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对话

和谐征迁建设美丽海曙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18日 10:13

右二为徐志红

  我叫徐志红,现任海曙区房屋征收办主任,同时也是全区几百名房屋征迁工作者之一。在从事城市建设工作的10余年里,我见证了海曙的变迁与发展,亲历了拆迁与征收,在我的心中始终有个和谐征迁梦。

  随着老城区改造步伐的加快,房屋征迁的数量越来越多。2011年是征迁工作的转折点,2011年前,我亲历了和义大道、鄞奉路一期、南站区域一期等近200万平方米的拆迁工作,深刻感受到拆迁不仅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还会对城市区块整体利用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2011年,国务院出台《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市政府相关部门亦提出开展“阳光征收”的试点工作,这让我看到了克服拆迁困境、实现和谐征迁的希望。面对全新的政策和理念,我与同事一起“摸着石头过河”:没有细则,就多次赴市级部门、法院商讨,聘请法律专家指导,制定细则;没有方法,就广征拆迁经验丰富同事的意见,总结好方法并加以改进;没有流程,就在符合法律、政策要求的前提下,制定征收流程。

  2012年,我区共启动10个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其中包含了南站区域改造地块的8个子项目。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均为历年之最。若沿用以往的拆迁模式,很难如期完成,为此,我顶着压力向区委区政府提出所有项目实行“阳光征收”的想法,得到全力支持。领命后,我与同事奋战一线,上门走访、讲解政策,让群众在交流中解疑释惑,在操作中体会透明政策。在各级政府和征迁人员的努力下,10个项目、17万平方米的被征收房屋,在规定期限内以99.9%的高签约率、搬迁率完成任务,取得“阳光征收”工作的胜利。

  10余年的征迁工作中,我遇到过各色被拆迁户,也常遇不解与谩骂,虽时感委屈,但我总会站在对方立场,从他们所提要求的合理部分中找突破口,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设身处地开展征迁工作。曾扬言做“钉子户”的征迁户,经耐心讲解、真情沟通后主动签约;已搬离的征迁户在节日送来问候;曾帮扶过的征迁户真心地道谢……这温情的一幕幕消弭了我所有的艰辛,更坚定了我和谐征迁、建设美丽海曙的梦想。(贺欢欢 整理)

0
稿源: 海曙新闻网   编辑: 俞越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644期 维权难题 12315来支招
·第643期 宁波好人徐祥青
·第642期 宁波人才市场火热开市
·第641期 全力对抗H7N9 安心过好年
·第640期 春运 铁路宁波站准备好吗
·第639期 2014年宁波两会对话八
·第638期 2014年宁波两会对话七
·第637期 2014年宁波两会对话六
·第636期 2014年宁波两会对话五
·第635期 2014年宁波两会对话四
·第634期 2014年宁波两会对话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