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宁波在三维仿真应用方面的创新提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2月10日 13:53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主持人:非常感谢朱主任的介绍。刚才我们在材料中也看到,我们即将建立的是一座3D数字的虚拟都市,这个就让我联想到了网上故宫和网上上海世博园。相比较它们,我们宁波在三维仿真应用方面有怎样一些提升和创新的部分?请施处为我们介绍一下?

  施立群:好的。我们宁波的三维作为一个测绘的现在比较新的一个测绘数据产品,应该说我们已经发展了,应该说从2008年比较有突破性的发展。目前为止我们宁波的三维数据产品,我们总结了一下,一个,数据规模已经达到一定的量,至少我们现在的建成区里面的150平方公里的精细的三维建模已经建成,这是其中一个。

  第二个,我们的数据执行动态的更新,所以对数据的现实性表现得也比较好。我们宁波的三维数据产品,在应用的方面,现在也得到一定层面的应用,包括规划的设计方面。包括我们在一些展示城市的风貌,包括一些老百姓关注的,从出行,对城市交通旅游等等方面,现在也已经有所体现。

  那么我们宁波数据三维产品,如果跟上海刚才提到的,从技术角度来说,我个人感觉,至少不比那个差,因为我们从数据实现高精度、高仿真度上,我们在全国应该说,这个产品都是比较好的。

  具体东西就是说,我们还有从城市规模上,应该说我们有几个方面,一个我们现实空间数据里面有一个地形地貌的模型库,包括整个宁波大市区的范围,包括山、水、交通等等的,比较清晰的,也比较立体性的东西,我们也建成了。

  刚才我说到,一个城市的三维建模。还有我们现在也在某些区域尝试性的建立了地下空间的,包括管线,包括现在轨道交通下面的一些地下设施,一些三维建模,我们也尝试性的在研究,也出来一些初步的成果。整体的大概是这么一个情况。

  朱强:我补充一点,这个三维的技术从国内来讲,大家的发展应用水平都差不多的。刚才施处着重于三维数据方面介绍了宁波的特色,可以说这个可以自豪一点讲,我们宁波在三维数据的建立,我们不一定说它的规模,应该说应用非常好。第二个是更新非常好。我们建立了,和建设项目、竣工、测绘制度的三维数据的更新,这个应该在全国来讲都是做得比较好的,这个我们可以非常自豪的说。

  施立群:宁波还有一个在精度上,可以提出和二维地形,5公分精度的匹配。那么这5公分的精度,它的应用层面,可以在一些应用部门,比如规划部门,对空间的尺寸距离要求比较严,我们的数据在一定层面上是可以应用的。

精彩集锦>>>   
宁波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概况       天地图·宁波绿色建设新方式 
宁波在三维仿真应用方面的创新提升    地理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发挥基础作用 
宁波地理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宣传片      天地图·宁波助力宁波综合发展 
 天地图·宁波便利甬城百姓生活       天地图·宁波或将提供交通路况信息 
 天地图·宁波7×24小时稳定运行    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推动海洋经济 
 天地图·宁波科学整合资源   天地图·宁波保障数据权威性安全性 
 测绘部门致力保障百姓人身财产安全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祝欣祎
精彩集锦
·天地图·宁波科学整合资源
·天地图·宁波绿色建设新方式
·宁波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概况
·测绘部门保障百姓人身财产安全
·天地图·宁波保障数据权威性
·地理空间框架建设推动海洋经济
往期回放
·第537期 “贷”动小微企业
·第536期 建设"四好示范区"
·第535期 数字宁波 测绘服务民生
·第534期 新形势民营经济大发展
·第533期 礼在宁波积累向善力量
·第532期 青春飞扬绘蓝图
·第531期“雾锁”甬城
·第530期 一拨就灵解民忧
·第529期 农业银行领航三农服务
·第528期 科学发展新跨越
·第527期 高举旗帜,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