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对话

破解撰写简历的4个常见难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9月17日 08:38

 

  难题二:写自我评价,如何才能不“词穷”?

  在简历中,自我评价部分经常是紧随个人基本信息部分呈现的。对于这一部分,很多求职者苦恼于翻来覆去还是那几个词,实在是词穷了!而另一方面,不少HR似乎对于求职者简历中的自我评价部分的内容也有点“不屑一顾”。

  前程无忧论坛曾做过相关调查,根据调查数据显示,有16.67%的HR表示自己从来不看简历中的自我评价(如下图)。这其中很大的一部分原因就如同HR网友“夏小旭”所言:“一千份简历中有八百份的自我评价都写得差不多,而且很多是一些空洞的语句,比如‘勤奋刻苦、有责任心、富有工作热情’等等,这些内容并不能说明求职者是否适合招聘岗位,所以看了也等于白看。”

  图:HR会不会看简历中的自我评价部分

  必看

  

  37.5%

  有时候会看

  

  41.67%

  从来不看

  

  16.67%

  其他

  

  4.17%

 

 

  数据来源:51job BBS

  可见,正是求职者的词穷,导致习惯在简历中抓关键点的HR忽视了自我评价部分。不过既然HR看简历习惯直奔主题,到“工作经验”等部分寻求招聘关键词,那么求职者就要懂得对个人能力和工作经历进行提炼,将HR最关心的岗位关键词先呈现在“自我评价”中。

  语言简洁凝练,避免空话套话

  按照前程无忧简历系统的设置,“自我评价”最多500个字。即使你自己制作简历,这一部分也要注意简洁,以4—10句为宜,不要超过500个字。“活泼开朗、外向大方、勤奋努力”,这样的用词会让你的自我评价变得格式化、无个性,也自然很难打动HR,甚至会让HR连看“工作经历”的动力都没有了,直接抛弃你的简历。所以,针对应聘岗位,要用简洁的语言提炼出工作经历中最能展现个人能力的内容,勾起HR进一步了解你的欲望。

  突出个人优势,强调职业性

  记住一句话,“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很多时候,不是你没有优势,而是你不懂得如何在琐碎的工作经历中精选一些来展示。你是否在日常工作中有比较特别、积极的素质或能力?比如说:作为一名秘书,你对公司的业务情况非常了解,能更好地理解销售同事和领导的业务压力以及业务状况,更好更及时地帮他们解决问题,甚至未雨绸缪做好准备,预防突发事件的发生等等。类似这些独特之处都可以在“自我评价”中涉及,在“工作经历”部分详述。当HR看到这些描述,脑海里马上就会浮现出一个业务能力很强、工作态度积极、稳妥实干的专业秘书形象。

  

稿源:   编辑: 郭圆圆
精彩集锦
·小餐饮整治与规范专项行动显成效
·金融风险防控 把住第一道防线
·宁波整体的金融环境风险可控性
·金融办提升便捷、高效、优质服务
·金融生态环境的概念
·市金融办主要的三大方面职能
往期回放
·第518期 刘佳芬与特殊教育
·第517期 医患“老娘舅”
·第516期 透析宁波金融生态环境
·第515期 聚焦餐饮保健食品整治
·第514期 喜迎十八大——俞复玲
·第513期 于细微处见真章
·第512期 青春邀约 畅谈心声
·第511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第510期 “天使”助力企业(二)
·第509期 在文化消费中感受海曙
·第508期 汇青春才俊 助港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