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农行建立三农业务风险管理体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27日 08:49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主持人:对于任何一个银行的贷款业务来说,可以说都是存在一定的风险的,尤其是农行,有一句老话说,靠天吃饭的活不好干,我们农行主要面对农村,殷行长能否介绍一下农行在进行三农金融服务的同时,是如何进行一些风险的规避的?

  殷志云:因为要打造成一个一流银行,实际上我认为,特别是这一轮宏观调控以来,我非常有体会。一家银行能不能持续发展,我想最大的核心的竞争力,应该是在风险控制。应该说风险控制是我们开展或者是拓展农村金融最大的挑战。

  针对这个情况,我们也专门建立了三农业务风险管理体系,采取了优化贷款的担保方式,这个优化当然是针对风险来讲的。还有我们是加强贷后管理,这些方面的手段。

  通过这个方面的努力,我们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整个的三农业务的风险还是可控的。到10月末,我行涉农贷款不良率也降到了1.35%。但是尽管这些年来我们三农业务的收入比例也好,不良贷款率也好,也在逐年下降,但是相对其他行业其他业务来说,仍然比较高。所以这个成本的问题,也是我们解决服务三农问题的一个比较核心的问题。

  主持人也知道,作为上市公司,我们在服务三农过程当中必须有效的控制成本和风险,我们在注重社会效益的同时,也要注重我们自身的经济效益。所以说我们在多个方面也进行了探索和努力,

  第一个,我们通过现代科技的手段降低成本风险。我们发挥科技网络优势,加速电子化渠道建设,通过在乡镇设立自助银行,部署POS机和转帐电话,推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电子化服务渠道,来着力完善乡镇村各个层面上的支付结算网络。

  截止到10月末,我行在县域及以下的农村地区,我们已经建成了自助银行126家,配备自动取款机181台,存取款一体机353台,投放转帐电话14677台,应该说整个电子化产品的投放总量,在同行来讲我们是遥遥领先的。当地的农民通过我行的电子设备在家门口也实现了惠农卡转帐、取款、消费等等活动,也省去了交通成本等等,非常方便。

  同时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农行也节省了大量网点的人员配备、设备配备的成本,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我们通过创新服务模式,来降低成本和风险。我们依托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业园区,来打造产业链金融服务,也就是说,刚才说的零售业务批发做也好,集中推进集中连片,以大带小,来服务广大农民和中小企业,这样也有效地降低了我们的服务成本和风险。

  第三个方面,我们通过加强合作来降低成本和风险,刚才提到的与相关政府部门、基层组织实现共赢,前面提到的象山宁海两个支行,与乡镇政府合作,余姚支行与余姚供销社合作,我们分行与市政府各个部门,包括团市委,我们进行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这样能够有效的降低我们的服务成本和风险。 

0
稿源:   编辑: 郭圆圆
精彩集锦
·农行推出农村金融指导员工作制度
·农行支持农村产业链发展
·农行加强各项工程建设服务三农
·农行服务农业服务农民三举措
·农行探索商业银行服务三农新模式
·宁波“三农”金融服务总体情况
往期回放
·第530期 一拨就灵解民忧
·第529期 农业银行领航三农服务
·第528期 科学发展新跨越
·第527期 高举旗帜,科学发展
·第526期 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第525期 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四)
·第524期 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三)
·第523期 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二)
·第522期 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一)
·第521期 “双百”突破进行时
·第520期 创新驱动 创业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