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提问(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4月02日 10:19

  记者提问:近期,宁波市提出了打造“港口经济圈”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请问总规如何落实市政府的新举措?

  王洪平(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答:大力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构建港口经济圈,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宁波中长期发展提出的重大命题。去年11月,李克强总理在浙调研时,也强调要充分发挥好宁波-舟山港优势,起好长江经济带建设的“画龙点睛”的战略支撑作用。当前,为主动对接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我市正在全力系统谋划港口经济圈建设问题,将其作为引领“十三五”发展的龙头战略来推进,目前这项工作已作为今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一件大事”。

  我们所要建设的港口经济圈,是以宁波-舟山港为中心,以宁波市与腹地城市群为载体,以综合运输体系和海陆腹地为依托、以港口产业链为主要支撑,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紧密联系、相互协调、有机结合、共同发展的区域经济共同体,核心是发挥港口这一最大资源优势,提升核心区的开放引领、国家贸易、资源配置、产业带动等功能,为全省经济转型和中西部地区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下步,我们将把港口经济圈战略的落实,与修改后的城市总规的推进实施有机结合起来,强化城市空间优化、交通布局、城市功能等对港口经济圈的支撑。具体来讲,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举措

  一是深入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提升港口经济圈影响力。就是按照城市总规确定的功能定位,依托宁波-舟山港这一国际深水大港优势,健全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大力发展水水联运、海陆联运等多式联运,加快物流和口岸通关等一体化发展,提升配套物流服务能力,发起设立国际港口城市联盟,建设成为联接“一带一路”开放战略和长江经济带这一东中西合作战略的国际枢纽港;

  二是优化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升港口经济圈带动力。按照城市总规确定的综合交通网络布局,加快推进甬金铁路、杭州湾跨海通道、栎社机场三期扩建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与沿海和“一带一路”地区的港口合作,扩大内陆无水港布局,增强港口经济圈货运通道能力。

  三是提升城市产业能级和功能,提升港口经济圈的支撑力。以城市总规确定的功能空间为依托,大力发展大宗商品交易、航运服务、金融结算、海事服务、现代物流等港口服务业,增强宁波城市的开放门户功能、国际交往功能、要素集聚功能,提高对圈域城市的产业引领和服务功能。

稿源: 宁波市规划局  编辑: 何巧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