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涉外中小企业发展的外汇政策支持力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8月07日 09:08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主持人:去年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今年又出台了一个涉外中小企业发展的通知,支持力度是比较大的。在这里能不能请周处长给广大的网友介绍一下,这两个文件涉及的主要政策,以及对涉外企业来说,具体能在哪些方面得到便利和支持呢?

  周豪:刚才这两个政策,王行长已经做了介绍,下面我就外汇政策方面,做相关的介绍。外汇管理支持宁波涉外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是外汇局宁波市分局2011年出台的文件,当时适值欧债危机全面爆发。为了帮助宁波广大涉外企业应对困难,我们对外汇管理支持涉外经济发展的各项法规、政策进行了进一步的梳理,推出了四大类十五条措施。具体而言,一是改进管理方式,包括开展外汇主体监管试点,推行国际收支涉外收入网上申报、简化外商投资登记等相关手续。第二个方面是拓展融资渠道,包括支持中资企业境外融资、推动中资企业外汇抵押贷款。

  第三是推动企业走出去,包括开展银行对外债券登记试点,推广海外投融资平台等。

  四是加快地区外汇市场的建设。对于企业而言,指导意见极大地提高了企业贸易、投资的便利化程度,加大了企业走出去的外汇支持力度,同时我们宁波市外汇市场与运行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所以这个指导意见一经推出,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并首次由宁波市政府批转全市各政府部门、涉外管理部门和各市级金融机构遵照执行,所以社会反响非常积极。

  第二个文件,当时的背景是这样的,2012年欧债危机进一步蔓延,宁波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又面临着新的困难与挑战,结合宁波涉外经济发展,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实际情况,今年4月份外汇局宁波市分局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外汇金融服务,支持涉外中小企业发展的通知,推出了一系列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配套措施,主要集中在三大领域。

  第一个领域是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方面,将全面推广货物贸易管理制度的改革,取消进出口核销,联网核查和贸易信贷登记管理等手续。为此宁波市绝大多数企业外贸活动将受到极大的便利。

  第二个方面,外商直接投资管理上,简化管理程序,全面实行属地管理。

  第三个方面,在企业境外融资方面,我们实行了境内商业银行跨境贷款试点政策,帮助企业在国际资本运作中可以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走得更快、做得更好。同时我们将在全市六个县市区支局推广外汇监管试点,为更多的企业提供一站式的外汇服务。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何巧巧
精彩集锦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积极意义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主要内容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推出
·外汇分局开展中小企业主题活动
·涉外中小企业发展的外汇政策
·中小企业外汇金融服务年主题活动
往期回放
·第511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第510期 “天使”助力企业(二)
·第509期 在文化消费中感受海曙
·第508期 汇青春才俊 助港城发展
·第507期 “天使”助力企业(一)
·第506期 微博助推2012宁波购物节
·第505期 外汇金融助力开放型经济
·第504期 市经信委两大专项行动
·第503期 情倾环卫洁万家
·第502期 孩子暑期安全准备好了吗
·第501期 全国“土地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