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宁波推进非公企业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16日 08:56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主持人:谢谢。我们刚刚说的是企业服务型党组织方面的,其实现在目前的一些非公企业已经成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力量,在这儿我想请问一下贺部长,咱们市在推进非公企业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方面有怎么样的标准?
    贺威平:这个网友对我们宁波的经济还是比较了解,因为宁波现在是一个民营经济比较发达的一个大市,现在我们据不完全统计,宁波的民营经济企业数大概也突破了五十万。在这么大的一个企业类型,党组织建设也是非常重要的领域。
    这几年我们在加大两新组织,就是新经济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当中,也是突出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也就是说,你作为一个市场化要求比较高的企业当中,经济组织当中,怎么样通过党的活动、党的建设,来真正发挥党建的作用,来推进企业发展,推进这个社会发展。这个是非常突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那么从我们宁波的情况来看,这几年我们在非公企业两新党建当中,抓服务型党组织,省里面提出来有四个强的标准。也就是说,我们通常在讲的,就是经济要强,党建也要强,这个党建强表现在哪里?就是四个方面,一个是我们服务的队伍要强,企业当中的党组织服务队伍主要是有三类对象,一个就是党组织的领导班子,我们讲的领导班子要强,通过我们党组织的领导班子跟企业的经营班子、决策班子能够交叉兼职,然后在这个当中发挥决策、经营管理各方面的作用,有凝聚力有号召力,这是一个。
    第二个,服务队伍就是我们的党务工作者,专职的党组书记,还是搞党务的专职的人员,你就是要按照自己职责的要求,真正的来策划我们党内的活动,把我们党内的活动变成生产经营当中的助推器、润滑剂,这样你的作用就发挥出来了。
    作为最基层的我们的党员,这也是一个服务队伍当中的重要的力量。党员刚才讲,我们朱书记也讲到了,党员就是要立足岗位、做好工作,你自己做什么,你应该比人家做得更好。这三种对象就是做好了服务,我们讲这个服务队伍就比较强。
    第二个强就是我们企业党组织当中服务发展要强。也就是说企业当中的党建工作不能就党建抓党建,一定要把党建和我们的经营、生产结合起来,找准结合点,真正让我们的党建变成我们企业经营当中的一个必不可少的这么一个推动力量。我们方太的老总曾经讲过一句话,企业当中党建工作确确实实是企业人力资源的一个重要力量,它是我们中国的企业的一个秘密武器,也就是说抓好了党建,它能够推动企业的发展。这是第二个强。
    第三个强,我们的协调能力要强。也就是说作为企业的党组织,你就是要发挥在企业主和企业职工之间怎么样发挥好纽带作用,把这两者的关系调和好处理好。一个企业和谐不和谐,关键在于老板和职工的关系和谐不和谐。这当中党组织确确实实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把这两者的关系处理好,搭建一个非常好的沟通渠道,调解他们之间在社会责任承担各个方面的作用。这是第三个强。
    第四个强,我们通常讲的引领作用强。一个企业怎么发展,中央提出来,我们党组织在企业当中,非公企业当中,主要是发挥两个作用。一个是在企业发展当中要起引领作用,政治引领。另外在职工群众当中要起到政治核心作用。
    政治引领作用,对于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企业发展来说是非常至关重要的。一个企业要有一个社会责任感,也就是说你这个企业的生产必须要符合我们整个社会的发展方向,你不能去搞一些我们这个社会不允许的东西。所以这个里面就是政治引领,这是我们党组织在非公企业当中一个最大的作用。
    所以说只有这么四个强,我们这个非公企业的党组织,非公企业的党员,他就更好的体现了服务性。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郭圆圆
精彩集锦
·北仑企业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宁海推进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海曙区一公里民情快递圈品牌服务
·海曙推进城市社区服务党组织建设
·党建工作开展零距离有效服务
·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价值目标
往期回放
·第528期 科学发展新跨越
·第527期 高举旗帜,科学发展
·第526期 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第525期 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四)
·第524期 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三)
·第523期 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二)
·第522期 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一)
·第521期 “双百”突破进行时
·第520期 创新驱动 创业镇海
·第519期 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第518期 刘佳芬与特殊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