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对话

破解撰写简历的4个常见难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9月17日 08:38

  在前程无忧论坛(bbs.51job.com)上,求职者常常提到一个问题:为什么有招聘单位看过自己的简历,但却没有一个通知面试的电话打来?诚然,前程无忧为个人用户提供了“谁看了我的简历”、“简历提亮”等多项个性化增值服务,但简历本身的质量还是决定着个人求职成败的关键。

  写好“基本格式”、“自我评价”、“教育经历”和“工作业绩”四个部分是制作一份简历的核心,而这也许是最让许多求职者头疼的问题。以下,我们就结合网友的意见和专家的经验,为大家破解这四个常见的简历难题。

  难题一:什么样的简历格式是最保险的?

  人人都知道要把简历的内容写好,但很多时候我们容易忽视了简历的基本格式。如果说内容好比家具摆设,那格式就是砖瓦房梁。与简历内容需要突出个性不同,一般情况下,对简历基本格式的要求是中规中矩。那么,什么样的简历格式是最为保险的?

  用纸 用纸的标准是国际标准幅面A4型的纸张(长297mm×宽210mm),颜色一般为白色,不要带横格与方框。

  字体、行距 各项目的名称应使用较粗、较大的一些字体与字号,以便同正文有所区别。各项目之间,应留有一至二行的间隔;项目内如有分段文字,各段之间至少应有一行的间隔。此外,简历正文不宜排得太满,四周都应留出足够的页边空白:左右两侧的空白不应少于2公分,上下两端不应少于2.5公分。不要使用下划线,下划线与字迹相连容易造成误会,如“F”会被看做“E”。不用手写体和斜体,因为多数电脑对手写体和斜体的分辨率很低,如果HR用电脑处理求职材料,手写体和斜体会为你带来不利的影响。同时,太多花哨的字体或斜体字会分散HR对于重点讯息的注意力。另外,如无特殊要求,不要手写简历,理由同上,如果你想有些小小的与众不同,可在简历末端添上亲笔签名。

  页数 简历篇幅以一页为宜,即便你经历丰富,也最好不要超过二页。并且一定要把重点写在第一页。

  封面 给简历设置封面,越来越不被HR认可。这种在求职者看来“用心良苦”的制作,在HR看来却是多余的,既浪费了HR的时间,又浪费了纸张。但世事无绝对,如果你是学设计的,一个设计精良的封面会给你的简历增色不少。

  个人信息 让招聘官一目了然地知晓应征者的年龄、性别、住址、联系方法等,这部分通常出现在简历最前端。需要注意的是,婚姻状况、血型、身高等信息并不是必须写的信息,因此撰写这部分内容因以简洁、扼要为原则,切忌烦琐,干扰阅读重点。如果你是党员,请特别注明。

  照片 照片也不是必须的,但如果招聘方有要求,请选择穿着打扮端正的照片。旅游照、居家照或是大头照等都不宜贴在简历上,艺术写真更是不适合。当然,如果你对自己的长相有绝对的信心,那就贴吧,没准HR会因为你的外貌而注意到你哦!

  发简历的邮箱 前程无忧论坛曾发起过“HR收简历时最鄙视什么邮箱”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八成的受访者最鄙视QQ邮箱。网友“WINDRIDER”表示:“我是HR,个人比较不认同QQ邮箱,求职者如果留的是QQ邮箱,会给人一种游手好闲、无所事事的印象。另外,需要说明的是,很多正规企业的办公室电脑即使能上外网也是屏蔽QQ的,尤其是外企。如果需要联系客户或者传送文件,都用MSN或者SKYPE等。”

  Tips

  1.如果你是第一次制作简历,建议你使用规范的简历模板,比如前程无忧提供的简历模板。

  2.简历制作完成后,应仔仔细细、从头到尾再读一遍,检查文字是否顺畅、有没有出现错别字。

  3.不要遗漏手机号码,这是HR与你联系的首要途径。

  4.日期或数字的写法前后要一致,不要前面写“2011年9月”,后面是“2011.4”。

  5.不要用水印,这样会影响文字的呈现效果。

  

 [1] [2] [3] [4] 下一页
稿源:   编辑: 郭圆圆
精彩集锦
·小餐饮整治与规范专项行动显成效
·金融风险防控 把住第一道防线
·宁波整体的金融环境风险可控性
·金融办提升便捷、高效、优质服务
·金融生态环境的概念
·市金融办主要的三大方面职能
往期回放
·第518期 刘佳芬与特殊教育
·第517期 医患“老娘舅”
·第516期 透析宁波金融生态环境
·第515期 聚焦餐饮保健食品整治
·第514期 喜迎十八大——俞复玲
·第513期 于细微处见真章
·第512期 青春邀约 畅谈心声
·第511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第510期 “天使”助力企业(二)
·第509期 在文化消费中感受海曙
·第508期 汇青春才俊 助港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