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特色平台和载体有哪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08日 10:16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主持人:镇海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它的特色平台和载体有哪些?

  叶晓明:这个平台载体也是我们的优势之一,我们觉得通过这么一两年抓文化创意产业,我们自己也在这个平台上做了很多工作。因为一个区域产业发展,产业发展的支撑平台很重要,简单总结,这五大平台应该说有一定优势,而且效果相当显著。第一个,我们有一个能够促进文化创意企业集聚,加快文化创意产业生态形成的这么一个空间集聚的平台。这个平台就是我刚才已经提到的,以我们宁波唯一的一家国家级的大学科技园为核心,各个区块现在是围绕,因为它是文化创意产业,是城市经济,就围绕镇海新城的开发进行布局。总体合理规划,同时又各有侧重,应该说我们按照我们的规划,它的占地18万方,这是第一个,空间集聚平台。

  第二个,我们有一个能够促进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快速成长、脱颖而出的人才引进培养培训计划。文化创意产业,主持人也提到,它是智慧型的产业,可以说就靠人的大脑创造的产业。所以人才的质与量,决定了我们的文化创意产业能不能快速发展的第一战略要素。我们现在实际上主要做两块,第一个是依托我们的高校资源,依托宁波大学科技学院,动漫、艺术这些专业,依托相关的企业,在园区设立产学研中心,让我们大学三四年级的学生在学中做、在做中学,让他们很快成长起来。这是一块。

  第二块,我们把在上海在苏州已经获得成功的人才金港模式复制到镇海。这个模式主要是开展一些有关文化创意产业的高端人才的猎头,以及应用型的实用人才的专业培训这一块。这是第二个平台。

  第三个,我们有一个能够促进高校高端资源集聚,校企资源共享的校地合作平台。为什么这样提呢,因为我们大学科技园本身,宁波市大学科技园本身就是一个三校一所,和镇海区相互合作的这么一个金港。充分利用宁波大学、工程学院、纺织服装学院、中科院材料所在镇海的地域优势,我们三校一所作为股东,参与大学科技园建设。很多三校一所的一些载体,比如说宁波大学的产学研中心、宁波大学科技学院的动漫产业基地、宁波高等教育研究院分院、材料所的成果育成中心、纺织技术研究院等等,都入住到我们园区,和园区的创意企业进行合作,效果非常明显。

  另外还依托我们区里打造的十校十所的科技合作平台,与清华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等高校开展一些校友创业基地建设,把他们最优秀的一些资源引进到镇海,通过一些创业平台建设,促进有关高校的文化创意产业资源向镇海集聚,这是第三个平台。

  第四个平台,能够促进科技、文化、金融相融合的金融支撑平台。我们针对文化创意企业,它属于高智慧,但是它轻资产,跟传统工业不一样,资产实际上就是一个电脑一个人,可能就办一个公司,这么一种情况。和我们现行的金融体系里面,银行是重担保,重实质担保这种情况,这种融资矛盾,我们针对这种情况就引进了杭州银行,同时还引进担保公司,设立风险池,对符合一些条件的,当然是有一些条件,对符合条件的创意文化企业开展贷款业务,贷款额度最高是四百万,它是基础利率,利率不上去,同时担保是担保公司担保,你这个企业也不用自己担保。所以这个基本能够满足文化企业的发展要求。这是一块。

  另外一块,同时响应宁波市建立天使之城,我们也引进一些风投,在我们这里设立基金公司,设立一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金,然后把这一块,把风险投资这一块也做起来。

  所以我觉得,这第四个,就是科技金融的支撑平台,也是我们着重打造的。最后一个我前面也有提到,就是打造一个能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政策支撑和服务平台。这里面实际上就是,形成我们全区上下联动这么一个概念,从我们区委书记开始,他自己就担任了文化创意产业领导小组的组长,从区委领导就开始重视。然后部门协力,这是一个。

  另外我们有强有力的产业扶持政策和我们比较强大的人才支撑,因为文化创意产业最重要就是人才。

  第三个是有一个全程无忧的代理服务,一个脑子里有想法的人,你来了之后我们都帮你搞定。

  主持人:不需要你再在中间烦恼什么。

  叶晓明:对,同时我们还提倡家人式的创业服务,原来我们提的是保姆式,保姆毕竟还要有劳动报酬的,家人式的,无限关怀的创业服务,为这个企业提供全程的创业指导。

  所以我觉得这五大平台应该说在我们这个招商的过程里面,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过程里面,我觉得不断的完善了我们这个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软环境和硬环境,应该说效果还是很明显的。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张钱鸿
精彩集锦
·加强信用体系建设
·宁波行风民主评议重实效
·体制改革推动宁波文化发展
·文化惠民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爱吃馒头油条当心明矾过量
·宁波打响保健食品质量保卫战
往期回放
·第520期 创新驱动 创业镇海
·第519期 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第518期 刘佳芬与特殊教育
·第517期 医患“老娘舅”
·第516期 透析宁波金融生态环境
·第515期 聚焦餐饮保健食品整治
·第514期 喜迎十八大——俞复玲
·第513期 于细微处见真章
·第512期 青春邀约 畅谈心声
·第511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第510期 “天使”助力企业(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