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广大青年三大显著特点: 自信、自我、自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8月29日 08:48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主持人:谢谢钱书记。其实说到广大青年能凝聚在共青团周围,有一个原因就是共青团组织的广泛覆盖和有效服务。我们也看到青年在发生急剧的变化,这对共青团的建设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请问一下王书记,您在县市区共青团工作,与基层的青年接触的机会相对比较多,那么您觉得现在青年最显著的特点有哪些?

  王宁:好的,主持人,刚才你也谈到的当前我们的青年在发生显著的变化,我在平时和我们基层的青年在接触的过程中,也感觉到了这种变化。我觉得当前可以说,当代的年轻人有三个方面的特征,首先第一点我认为当代的年轻人更加的自信了,这样的自信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我们青年人现在所处的时代是充满了信心的,我们的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都更加的强了。现在的年轻人也都更加富有理想的。

  另外一方面我们的年轻人对自己的自身的发展,也是充满了信心的。当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我们的年轻人也有更多的信心去参与到竞争当中去,勇于面对压力,勇于面对竞争,并且努力追求事业的成功。

  第二个特点,当前年轻人也是更加的自我了,自我也是表现在两个方面的。第一个方面就是我们年轻人更加强调自我的意识,思维更加活跃。当前我们社会生活也是越来越丰富了,年轻人的个性特征也更加明显,追求也更加多样化,强调自我的意识也更加强了。从另外一个方面讲,年轻人自我也表现在希望有更多的机会来展现自己,来展现自我。经常我们跟年轻人跟基层的青年朋友在交谈的时候也感觉到,他们会非常在意我自己是不是被这个社会所需要所重视,同时我本身是不是为别人所喜爱所尊重。在这样一种心态之下,很多年轻人都喜欢通过微博、博客或者是QQ等等的方式来展现自我的意识,来发表自己的言论。同时也更加希望能够多参加一些活动,来展现自己的特征。

  同时第三个特点,我认为就是当前我们的青年人更加的自强了,一方面是更加的敢于创新,我们尤其是跟企业的青年接触过程中,明显感觉到他们对科技创新,对技术提升这方面的需求,比以往都更加的强烈了。他们也保持着一颗积极向上的进取心,同时也愿意用更加先进的知识武装自己。

  第二个方面的自强是表现在更加勇于担当了。我们的年轻人更多的是脚踏实地的在进行创业,但是他们对自己肩负的责任也更加的明确了。很多年轻人也不像大家现在所认为的比较浮躁,我接触的年轻人中,更多的他们都愿意脚踏实地的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自己的贡献,担当自己的责任。

  最后一方面的自强还在于青年人更加乐于奉献,社会感更加强。像几位谈到的志愿服务活动,非常明显的表现出青年的乐于奉献的精神。

  前一段时间海葵过后,有一位志愿者,只有25岁,他本身就是原先母亲生病过世了,家庭比较贫困,通过志愿者的帮助实现了自己的创业。他在海葵台风之后,在台风的过程中,通过双闪志愿者的服务,又重新的让大家见到了一个自强不息的这么一个人物,我们也在组织我们江东的青年向他学习,从他的身上就体现了三个,不仅是自强,既是自我也是自信也是自强。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张钱鸿
精彩集锦
·宁波非公企业团建的基本情况
·共青团引领青年事业发展
·企业青年工作生活中的主要需求
·甬城优秀的青年典型
·百日整治行动的主要任务
·食品安全百日行动的整治重点
往期回放
·第515期 聚焦餐饮保健食品整治
·第514期 服务居民暖人心
·第513期 于细微处见真章
·第512期 青春邀约 畅谈心声
·第511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第510期 “天使”助力企业(二)
·第509期 在文化消费中感受海曙
·第508期 汇青春才俊 助港城发展
·第507期 “天使”助力企业(一)
·第506期 微博助推2012宁波购物节
·第505期 外汇金融助力开放型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