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农行探索商业银行服务三农新模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20日 08:34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主持人:现在在我们直播页面上有一位网友说,我同学今年一毕业就被招进了农业银行工作,本来有些羡慕,前段时间还想去参加他们的考试。后来听说他们的三农部要进行改革,好像要自主考核,自己的部门做得好收入就会提高,做得不好收入也可能受到影响。请问一下农行三农事业部是不是有这样的改革在进行中?这样的改革有什么好处?

  殷志云: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我们三农事业部改革,也是广受关注的,也是我们整个金融系统里面独创的一种组织模式。当然,我们2007年以来,总行为了落实面向三农这个市场定位,扎实推进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探索商业银行服务三农新模式上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我想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我们构建三农金融事业部制,体制机制,从总行到分行,都搭建了专门组织架构,也确保有专门机构专门人员专业资质的服务三农项目,把人员固定下来,使他们能够全力以赴支持三农问题解决三农问题。

  同时第二个,我们也建立了专门的运营机制,对三农金融部实行了制度上的专门安排,比如说一个是单独核定三农金融部的营运资本,单独建立会计核算体制,也单独建立新的制度,单独建立资金平衡和营运机制,单独进行风险补准,单独进行考核体系。

  我们宁波分行在配置资源方面,总行也做了明确的规定,就是说明确规定三农金融部的涉农贷款增速要持续的高于全行的平均水平。宁波分行也是跟随总行的节奏,部署三农金融事业部的改革。我们也迈出了坚实的的步伐,组建了专门部门和专门人员,2009年初我们农行也成立了三农金融分部管理委员会,成立了一部四中心。一部就是宁波分行成立了一个三农金融部,四个中心有三农风险管理中心、三农信贷管理中心、三农考核评价中心,还有三农人力资源管理中心。

  我们也理清了业务的管理边界,我们五个县域支行都纳入了分部管理,实现了事业部制的单独核算,单独编制会计报表。也制定出来了三农信贷政策,我行也制定了三农业务的信贷的基本规程、评级体系、授信额、担保等服务三农的综合性的政策制度,和农户小额贷款、农村个人生产经营贷款等多个单项业务管理办法,并在优化业务流程、拓宽担保方式、提高运作效率和风险管理等方面,我们进行了有效的探索。 

0
稿源:   编辑: 郭圆圆
精彩集锦
·宁波“三农”金融服务总体情况
·宁波非公企业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北仑企业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宁海推进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海曙区一公里民情快递圈品牌服务
·海曙推进城市社区服务党组织建设
往期回放
·第529期 农业银行领航三农服务
·第528期 科学发展新跨越
·第527期 高举旗帜,科学发展
·第526期 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第525期 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四)
·第524期 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三)
·第523期 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二)
·第522期 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一)
·第521期 “双百”突破进行时
·第520期 创新驱动 创业镇海
·第519期 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