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总体规划是一定时期内城市发展目标、发展规模、土地利用、空间布局以及各项建设的综合部署和实施措施,是引导和调控城市建设,保护和管理城市空间资源的重要依据和手段。

现版宁波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年8月获国务院批复,至今规划期限已过大半。多年来,城市总体规划在指导城市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但同时也显现出部分与城市发展不相符的内容,亟需修改。

在历经一年半的修改工作后,3月18日,《宁波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年)(2015年修订)》(以下简称总规)获得国务院的批复,这是宁波市城乡建设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对推进我市新型城市化发展、加快“四好示范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宁波城市经过1200多年的历史演变,其城市形态大致经历了形成、开埠、开放三个阶段。每阶段形态的形成和演变都是不同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的投影。

改革开放以来,根据不同的阶段时代背景和发展机遇,宁波共开展三次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分别于1986年、1999年、2006年三次经国务院批准,对指导城市发展 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86版城市总体规划,奠定了宁波城市组团式的发展格局,提出了宁波老市区、镇海发展区和北仑开发区的三片区发展模式。

99版城市总体规划,在“以港兴市,以市促港”的发展战略背景下,明确了我国东南沿海重要港口城市、长江三角洲南翼经济中心、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性质,至今未变。

06版城市总体规划,在浙江省加快城市化进程,大小洋山港、杭州湾跨海大桥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背景开展,2004年省政府同意上报,2006年8月国务院批复。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城乡规划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加快规划体制改革,健全空间规划体系,做到一个市县一张规划图,一张蓝图干到底。随着中央新型城镇化工作的推进,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海洋经济等战略的实施,我市正在全力打造“港口经济圈”,加快推进“双驱动四治理”,积极建设美丽宁波,努力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区域竞争力。与此同时,现状中心城区人口与用地规模均已突破2006版总规的远期目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需要,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作出了修改城市总体规划的决定。

虽然这次总规修改不是全面修编,但正值宁波处于推进新型城市化、落实国家战略、打造港口经济圈的关键时期,谋划城市的总体发展,对我市在提升区域竞争力、促进城市转型发展、构筑现代化大都市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修改后的城市总体规划,将为我市更好地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落实国家和省里的各项战略决策、依法治市、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科学、更富效率的规划指导。

增加空间管制,构建城乡生态格局。针对现有生态空间管控力度不足的问题,本次城市总体规划修改贯彻落实全国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和全国城市规划建设座谈会精神,严守底线,增加了“三区四线”控制体系,划定禁建区、限建区、适建区和城市绿线、蓝线、紫线、黄线,并首次在市域层面明确生态保护红线划定要求,确保全市生态保护红线内土地面积占陆域面积40%以上。同时按照系统、连续、完整的思路,在市域范围内构筑“连山、串城、面海”的网络化生态安全格局,...[详细]
促进城乡统筹,调整城市发展规模。根据宁波落实国家战略需求以及城市功能提升、可持续发展要求,本次城市总体规划修改综合分析人口增长、城市发展趋势、水资源及环境承载力等因素,...[详细]
科学配置资源,完善城乡空间布局。按照“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总体要求,注重市域范围内各县(市)区的协调和错位发展,形成“三生”和谐、功能互补、城乡协调的空间布局体系。宁波市域着力构建“一核两翼、两带三湾”多节点网络化的大都市新格局,凸显宁波中心城区的核心职能,强化南北两翼的支撑作用,引导东部滨海城镇产业带和西部山区生态人居带的健康发展,打造杭州湾、象山港、三门湾的空间特色...[详细]
优化网络结构,完善综合交通体系。立体、高效、便捷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宁波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打造港口经济圈、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有力支撑。对外交通方面,城市总体规划贯彻...[详细]
节目主题

甬城规划获复批 东海明珠展蓝图

在历经一年半的修改工作后,3月18日,《宁波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年)(2015年修订)》(以下简称总规)获得国务院的批复,这是宁波市城乡建设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对推进我市新型城市化发展、加快“四好示范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中国宁波网特推出《对话》访谈“甬城规划获复批 东海明珠展蓝图”,为您详细解析,敬请关注。

节目嘉宾

宁波市规划局副书记、副局长郑声轩 等

直播时间

待定

2015年批复
国函〔2015〕50号
2006年批复
国函〔2006〕69号
备注
坚持经济、社会、人口、环境和资源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统筹做好宁波市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各项工作。要不断增强城市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建设水平,逐步把宁波市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
要遵循经济、社会、人口、资源和环境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和布局,充分发挥港口和对外贸易口岸的优势,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物流业,不断完善城市功能,逐步把宁波市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设施完善、生态良好,具有国际港口和江南水乡特色的现代化城市。
2015年批复更强调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城市定位略有调整。

总体规划修改批复以后,对于指导整个宁波城市建设和未来发展都将产生深远影响。我市将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务院批复的各项要求,大力推进新型城市化。具体来讲,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落实:

[东南商报] 新增规划轨道交通7号线

宁波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年)(2015年修订)》围绕四个方面进行了修改

[宁波晚报] 未来五年宁波要建设成什么样

构筑“连山、串城、面海”的城市生态格局布设七条总长约278公里的轨道交通线网

[宁波日报] 宁波城市总规修改突出四大亮点

城市重点向西向北发展,适度发展南部
布设7条总长约278公里的轨道交通线网

[中国宁波网] 宁波未来5年将强化空间管制

城市发展重点向西向北

[宁波日报] 宁波美丽都市再启航

《宁波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2015年修订)获批

[宁波日报] 宁波城乡未来更美好

问计于民、开门规划,六大话题解答市民关切
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包括前期准备、规划编制、意见征询、方案审查、规划报批五个阶段,按照“政府组织、专家领衔、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科学决策”的原则进行。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