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对话

宁波大学食堂的张继惠因受学生欢迎成网络红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25日 18:31

  时报讯张主任听到了《张主任》!

  这位张主任,就是宁波大学后勤饮食服务中心第五餐厅的张继惠。他是学生喜欢的“管饭爸爸”,很注重收集学生的意见,对学生所提意见必回复,去年11月经媒体报道后,走红网络。

  今年初,一支名为“川鑫联”的网络乐队成员,专门为他写了一首原创民谣《张主任》,相关视频放在网络上后,点击率很高。昨天,“川鑫联”网络乐队特意来到宁波大学,弹唱《张主任》给张继惠听。

  演唱会现场

  张主任

  和团队成员听《张主任》

  昨天下午1点,宁波大学后勤饮食服务中心第五餐厅显得很特别——在散发着浓浓菜香味的空间里,正在举办一场充满清新小文艺的小型演唱会。

  没有舞台,没有聚光灯,甚至没有麦克风。曲作者川子(本名姜亚川,民谣歌手)与歌手鑫子(本名刘鑫)各拿一把吉他,轻轻地弹唱着《张主任》:“听说宁波大学的食堂,有个主任他姓张,他有一本厚厚的意见本,记录着同学的念想……”

  歌词中的主角张继惠,与他的50余名团队成员,静静地围坐在歌手旁,拍着手鼓着掌。但与围观轻哼歌曲的师生相比,他显然并不熟悉这首已走红网络的歌曲。

  “这是第一次听到。”身着一身厨师服的张继惠坐在川子身旁,有些小小的紧张。

  当歌手唱到一句“张主任啊张主任,你像万能的家长”时,张继惠握着身边一名食堂老员工的手,说:“这首歌不只是写给我的,而是写给我们食堂所有人的。”

  一名在场的食堂工作人员说,《张主任》是她听过最好听的歌,“我们张主任真的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小孩,对我们都很好、很和气的。”

  张继惠2001年起到宁波大学食堂工作,2010年开始任第五餐厅主管。他上任后设置意见本,听取学生意见建议改进菜品,受到学生欢迎。去年11月下旬,一名学生将互动本上的留言拍成照片传上微博,引起宁波媒体关注,采访张主任进行报道,这个报道被人民网转发后,引起粉丝关注,当天转发量就达一万多。

  乐队成员说张主任

  “我读书时怎么没碰上张主任”

  “川鑫联”乐队要给张主任唱《张主任》,为了体现张主任的服务,昨天是特意饿着肚子来学校的。

  “我们挑了一些学生留言建议过的菜式吃,比如说口水鸡之类的,味道很好很便宜!”《张主任》的作词者刘咚咚,昨天在学校吃到张主任团队出品的菜式直呼好,“这次还是留了遗憾,没有吃到网传很萌的富贵虾,不过可以下次再来。”

  刘咚咚等人到食堂来吃饭,张主任说很意外,等碰上头时,乐队成员们已在吃饭了。

  “我下次要来吃富贵虾!”这是刘咚咚在餐厅留言簿上写的“意见”,其他两名成员纷纷以“+1”的网络语言形式跟帖。张继惠一脸憨厚地应答着:“下次来一定有。”

  “张主任果然憨厚老实,我读书时怎么就没有碰上过张主任呢?”川子的一句话,让现场笑声一片。

  问刘咚咚为什么要创作《张主任》,他一脸正经地说:“正能量!看到新闻时我就有想法了,那时候刚好是年底,很忙。后来在一次盛典上遇到了川子,就说起这事,不谋而合地说干就干。花了半个晚上,我就把词写了出来,川子把曲谱出来并且出了小样。”

  最后,刘咚咚将这首歌曲拍成了视频,上传微博,并留言说很想亲自来为张主任献唱。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学生靳伟晨看到留言后,与刘咚咚取得了联系。经过一番张罗,昨天,“演唱会”顺利开场。

  ●链接

  《张主任》歌词

  听说宁波大学的食堂

  有个主任他姓张

  他有一本厚厚的意见本

  记录着同学的念想

  我只想买一个荷包蛋

  主任回复好商量

  可是盯着涂鸦的富贵虾

  主任他陷入了迷茫

  张主任的笔迹很平常

  可是字字有营养

  这是一份什么样的情啊

  浇灌着青春成长

  有一种爱叫放你在心上

  有个词叫正能量

  张主任的事迹上网了

  他成了人们的偶像

  张主任啊张主任

  你的饭菜真的香

  张主任啊张主任

  你的效率响当当

  张主任啊张主任

  你像万能的家长

  张主任啊张主任

  你的故事我传唱

  你的故事我传唱

  张主任说自己

  自称压力很大但管理有一套

  别看张继惠在听演唱会时还算是轻松,实际上,他说,心里如沸水一样翻腾。

  “压力太大了。”他说,没想到自己会成为网络红人,受到那么多人关注,接下来他得做得更好才行。目前,他能想到的是,要提高餐厅的服务质量、礼仪规范及卫生安全。

  这位自称没有读过大学的张主任,对管理还是挺有一套的。

  说起学生提意见他笑眯眯地说:“我没读过大学,但知道饭菜可口很重要。我在学校食堂做了10多年,从切菜工做起,也做过厨师。那时候,我就很喜欢问学生,对我烧的饭菜有什么意见。他们提意见我改进,他们吃得开心我也做得开心。”

  说起太过重视学生意见会不会让员工太累,张主任的表情有些无奈,但眼神中却有一种坚定:“肯定会有人不开心的。不过,我会劝他们,要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把他们的父母和老师当作是自己的兄弟姐妹,这样做事就会和谐了。餐厅是学校的,但服务还是要跟上社会的。大家一起努力,总有一天学生会满意的。”

  昨天,知道有网络歌手要来餐厅开演唱会,张主任是在早上例会上通知大家的:“每天的例会是通气会,会把学生的意见念一念的。早上,我告诉他们演唱会的事,就是想说,我们的付出有回报了,学生和我们的心是相通的。网上的《张主任》不是唱给我个人听的,而是我的这个团队。”

  曾跑到儿子学校食堂“取经”

  在跟记者聊管理时,张继惠透露了一个理念——有批评才会有进步。

  “我儿子也是我的老师啊!”张继惠说,儿子今年17岁,读高中了,“进高中校门不久,他就回来跟我说,我管的餐厅饭菜还不如他学校的好吃。我就奇怪了,每天那么多人给我提意见,我怎么还会做不过高中食堂呢?”

  张继惠说,他从2010年开始起成为餐厅主管,那时就开始设置了意见簿。前两年的簿子已经弄丢了,但2012年至今的6本依然保留着。

  这位骨子里不肯服输、积极向上的宁波本地人,曾偷偷地跑到儿子高中食堂去“取经”。“因为不能进去尝,只能在外看,没看出什么名堂。回来问儿子,好在哪里?儿子说,学校的红烧素鸡口感甜,比我们食堂有点辣味的好吃;学校早上供应像寿司一样的紫菜包饭,学生很爱吃。那么,我们食堂里也供应起来吧。”

  与张继惠交谈时,他不止一次地提到,学校餐厅要走向社会,不能以为设在学校就不怕没有生意。菜式推陈出新,无论哪个餐厅都是要做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为他们供应一口可口饭菜,不是我应该做的事吗!”

  ●最新消息

  张主任上了央视新闻频道

  “我要吃蛋羹~”“好!明天会有的。”

  “夏天了要吃丝瓜啊”“好!明天就去进货!”

  “酒糟带鱼~”“这位同学酒糟带鱼会有的”……

  这就是张继惠和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同学们之间的“纸上谈话”。

  去年11月,这些谈话被人取名“食堂阿姨太有爱了”传到微博上,仅@人民日报的转发就有1万多条,加上其他大V等的转发评论,一时间,张主任成了网络红人,更有网友喊出:让“张主任”成为大学食堂标配!

  昨天,记者从宁波大学新闻中心办公室获悉,2月24日,他们还接到了央视《真诚沟通》栏目组电话,被告知关于张主任的公益视频短片在CCTV-13央视新闻频道播出了。该片会在2月28日、3月4日播出,具体时间分别为10:57、11:55、12:30、12:55、15:57、17:55。

0
稿源: 青年时报   编辑: 张钱鸿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646期 做人民满意公务员(二)
·第645期 做人民满意公务员(一)
·第644期 维权难题 12315来支招
·第643期 宁波好人徐祥青
·第642期 宁波人才市场火热开市
·第641期 全力对抗H7N9 安心过好年
·第640期 春运 铁路宁波站准备好吗
·第639期 2014年宁波两会对话八
·第638期 2014年宁波两会对话七
·第637期 2014年宁波两会对话六
·第636期 2014年宁波两会对话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