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对话

柔肩挑重担——海曙女干部在拆迁工作中的故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18日 10:19

  拆迁是城市建设中最苦最累最磨人的活儿,许多七尺男儿都吃不消,但在海曙区,偏有一群不怕苦不嫌难的女性,用她们柔弱的双肩挑起了这副重担,靠着执着和真情,消融了一块块坚冰。

  海曙房管处处长徐志红、海曙拆迁办副主任周佩英、莲桥街地块江厦拆迁工作组成员刘亚飞的故事,为这个巾帼群体的精神作了最好的注释。

  一个水杯

  有着热情的笑容、爽朗的性格、雷厉风行的作风,徐志红貌似弱小,却承担起14个拆迁项目、40万平方米的拆迁重担。

  “和谐拆迁,真情暖人”是她的工作原则,双休日是她雷打不动的“拆迁上门走访日”。

  肉联厂职工宿舍有位拆迁户是“老大难中的老大难”,态度强硬,多次协商都没结果。去年8月的一天,徐志红和其他拆迁同志再次上门。1个多小时过去了,眼看又要陷入僵局,徐志红笑盈盈地说:“说得口都干了,向老哥讨杯水解解渴。”

  住户转身随手拿了个杯子,倒上水递过来。一看这个杯子,旁边的工作人员气不打一处来:杯子外壁黑乎乎的,还有手印,杯中黄黄的茶垢污泥一样,叫人怎么喝!

  可徐志红想都没想,接过来,一扬脖,咕嘟咕嘟喝个精光,喝完还用手抹抹嘴说: “解渴了,谢谢老大哥!”住户接过水杯,一阵发愣。

  后来,这位扬言官司必打的住户,很快主动签订了拆迁协议,成为了那个项目最关键的突破口。

  “虽然我们是基层干部,但在百姓面前,我们就代表政府的形象,委屈受不了,还有什么资格谈工作。”徐志红说。

一次痛哭

整整干了18年,周佩英把青春献给了拆迁。

  她办公桌上的日历本,每页都密密麻麻记满了姓名、电话号码和地址,成了名副其实的“拆迁小黄页”。

  她是海曙拆迁圈里出了名的“女拼命三郎”,拆迁户任何时间都可以联系她。

  这么多年了,被住户指着鼻子骂到祖宗三代,甚至挨了打,她从没掉过一滴眼泪,但今年1月份的一天,她哭了。

  每晚给在西安工作的丈夫打个电话,是周佩英多年的习惯。今年1月7日晚,她像往常一样拨通电话,可那头一直没接,开始她也没放在心上。

  可等了很久,丈夫也没打过来,再拨,还是没人接。

  是不是出事了?她忙请西安的一位朋友过去看一下,结果发现丈夫煤气中毒,已在宿舍里昏迷不醒。

  领导同事劝她马上动身去西安,可她放不下手头的拆迁工作,三天后才启程。

  在医院,她抱着丈夫泪如泉涌:“对不起!对不起!如果我在你身边就不会出事了,我没有尽到妻子的责任。”

  “我的资产足够生活了,拆迁这么苦,你也干了这么多年,退下来吧。”听着丈夫的话,周佩英没说话,只是流着泪,一个劲点头。

  可三天后,周佩英还是带着对丈夫的歉意,回到了宁波,继续干着那让她尝尽酸甜苦辣的拆迁工作。

一笔借款

  刘亚飞有本快被翻烂的《拆迁户调查本》,记着90多户拆迁户的情况,记满了各式各样的记号:本子左下方有两个红五星的是已签约和搬迁的,而小沙泥街79号七旬老人劳尔兴的那一页却只有一个红五星。

  去年6月的一天,她打电话给老人,电话那头传来一阵叹息:他用来凑房款的单位补偿款还要一个多月才能到账,眼看天越来越热,老房子破破烂烂,又不通风,多呆一天都是受罪。

  老人急,刘亚飞更替老人着急。

  得知老人还差3万多元,她主动提出借钱给老人。

  还是小沙泥街79号,一位王姓拆迁户,一人要养活全家四口,生活十分困难,差1万多元房款凑不齐,刘亚飞为他垫了。

  为这事,刘亚飞的爱人埋怨她,因为她用的是自己家买新房的钱,而那几个月,正赶上房价疯涨。

  刘亚飞没抱怨,只是偶尔说: “干了9年计划生育,觉得苦,现在一年拆迁下来,才知道那9年算甜的了!”

0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俞越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644期 维权难题 12315来支招
·第643期 宁波好人徐祥青
·第642期 宁波人才市场火热开市
·第641期 全力对抗H7N9 安心过好年
·第640期 春运 铁路宁波站准备好吗
·第639期 2014年宁波两会对话八
·第638期 2014年宁波两会对话七
·第637期 2014年宁波两会对话六
·第636期 2014年宁波两会对话五
·第635期 2014年宁波两会对话四
·第634期 2014年宁波两会对话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