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溪是中国最大的针织出口基地之一,是中国针织名城。改革开放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爵溪人民发扬"海纳百川的宽阔胸怀、搏击风浪的拼博干劲、巧赶潮时的机遇意识、船队作业的协作竞争"的爵溪精神,先后被评为宁波市首批文明镇、宁波市首个工业产值亿元镇、省社会主义农村示范镇、浙江省出口创汇第一镇、"中国乡镇之星"、"中国针织名城"。如今的爵溪正以北工业、中商居、南休闲、东拓展的大格局快速崛起,通过工业强街道、旅游富街道、文化兴街道的指导理念,努力实现爵溪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并在工业、旅游、文化、民生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的发展。

爵溪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海防渔业名镇,人杰地灵。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地理环境,逐渐形成和积累了爵溪独特的地方文化。爵溪人民热爱文化活动,自发成立越剧团、文工团,自编自演各种戏曲,活跃于农村、海岛、船头、部队间 ,爵溪文化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间。

象山县文化局文广产业科科长 奚斌辉

乡镇企业的发展也促进经济与文化共同繁荣。工业经济使群众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文化生活也随之日益丰富多彩。近10年来,爵溪街道党委、办事处协同企业社区,精心打造文化家园,以每年举办的文化艺术节为契机,内容新颖,重点突出,与时俱进。爵溪街道还注重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早在1997年建起腾蛟公园——全县乡镇(街道)第一个上规模的文化休闲公园以及2009年开始建造的爵溪文化中心暨文化广场。

象山爵溪当地老人 郭阿祥

自古以来,舞龙就是为了禀赋龙的神性,焕发龙的精神,弘扬一种纵横天地浩然宇内的民族大气......

爵溪九龙舞龙队成立于2008年3月,共有队员80余人。以爵溪的九个山名及地域都有一个龙字而命名,故称爵溪九龙舞龙队(俗称爵溪女子舞龙队)。

自成立以来先后参加了爵溪各项重大活动,在全县已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农历七月十五——"七月半"节是象山古老的民间传统节日,在爵溪称为"赛神会"。400多名群众自发参加"赛神会",祈求赐恩,消祸免灾,保全平安。 整个队伍以头戴假面具、手持木杖的"大头鬼"开道,两对装饰考究、古色古香的玻璃头牌紧随其后,接着是双人抬的鼓琴(亭),鼓声锣声此起彼落,丝竹琴声悠扬悦耳,韵律节奏轻快飘逸,抑扬顿挫恰到好处。鼓琴后面接着一条长龙,龙头金角银须,龙身鳞光闪闪,摇头摆尾,活灵活现。两对清道旗徐徐而来,迎风飘展。11条色彩鲜艳的布制巨龙在喷火金龙的带领下,穿街过巷,相聚在城隍庙中,腰鼓队、管乐队、舞蹈队载歌载舞,长老妇孺、少男淑女过客来宾聚集在街旁巷口,翘首以待。此时的大街小巷到处都人声鼎沸,笑语盈门,洋溢着和谐吉祥的气氛。

七月半会期以七月十五行会为中心,整个过程可分为初十开印、十四扫街、十六放水灯、三十日放忏等,历时二十天。

  • 1
  • 2
  • 3
  • 4

爵溪街道自1987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23届文化艺术节,文化艺术节发展至今已成为集文化娱乐、体育竞技、评选、研讨、展示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节庆活动,一般都在每年的国庆节前后举行。文化艺术节把爵溪精神与扩大知名度、提升形象有机的结合起来,既丰富了群众特别是外来工的文化生活,又推动了经济、文化、社会的发展 。

文化艺术节不仅成了广大群众展示的平台,也成了开展各项工作的平台,一些传导教育、评选表彰等活动都可以利用艺术节这个平台展开,既丰富了群众职工的精神生活,又极大地凝聚了人心、提升了爵溪的形象。

象山渔鼓艺术源远流长,成为极具地方特色的民间传统艺术形式。用鼓与舞结合,鼓以舞伴、舞以鼓兴,鼓亦舞、舞亦鼓,鼓舞同乐的创新形式展现在舞台上。粗犷的渔家号子,伴随着不同规格的渔大鼓、渔手鼓、渔腰鼓、渔脚鼓,丰富的舞蹈语汇和极具海洋文化特色的表演展现了东海边渔民的豪迈气概和热烈喜庆场面。渔鼓队伍中加入了一大群心灵手巧、身材秀美的渔家姑娘,更突出了作品的灵动感,更符合时代的审美新需求。

2004年,由海达公司资助,街道文化站主办的《象山海达渔鼓》一鼓敲响,以其鲜明的海洋文化特色和鼓舞结合表演的恢弘气势获得了全国最高荣誉的"群星奖",分别参加了国际艺术交流、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的演出。

  • 1
  • 2
  • 3
  • 4
  • 一奇:城有五门

    中国人建城,按东、南、西、北开四门,而爵溪建于明朝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的抗倭古城却开五门。一段时间,有人说,爵溪只有三门而无北门,其实,爵溪不但有北门,城门两旁有石柱,中间有槽,若封城时可用厚板在槽中闸上。而一座鲜为人知的北门则在城里山城墙的最高处,城门呈竖立的凹凸状,远看无门,走进拐弯即可出得城去。

  • 二奇:话有四们

    以独特方言著称的爵溪,不但城门比别处多一门,而且连说话也比别地多一们。爵溪城内的原住民,其祖先多来自河南开封等地,明抗倭留住下的官兵,清及民国时,温、台渔民大量涌入。南北语言交融形成一种独特语种,清代钱鸿宾《爵溪怀古》诗曰:"人音非土著,信国古屯营。"指的是人言语至今皆汴音。汴是河南市的别称。汉语中人称的复数中只有"我们"、"你们"、"他们",爵溪人话中还有一个"谁们"。这"谁们"指的就是还有别的什么人们。

  • 三奇:十二生肖均有地名

    在爵溪境内的地名,十二生肖一应俱全,子鼠在半边山的老鼠山,丑牛有二处,即牛礁、牛昌,寅虎有三地:虎岩、老虎窝、老虎洞,卯兔有兔岩,辰龙有九个地名,即龙头岗、龙葱山、水龙岸、地龙山、二龙山、沙龙、燥阁龙洞、青龙头、伏龙庵,可应了龙生九种之说,巳蛇地名有二,扑蛇头、蛇礁,午马有三,即马糟嘴、马鞍岗、马格礁,未羊有羊背山,申猴二只,即大活孙、小活孙,酉鸡有鸡礁,狗有狗脚山、狗洞山,亥猪有青门外的十八只猪礁。

  • 四奇:奇岩怪石 冠名也奇

    爵溪三面环山,东临大海,地势险要,奇岩怪石像形赋物、惟妙惟肖,镇西前岙岭道口,南北有二块巨石屹立,南称卧虎,北曰龙头,故素有龙虎把门之说。在黄岑岙山中,更是奇石嶙峋,犹如苍鹰傲立,或像猴子拜佛,另一山顶一巨石更像河姆渡遗址,山有凤凰山,石称麒麟头、狮子头等。一个小镇如此形象的称呼,在别处很少见到,足见这个古老小镇深厚的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