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提问(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4月02日 10:20

  记者提问:一是关于历史文化街区方面,近期大家比较关注秀水街的整改,能否为我们介绍下秀水街整改的规划设想?接下来还有没有相关历史文化街区方面与老百姓密切相关需要整改的一些打算?二是关于禁建区、限建区的一个界定,是如何界定的?以及各自所占的百分比?

  郑声轩(市规划局副书记、副局长)答:城市总体规划考虑了城市的总体特色风貌问题。在城市特色方面,这次总规也是充分考虑了“江、河、湖、港、桥”融为一体的特点。宁波是江南水乡城市,规划以“水”为核心,充分利用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资源,营造具有江南水乡与现代港城于一体的城市特性。总规对于宁波历史文化保护主要是通过《宁波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进行深化和落实。这里我解释一下,我们这次总规是修改,不是修编,就是在原来总规的基础上进行修改。有些内容,比如说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方面的内容,原来做得好的,就没有列入修改范围。去年,在编制城市总体规划的同时,同步开展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确定了宁波老城整体格局的保护,包括历史街区、历史建筑、重要节点建筑、空间视廊保护等要求;划定老城的高度分区,严格控制建筑高度;加强对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做好文化遗产的合理利用。

  目前尚未实施改造的是月湖西区、秀水街、伏跗室永寿街等历史文化街区。月湖西区、秀水街、伏跗室永寿街历史文化保护街区已委托同济大学、清华大学做了街区保护规划,并且已经通过市城乡规划委员会的审议,接下来将按照维护街区历史原真性的原则,以改善原住民生活、改善城市面貌为目标,采取小规模渐进式的保护方式,重点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和建筑修缮,不对街巷空间肌理做过多改变。

  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市对生态保护的要求越来越高、政策也越来越严。根据地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不同,将市域空间划分为禁建区、限建区和适建区,明确管制要求,强化空间管制。第一类为禁建区,区域范围内严格禁止建设活动,这块约占陆域总面积的50%;第二类为限建区,即限制建设的区域,包括广大山区与城市接壤的区域,约占30%左右;第三类为适建区,即可以建设的区域,包括城市、镇乡、村等居住区域,约占20%左右。接下去将在三区的基础上,划定全市的生态保护红线,这个范围约占全市面积的40%以上。

稿源: 宁波市规划局  编辑: 何巧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