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积极意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8月14日 08:34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主持人:其实王行长,这次的改革咱们可以称为是外汇改革发展,就是管理中的一个革命性的改革了。对宁波市外贸经济主要有哪些积极的意义?

  王海龙:这个制度推出以后,对宁波的外贸企业来说是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宁波受惠是比较大的。我们知道,去年宁波进出口贸易总额已经达到了980亿,同比增长大概15%左右。那么我们的外向度已经达到了102%,所以宁波涉外经济占比是非常高的。今年1到6月份,宁波进出口同比虽然只占1%,但是总量仍然达到了473亿,这个量应该在全国来说还是比较大的。那么在这么大的一个涉外经济体当中,我们改变货物贸易的外汇管理制度以后,可以从三方面体现我们的便利。第一个就是收付的流程大幅度简化,企业成本大幅度降低。对企业来讲,取消了企业进出口核销、贸易信贷登记手续,简化了单证审核要求,据统计,我们初步估计,如果这个核销制度退出以后,我们的企业全年可以免去进出口核销200万余笔。

  贸易信贷登记申请,是15万余笔,少提交凭证300余万份。对银行来说,改革以后也取消了银行出口境外核查等环节,因此也大大减轻了银行柜台的压力。同时我们客户的效率也可以进一步提高,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我们企业资金周转速度将进一步加快。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有效地环节企业资金困难情况。

  一个是出口资金收入流转提速,改革取消了出口收汇联网核查管理,直接划转或者结汇,既增加了企业的现金流,又规避了汇率波动的风险。这一点应该说是非常明显的。

  第二是转口贸易收入资金使用更加便利。改革以后,绝大多数的A类企业转口贸易收汇无须凭支出凭证办理结算。这个问题顺便提一下,在这次外汇服务月活动过程当中,有的企业提出来,在转口贸易过程当中,对先支后结的政策,是不是有所改变,今天我可以告诉大家,就是8月1号以后,如果你是被列为A类企业,就不再受到先支后结的限制,应该说对绝大部分的转口贸易企业来说,带来很大的政策便利,这个政策也是相当优惠的。这是第二。

  第三,我们外汇监管效率将明显提升,风险的防范能力也进一步得到加强。改革以后,外汇局管理人员将从大量的柜台业务中解脱出来,主要从事事后的监测和分析。因此就更利于我们集中精力,集中资源,精准地打击企业的违规违法行为,提升监管效率,防范风险。同时我们通过设置监管力度逐渐递进的方式,对企业分类监管,建立起正向激励,威慑不法企业,限制违规行为,进一步净化我市的外汇环境。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何巧巧
精彩集锦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积极意义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主要内容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推出
·外汇分局开展中小企业主题活动
·涉外中小企业发展的外汇政策
·中小企业外汇金融服务年主题活动
往期回放
·第511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第510期 “天使”助力企业(二)
·第509期 在文化消费中感受海曙
·第508期 汇青春才俊 助港城发展
·第507期 “天使”助力企业(一)
·第506期 微博助推2012宁波购物节
·第505期 外汇金融助力开放型经济
·第504期 市经信委两大专项行动
·第503期 情倾环卫洁万家
·第502期 孩子暑期安全准备好了吗
·第501期 全国“土地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