁波在文化体制改革方面,应该说起步还是比较早,从2002年开始到现在整整十年时间。这几年应该说改革的发布进一步加快,改革的领域不断拓展,改革力度也在不断的加大,应该说改革还是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这种成效在大的方面,我个人认为有三个方面。一个通过改革,我们确立了新的文化发展的领域,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对文化发展的自觉性更高。从全社会的角度来讲,对文化的发展的关注、重视程度,氛围也更加浓。从我们文化自身的角度来讲,就是文化建设与城市的经济社会的融合度也更加紧密。
    所以文化在促进人的素质的全面提升方面,这个作用应该说,通过改革之后越来越明显,前面我们讲到的,包括公共文化服务,对基层的群众,包括精品文艺作品的创作,对整个文化的引领,这个作用是非常明显。我想这是一个。
    第二个,文化的体制机制得到了创新,通过改革之后。我们的改革从三个层面,宏观的层面,一个文化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政府转变职能,这是很大的一块内容,从原来的办文化走向管文化。第二个是文化事业单位当中,国有的经营性的事业单位逐步通过改制来激发它的活力,包括我们的演艺集团演艺单位就属于这一类的改革。
    第三类改革就是我们公益性的事业单位,它的体制不变的情况下,内部机制的创新,激发它内在的活力。同时我们还在文化政策方面,面向全社会放开,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来参与,等等。
    在这些方面,通过改革之后,确实把原来的老的体制机制得到了创新,使它焕发了活力。
    第三个就是通过改革之后,在整个我们文化的创造力,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从我们一些文化工作者的角度来讲,改革之后这种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都得到提升,我们邹董这边,通过体制改革之后,他们内部的机制改革逐步跟进,这个等会儿他还会谈到,改革之后确实是爆发了创造力。这一块我觉得也是非常明显。
    第二个层面,就是公众参与文化建设,文化发展,这种热情也空前的高涨。刚才我讲到的,比如说普通的老百姓,我们有一万多个民间文艺团队,这个就是群众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当中,在整个文化改革的过程当中,他们爆发出来的热情。文化肯定是要公众来参与的,公众共同来建设共同来享受。
    包括在文化产业的领域,通过改革之后,社会资本的进入,宁波这一块优势比较明显。整个各个层面,全社会通过体制的改革,对文化的创造力和活力得到进一步的增强。
    你刚才讲到我们在改革当中的亮点,确实也很多。从具体的层面来讲,宁波的文化体制改革我觉得有很多好的经验,比如说我们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方面,创造的一系列的宁波经验,宁波模式,那么在这些经验和模式,很多在全国得到了推广。这是一个。
    比如在艺术院团改革当中,我们坚持实事求是,走出了一条既符合上级的要求,又切合我们院团的实际,既能够遵循艺术的规律又能够符合市场规律的这么一条路子。宁波院团改革创出了自己的特色。
    现在通过改革之后的大半年,实际证明效果是非常好的。我们这方面的经验也得到了上级,包括中央领导的肯定。
    第三个,比如说我们在文化市场行政执法这个综合改革当中,宁波改革比较早,2005年就开始了。我们起步早力度大,特别是在综合配套的改革措施方面,我们非常完善。所以文化市场管理的这种能力、效果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今年7月份,文化市场综合改革的经验在中央的新闻联播当中专门做了介绍,这也是一个亮点。
    第四个,在文艺精品创作方面,刚才陈处也讲了,这十年来我们是成果丰硕,涌现出了一大批的舞台艺术、广播影视的作品,以及群众文化的精品力作。我们这条线统计的话,近三年就有一百多件的作品,在全国获得国家级的奖项,这也是一个非常亮的亮点。
    第五个,在文化产业方面,我们通过出台政策,搭建服务平台,培育市场主体,引导文化消费,这几年宁波文化产业发展也是非常迅猛,局面也是呈现出非常可喜的局面。
    所以这方面的亮点确实很多,当然,我们的改革是持续的过程,它永无完结,创新也是一样。我们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以后还要继续的推进改革,深化改革,不断提升我们文化的创造力。
   
    主持人:近几年宁波推进文化体制改革,都有哪些具体的举措,重点的举措?或者跟我们说说我们宁波市文化体制改革中,您觉得比较先进的典型的事例?
   
    郦宝夫:说实话,文化体制改革是一个十分难的事情,这一块改革也是在我们整个经济社会改革的过程当中相对滞后的,也证明它的难度。
    宁波的文化体制改革之所以能够得到比较顺利的推进,我想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一个就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比如说像在我们院团的改革当中,宁波市委市政府专门就我们改革方案的制定,目标的确定,政策的确定,听取汇报,专题研究,市委书记、市长亲自主持会议,来协调相关的政策。相关的一些部门也全力配合,从各个方面提供帮助。
    作为我们文化体制改革的具体实施部门,我们也是精心地组织,周密地部署,在我们改革单位当中,我们广大的干部、职工,这种自觉意识,积极的主动的参与、配合,整个改革形成了一种共识,这个跟党委政府的重视是非常有关的。
    第二个我们在改革当中,把改革与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科学合理地整合一些文化资源,这也非常要紧。比如我们推进的广电网络的整合改革,这个难度很大,我们已经实施了五六年了,今年这方面有了实质性的突破。这里面我们体制改革为契机,通过行政的手段,经济的手段,资本运作的手段,多种手段,来实现跨区域的整合,跨行业的融合,实行集团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所以这一块也是非常要紧,就是要找到一条合理的成功的路径。我们改革过程中把资源整合起来,把它做大做强,演艺集团的改革也是体现了这一点。
    第三个,改革过程当中充分利用的社会的力量,比如说在文化产业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充分利用宁波民营经济相对发达,民间资本十分雄厚的这么一种特点,通过引导、鼓励社会力量来发展。这一块应该说,我们在改革过程当中也是一个重要的举措,效果也非常好。
    第四点,在加大政策的扶持方面,这些年宁波为了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形成了一整套的促进改革、保障发展的政策体系,特别像院团改革过程当中,应该说政策是非常的优惠,我们在人员的安置、改革之后的财政扶持,包括在发展经费保障方面,我们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加大力度。这些有效的政策保证也是我们改革能够取得比较好的效果的一个重要的保障。
   
    主持人:好的,谢谢。其实刚刚郦局也说到,宁波市歌舞团也是在这方面有一些非常深刻的体会,据我了解,宁波市歌舞团可以说是成为文艺体制改革吃螃蟹的,比较前列的了。问一下邹总,您觉得改革前后带来了哪些重要的改变?有哪些具体的体现?
   
    邹建红:歌舞团的改革从2003年开始,起步是2002年上半年。2003年歌舞团的收入是320万,通过九年的发展,去年歌舞团有限公司演出收入达到3600多万,也就是加了一个零。职工收入从改革前的2003年一年不到两万块钱,到去年平均达到8.6万。
    还有一个数据,这八年当中,宁波市歌舞团有限公司两个剧目获得全国大奖,两个五个一工程奖,不单单收入提高了,而且作品也获奖了,通过这几年改革,特别在分配制度和管理制度上,牢牢地把握了改革成果要让一线演员享受,改革成果要推动整个精品创作。所以这两块应该说这十年来歌舞团走出了一个全省、全国学习的一个模式,不管是重庆歌舞团到我们这里学习还是其他院团,这一点的确是,一方面刚才讲了,市委市政府很重视,对院团的文化体制改革。第二方面是大家在摸索当中,在工作当中积极走下了这样一个改革道路。
    所以不管打破了原来的大锅饭也好,到后来的演员工资分开也好,一系列的动作促进了发展。
    第二个,演艺集团,成立到现在才十个月,是我们郦局亲手抓下做的这个事情。九个月当中两个数据非常明显,第一,演出收入,去年1到9月,同比的话,是达到了21%的增长,职工收入提高18.7%。第二,这九个月当中我们两个剧目获了全国大奖,一个是儿童剧获得了中国儿童剧的优秀剧目奖,第二个是告诉海。如果没有文化体制改革产生的动力和活力,不可能在短短几个月时间,我们史无前例的。也就是说宁波文化的发展历史上,所史无前例的。一,九个月当中,一年当中,我们有两个剧目获得全国奖,两个剧目获得省大奖,这是没有。应该讲,文化体制改革给我们院团带来了活力与动力。
   
    主持人:谢谢邹总。其实刚刚我们也说到了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给我们带来的各种各样的改变,下面我想问一下郦局,目前咱们宁波文化产业的整体现状又是如何?
   
    郦宝夫:文化产业的发展也是得益于我们文化体制的改革,宁波的文化产业应该说,近几年来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我想从特点来讲,大概有这么四个方面。一个就是总量规模稳步增长。我们2010年的统计,因为去年的统计还没出来。2010年按照宁波文化产业的口径统计,总产出是810亿,新增加部分是250亿,占到GDP的比重达到4.85%,这个比例和总量,近几年应该说都是这样,基本上按照这样的比重在增加。这是一个方面,就是总量规模在逐年做大。
    第二个在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地域的这些市内的一些骨干的文化企业在逐步壮大。那么目前我们有国家级的文化产业的示范基地三家,我们有宁波市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8家,评了三批了。同时还涌现出了一批品牌企业,包括国内行业的龙头企业。这些骨干企业在整个全市文化产业发展过程当中的引领作用,越来越明显。
    第三个就是我们这几年文化产业发展当中,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新的文化产业的业态快速兴起。特别是从网络服务、信息技术跟文化元素的结合,产生了很多新的业态。比如说我们通常在讲的动漫,动画漫画,包括网络游戏,这一块宁波原来2008年之前基本上是空白,目前这一块我们发展非常快。比如像动漫这一块,我们根据国家广电总局的备案数据,我们2007年的生产总量达到了9573分钟,这个量在全国的城市当中排名第七,就是仅仅三四年的时间,我们的生产能力一下从原来的空白,提升到了全国的第七。比如说像网络游戏这一块,我们有几家成长性非常好的企业,两家都是年轻人创业,他们的游戏产品已经输出到欧美,包括日本、韩国这样的游戏强国,也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第四个特点是产业的集聚度不断加强,我们市里面规划了一大批的重大的文化产业项目,文化产业园区也好,产业集聚区也好,这几年迅速兴起。比如和丰创意广场,目前是亚洲最大的创意为主的一个集聚区。比如鄞州的动漫游戏的产业园区,目前已经集聚了宁波市主要的动漫游戏企业等等。其他的还有很大的一批。
    产业的集聚带来了我们产业链的完善,也扩大了我们产业的规模和影响力。文化产业这一块,应该说宁波这几年还是发展得比较快的。
   
    主持人:宁波市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方面应该说取得了非常成功的经验。接下来,下一步又有怎样的打算呢?能跟我们说一下吗?
   
    郦宝夫:文化体制改革我刚才也讲到,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文化本身也是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宁波的文化体制改革尽管起步早,在探索的路子上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它改革的任务还远远没有完结。下一步我想总体上还是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文化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我们特别是要围绕着文化强市建设这样一个目标,来进一步推进文化的改革发展。
    那么在这个方面,我想可能还是从几个方面,一个可能还是要以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为主,来进一步提升我们文化的凝聚力。这一块我觉得,我们有很多工作可以做。刚才陈处讲到的,这些文化精品,包括思想性比较强的文化作品的引领,文化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
    第二个我们要进一步提升文化的服务力度,就是要继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的体系建设,从阵地、队伍、产品、服务等方面,这一块我们总体上现在还不够平衡,做得好的像鄞州区这样,已经列入到国家级的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地区,也有一些薄弱的地区。所以在均衡方面,在统筹发展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第三个我们要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的竞争力,特别是文化产业这一块,总体上尽管这几年发展比较快,但是和先进城市相比,像深圳,包括像杭州这样,我们还是有差距。宁波要走出一条适合自己城市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的路子,这一块我们也要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通过政策的创新来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发挥国有文化单位的核心作用,这一块也要做。
    还有一块我们要进一步提升文化的传播力,我们要通过改革整合资源,比如像网络资源,我们要整合起来,形成全市统一的开放的竞争的有序的这么一种文化的传播体系,来提升我们传播的能力。
    还有一个要进一步提升文化的创造力,创新的能力。这一块可能更是改革的一个重点。包括人才的培养,创新人才的培养,特别是文化创新人才的培养。这个任务也非常艰巨。
    所以围绕这些重点,我们可能还要做大量的工作,我想只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之下,我们广大文化工作者能够按照既定的目标,坚定信心,克服困难,我们改革的路子肯定一定能坚定地走下去,我充满信心。
   
    主持人:我们也感受到了非常强大的信心,也看到咱们宁波市在文化建设这方面,这几年所做的努力,也看到了成就,也让我们许多老百姓感受到了文化的一些建设给他们带来的精神上的享受。
    那么也希望咱们宁波接下来的文化建设能越走越顺利。今天非常感谢三位嘉宾作客我们的《对话》节目,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和观众的支持,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再见。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张钱鸿
精彩集锦
·宁波“文艺甬军”共创时代精品
·文化惠民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爱吃馒头油条当心明矾过量
·宁波打响保健食品质量保卫战
·餐饮卫生制定量化分级管理
·今后看可凭“脸谱”评级选择就餐
往期回放
·第519期 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第518期 刘佳芬与特殊教育
·第517期 医患“老娘舅”
·第516期 透析宁波金融生态环境
·第515期 聚焦餐饮保健食品整治
·第514期 喜迎十八大——俞复玲
·第513期 于细微处见真章
·第512期 青春邀约 畅谈心声
·第511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第510期 “天使”助力企业(二)
·第509期 在文化消费中感受海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