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推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8月10日 08:28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主持人:看起来今年外汇管理部门的改革创新力度在进一步的加大加强。也有网友了解到,2012年8月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宁波地区也将实施这一项改革,请问王行长,这次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推出的?

  王海龙:改革前,我们实行的是进出口核销制度,应该说进出口核销制度是上个世纪90年代建立以来,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适应了我国宏观经济形势的需要和国际收支平衡的需要。但是自本世纪以来,我们国家外汇贸易不断扩大,外汇管理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新的任务。因此需要我们一步提升管理的效率,降低社会成本。

  总的来讲,主要有三个背景。第一个是适应新的形势发展的需要,切实提升货物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需要。近年以来,我们国家外贸规模不断扩大,贸易形式、结算方式、结算币种更趋复杂,货流和资金流对应关系也不断的变化。这里面内容也非常的复杂。

  因此企业等市场主体急需要求提高货物贸易便利化的程度,同时我们以前实行的逐笔核销方式也给外汇管理部门增加了很多的人力和物力上的负担,因此也明显的不适应现在形势下管理的需要。因此我们为了降低企业经营的成本,同时也有利于提高我们监管的效率,因此我们急需进行货物贸易的改革。

  第二个方面,我们主要是实施均衡管理,有效地防范跨境资金的双向流动冲击。近几年以来,我国的国际收支主要矛盾已经从过去的外汇短缺逐渐地转变为贸易顺差过大,外汇储备过多,同时给我们国家的宏观调控,特别是对货币政策,带来了一定的不利影响。那么这次货物贸易改革以后,从很大程度上有利于我们走向更加均衡的外汇管理方式。

  第三,也是我们外汇管理部门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需要,坚决转变我们外汇管理的理念和方式方法。近几年以来,我们国家外汇管理局提出了外汇管理的五个转变,这次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就是要落实这五个转变的需要,改革管理方式,提升管理效率,强化服务意识,实现寓管理于服务之中。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何巧巧
精彩集锦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积极意义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主要内容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推出
·外汇分局开展中小企业主题活动
·涉外中小企业发展的外汇政策
·中小企业外汇金融服务年主题活动
往期回放
·第511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第510期 “天使”助力企业(二)
·第509期 在文化消费中感受海曙
·第508期 汇青春才俊 助港城发展
·第507期 “天使”助力企业(一)
·第506期 微博助推2012宁波购物节
·第505期 外汇金融助力开放型经济
·第504期 市经信委两大专项行动
·第503期 情倾环卫洁万家
·第502期 孩子暑期安全准备好了吗
·第501期 全国“土地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