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新_特别推荐
新建住宅小区要配套养老服务用房

宁波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新政10月1日起施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9月14日 10:05

  近年来,我市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到2011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07.2万,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8.61%。更为严峻的是,到2010年年底,全市共有养老机构220家,总床位2.91万张,每百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2.85张。

  针对养老服务事业,市政府于9月3日印发了《关于深化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并将于10月1日开始实施。该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我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昨天,市民政局对该意见中的一系列政策进行了解读。

  发展养老服务要做到“八个一”

  该意见指出,按照基本型、需求型和个性化养老机构合理分布,要满足90%的老年人通过社会化服务实行家庭自助养老,5%的老年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实行社区帮扶养老,5%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实行照护养老的需求。发展养老服务,该意见明确了“八个一”:

  第一,围绕一条主线。即优先发展社会养老服务这一主线。

  第二,确定一个目标。即到2015年,每百名老人养老床位达到4张以上;城市社区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农村覆盖率达到60%以上,全面提升居家养老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

  第三,编制一个规划。即编制一个城区养老服务设施专项布局规划,对机构养老设施、社区居家养老网点进行规划布局。

  第四,建设一个体系。即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实现家庭自助养老、社区帮扶、机构照护“9055”目标。

  第五,完善一批制度。即建立完善养老服务需求评估制度、收费管理制度、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服务标准等制度和规范。

  第六,培育一个产业。即着力培育现代老年服务产业,探索建立养老服务产业新模式。

  第七,建设一支队伍。即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素质。

  第八,出台一批措施。即从土地供应、资金补贴、税费减免等方面规定一系列优惠扶持措施。

  

 [1] [2]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郭圆圆
精彩集锦
·小餐饮整治与规范专项行动显成效
·金融风险防控 把住第一道防线
·宁波整体的金融环境风险可控性
·金融办提升便捷、高效、优质服务
·金融生态环境的概念
·市金融办主要的三大方面职能
往期回放
·第518期 刘佳芬与特殊教育
·第517期 医患“老娘舅”
·第516期 透析宁波金融生态环境
·第515期 聚焦餐饮保健食品整治
·第514期 喜迎十八大——俞复玲
·第513期 于细微处见真章
·第512期 青春邀约 畅谈心声
·第511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第510期 “天使”助力企业(二)
·第509期 在文化消费中感受海曙
·第508期 汇青春才俊 助港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