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热点关注

乳制品评价性抽检结果引疑虑 鲜奶到底能不能喝?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01日 08:41

  中国宁波网讯 市食安办日前公布了去年下半年乳制品评价性抽检结果,引起广大消费者和网民关注。其中,大家最为关注的是,现在鲜奶到底还能不能喝?

  从食品安全监管各环节以往的抽检结果来看,我市乳制品质量总体合格率较高,可放心饮用。农业部门每年抽检生鲜乳样品150个左右,至今未发现不合格样品;质监部门2012年共监督抽查2540批次,其中原料乳1491批次,成品乳制品1049批次,仅有1批次成品乳制品不合格(乳酸菌数超标),合格率为99.91%;成品乳制品中鲜奶监督抽查了335批次,合格率100%。2011年至2012年,工商部门在流通环节共抽检各类乳制品4210批次,合格率在98%以上;今年又结合元旦、春节两节市场监管,对液体奶进行了一次专项抽检,共抽检75批次,合格率92%。目前,全市各监管部门对奶源及乳制品生产、流通、销售等环节展开了全方位、地毯式的排查、抽检,并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加密监管频次,及时发布检验结果。

  市食安办负责人表示,此次评价性抽检所抽查的鲜奶样品是按照家庭奶箱订奶方式获取的,其中一个目的是了解消费者行为对鲜奶质量的影响。据受委托检验机构宁波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抽检取样分两种类型:一是到超市采样,主要来自老三区5个超市,包括沃尔玛、欧尚、乐购、三江、家乐福,样品由保温箱带回实验室,冷链是持续的,到实验室后登记检测,一般是下午1点左右出发去超市,下午3点左右采样回来。二是家庭订购,由检测机构进行订购,一般早上五六点,牛奶公司将乳制品送到技术中心,上午8点30分至9点取样,进行登记检测。

  此次评价性抽检结果中,主要是从家庭订奶箱内抽检的鲜奶合格率比较低。市食安办负责人分析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家庭奶箱没有冷链覆盖,鲜奶高温季节长时间暴露在室外,导致大肠菌群和β-内酰胺酶超标。只要消费者及时取出奶箱中的奶,并正确存放、饮用,鲜奶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宁波日报 记者)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何巧巧
精彩集锦
·两会系列四之市民卡的发展方向
·两会系列四之市民卡的使用情况
·两会系列四之市民卡的功能介绍
·两会系列三之介绍北仑81890服务
·两会系列三之政府投资项目介绍
·两会系列二之养老医疗注意事项
往期回放
·第550期 2013宁波两会对话系列五
·第549期 2013宁波两会对话系列四
·第548期 2013宁波两会对话系列三
·第547期 2013宁波两会对话系列二
·第546期 2013宁波两会对话系列一
·第545期 助您拎好年关菜篮子
·第544期: 走进阳光 创新求变
·第543期:流感季,需要做些什么
·第542期 交警解读驾考新规
·第541期 倡导理性投资
·第540期 风雪甬城 温暖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