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地理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助力宁波综合发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2月10日 14:43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主持人:您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项目建成之后为我们宁波会带来哪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朱强:准确的很难定量来说,我们平台初步成果形成,到这个项目验收,或者说到目前为止,总共已经有16个部门的,当然有市一级市直部门,也有区县一级的部门,有16个部门的21个应用系统,通过平台获取了我们地理信息的服务。那么我们只能说简单的判断,我想每一个应用系统,对它原先来讲,它都需要购买设备、购买软件、购买数据,更主要的一点,这个数据买过去,还要对数据进行更新维护。用了这个平台的方式,这些都不需要了。

  而且从长远来讲,我们宁波的各个政府部门,对以在线的方式来共享数据,共享空间数据,或者共享不光是空间数据,甚至是今后的法人信息、人口信息,大家都有一个认同感。这个我觉得是我们宁波的骄傲,和其他城市相比,我们宁波因为这一类的共享,在其他城市有时候会遇到一些障碍,一方面各个部门愿意共享其他部门的数据,同时各个部门也愿意把他的数据拿出来共享,从我这个角度,从我做信息化建设和应用这个工作人员的角度来讲,我是更看到,一个区域内大量信息,各类或者说各个部门的信息,能够通过类似于平台这样应用的方式,能够逐步得到集聚,一旦大量的信息,包括空间信息,在一个区域内得到集聚以后,这些信息所能够发挥的作用,那么真正可以说,这个信息形成资源了,这些资源能够在政府的宏观决策,各个部门的业务审批,以及企事业单位的产业开发,最后包括百姓、公众,能够获益,能够从各种信息资源能够获益,这个作用恐怕是很难拿具体的经济指标去衡量的。

  我们宁波提出来的建设智慧城市,恐怕这也是一个基础,智慧城市如果说没有信息的支撑,那么它也是空的。

  主持人:可以说它是从宏观上为我们宁波的综合发展发挥了一定的推动的作用?

  朱强:应该说不光是宏观上,通过宏观逐渐过渡到微观,你看,政府宏观决策,各政府部门的行政审批,企事业单位的应用开发也好,产业化应用也好,最后百姓,天地图,面向公众的,他可以查询,获取大量的信息,所以是从宏观到微观,全覆盖。

精彩集锦>>>   
宁波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概况       天地图·宁波绿色建设新方式 
宁波在三维仿真应用方面的创新提升    地理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发挥基础作用 
宁波地理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宣传片      天地图·宁波助力宁波综合发展 
 天地图·宁波便利甬城百姓生活       天地图·宁波或将提供交通路况信息 
 天地图·宁波7×24小时稳定运行    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推动海洋经济 
 天地图·宁波科学整合资源   天地图·宁波保障数据权威性安全性 
 测绘部门致力保障百姓人身财产安全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祝欣祎
精彩集锦
·天地图·宁波科学整合资源
·天地图·宁波绿色建设新方式
·宁波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概况
·测绘部门保障百姓人身财产安全
·天地图·宁波保障数据权威性
·地理空间框架建设推动海洋经济
往期回放
·第537期 “贷”动小微企业
·第536期 建设"四好示范区"
·第535期 数字宁波 测绘服务民生
·第534期 新形势民营经济大发展
·第533期 礼在宁波积累向善力量
·第532期 青春飞扬绘蓝图
·第531期“雾锁”甬城
·第530期 一拨就灵解民忧
·第529期 农业银行领航三农服务
·第528期 科学发展新跨越
·第527期 高举旗帜,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