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宁波非公企业团建的基本情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8月28日 08:29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主持人:谢谢。其实刚才翟书记从一个层面反映了企业青年的变化,以及共青团的具体工作。其实宁波共青团的非公企业团建工作是走在全国前列的,在这里,钱书记,能不能和我们各位网友介绍一下宁波的非公企业团建的基本情况?

  钱雪华:好的。应该说非公企业集聚了大量的青年,不管是宁波户籍的青年还是外来务工青年,大量都集聚在非公企业当中。我们也越来越感觉到,团组织不能在传统的一些领域,比如说学校、机关和事业单位,不能仅仅在传统的一些领域加强团建工作,我们也要在非公组织领域加强团建工作和组织覆盖。

  一个近几年非公企业团建,团组织建设情况来看,近五年我们一共建了5012家的非公企业和两新的团组织,尤其是近两年的数字,是近五年来的高潮。近两年来我们建了3400多家的非公企业和两新的团组织。仅仅今年1到7月份,讲的两年是2010年和2011年,今年1到7月份就建了近一千家团组织,近三年的工作力度比较大,一方面是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非常用心做这个事情,第二个从党建的角度,党建带团建,党委也在推非公企业建党组织,我们借这个机遇一起推进团组织的建设。

  但是我们一方面是要建,另外一方面我们还要建的团组织搞活,这个很重要。我们坚持要把团建的工作和团的工作搞活起来,我们搞了达标创优的活动,几级联创,市一级评比示范性的团组织,县市区,像王宁书记这儿,创优秀的,评比优秀的团组织,包括一些大的企业,包括乡镇街道评一些达标的团组织,这样的话,实现前追后赶,学有榜样追有目标赶有方向,让所有的团组织都能够搞活起来。

  那么怎么搞活,实际上我感觉有几点需要把握。归根结底共青团搞非公团建,搞两新组织团建,目的我们非常明确,一个非常重要的目的,就是要扩大团组织的覆盖,第二个从企业来讲,青年来讲,从企业来讲我们要通过共青团在企业中的有效作为,来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因为我们共青团在这个过程当中要发挥,比方说营造和谐向上的企业文化,比方说我们一些企业通过青工技能大赛,青工比武,青年岗位能手评比的方式,让企业当中让青年为企业的发展出一些金点子,增强自己的技能,这对企业的发展肯定是有好处的。促进企业方面,这是一个方面,发挥出我们青工的特长,为企业发展服务。

  第三个,引进人才、培育人才、凝聚人才,因为青年实际上是现在很多非公企业的主力军,怎样能够把人才引进来,能够把人才用好,能够把人才凝聚好,让他流动性降低,很多企业家都关注这个问题,我们共青团在做这个事情。

  第四个方面,为非公企业的团建,为非公企业的青年服务。我们的青年有很多的需要,比方说婚恋的,文化的,技能培训方面的,各种方面,甚至包括他精神需求,他想当志愿者或者想干什么,这时候他需要找到一个组织,有时候他需要找到一个社团,比如参与羽毛球队、乒乓球队,有时候需要一个组织去帮助他关心他,由组织来组织一些活动,这时候共青团就大有可为。

  刚才翟书记也介绍了,比方说我们在为青年的婚恋服务,为青年的成长成才服务,我们有很多的载体,我们通过搞一些活动,搞一些培训,或者是搞一些社团,我们现在很多的非公企业当中,原来一个社团都没有的,现在有百分之五六十的青年都参与到企业社团当中去,这就是非公企业团建的一个成果。

  所以非公企业团建应该是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工作,而且可以为企业服务,为青年服务,为社会服务。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张钱鸿
精彩集锦
·共青团引领青年事业发展
·企业青年工作生活中的主要需求
·甬城优秀的青年典型
·百日整治行动的主要任务
·食品安全百日行动的整治重点
·食品安全百日整治行动的目标
往期回放
·第514期 服务居民暖人心
·第513期 于细微处见真章
·第512期 青春邀约 畅谈心声
·第511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第510期 “天使”助力企业(二)
·第509期 在文化消费中感受海曙
·第508期 汇青春才俊 助港城发展
·第507期 “天使”助力企业(一)
·第506期 微博助推2012宁波购物节
·第505期 外汇金融助力开放型经济
·第504期 市经信委两大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