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对话·热点民生

防溺水 学校的“必修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7月06日 13:46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主持人:谢谢。下面听一下忻校长您是怎么看的?

  忻龙鸣:我们对防溺水安全教育,我们也经过深入的思考,我们学校具体在做的,简单说起来就是三三五防溺水教育模式。

  三边,就是学校边、路边、江边。校边怎么防,我想我们把全体的教师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就在学校里面管理学生,还有一部分教师,有的步行,有的骑电瓶车、自行车,在学校回家的主要的道路上,主干道上进行巡查。

  主持人:等于就是一个监护人了,让孩子上学和放学的路上更安全。

  忻龙鸣:有什么危险及时提醒。同时我们在学生里面也招募了志愿者,成立了防溺水的志愿队,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学生周围的河塘边,其他危险的地段进行巡查,提醒学生要注意这些危险。

  我们路边主要是这样的,我们以学校为中心,根据学生居住的地方来安排,把他们编排成回家的一个个路段,同一条路上的学生形成一个路段,选择一名路队长,这个队长来负责,来监督同学们在路上不要去玩水,不要怎么样。

  另外一个方法,因为我们学校是九年一贯制的,既有初中也有小学,那么溺水的往往是小学生,所以我们在初中生里面进行招聘,招聘防溺水的志愿者,然后根据小学生,初中生里面,就是同一个村里面的,小学生又没有家长来接送的,我们就把这两个大的学生跟小的学生结对,让他们一起回去。我们对大的学生进行了防溺水的培训,要注意哪些事项,跟他说说,然后让他承担送会家。我们到期末的时候对这些学生进行表彰、奖励。

  江边我们是这样,我们主要是跟当地的行政村进行村校一起来搞。行政村就是在他们村里面的河塘边、鱼塘旁边,或者危险的地段设立一个警示的标语。同时我们聘任村里有关领导跟村里的部分志愿者,一起来防止学生溺水事件的发生。他们经常到危险的地段去巡视一下,去看看,发现有戏水的学生及时劝阻一下。

  所谓的三互,就是学生之间互相教育、互相帮助、互相监督,我们是这样的根据所暂住地的村,以村为单位把学生组织起来,选择一个负责的学生作为三互小组的组长,主要是在节假日,特别是暑假,到河塘边等地巡逻一下,发现有学生在玩水怎么样,要及时的劝阻,同时告诉家长告诉老师,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

  我们重五进,五进就是溺水教育进课堂,进学校,进家庭,进村庄,进工厂。课堂怎么进呢,我们学校每个星期有一节的生命与安全的教育课,这是雷打不动的,有自己校本课程的。同时我们在其他的学科里面,比如说体育课,教学生一些基本的游泳的技能。还有如果万一发生了溺水,怎么样自救,在美术课,有一些防溺水的漫画。所以课堂也成为防溺水教育的一个场地。

  进校园我们主要开始搞一个防溺水的动员大会,有的学习一下防溺水的知识,然后开展一些知识竞赛。同时学校里面建立了防溺水教育的园地,溺水了怎么办,一些方法之类的东西。

  同时我们想防溺水不单单是学校的事,也是家庭的事。所以我们把防溺水教育要进家庭。进家庭我们主要通过几个方面来做,一个是小手牵大手,让学生去引导家长重视这个问题,同时是教学互动,我们老师做到了学校里每一个学生,我们老师都要到访一次。

  主持人:做家访?

  忻龙鸣:一个学期每个老师必须到每个学生家里去家访,每人必访,跟家长聊聊,讲讲现在溺水的形势很紧急,哪些孩子怎么样了。所以要家长提高安全的意识。

  主持人:要家长知道他们的孩子身边存在哪些危险,我们要怎么样去保护。

  忻龙鸣:是的。同时我们召开学生家长会,跟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让他们知道在孩子的第一安全责任人是他们自己。

  主持人:家长是关键的。

  蒋和法:很重要。

  忻龙鸣:同时我们学校还有校讯通,每个家长有短信提醒。我们放学的时候,我们有放学一分钟,进行安全教育。

  蒋和法:很重要,很有效,很管用。

  忻龙鸣:我们音响系统自动设置的,提醒一下注意哪些问题。

  还有进村庄,我们学校有防溺水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到各个行政村拜访一下各行政村的有关领导,取得他们的支持,让他们的村领导、有关志愿者一起来帮助我们防溺水。

  另外很多学生的家长都是在工厂打工的,所以我们防溺水也要取得工厂、企业对我们的支持。所以我们做好了跟工厂、企业的联系工作,那么通过跟他们召开座谈会,有的时候到工厂里去进行防溺水的展览,有时候开展一下亲子的安全活动,让孩子的监护人切实担负起孩子安全的监管责任。

  我们主要做了这几方面的工作。

  主持人:看来学校在这方面做得非常的周全了。之前我说到大部分溺水的都是小学生,其中最关键的他们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我想请问一下这个主要原因是什么?

  忻龙鸣:我们是外来流动人口子女学校,所以我们对流动人口子女的情况也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我们主要认为,为什么溺水死亡的绝大多数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我想主要有下面几个原因。

  一个,外来务工人员的家长跟学生安全意识相对薄弱,他不重视,不重视就容易出事情,他以为去玩玩有什么关系。我们小的时候,我们同伴淹死的也很多,那时候也是不重视。现在家长都重视,孩子有重视了,我们本地的相对溺水死亡的就少了。最可怕的就是安全意识相对比较薄弱,这是最主要的问题。

  其次我认为,我们外来务工人员的家长都忙于生计,打动很早很晚。我们区教育局规定学生,小学生要8点到校,但是我们学校实际的情况,很多的家长7点不到就送过来了。我们有的也不能一定遵守局里的规定,我不让你进门,孩子怎么办?更有安全隐患。所以我们只能提出让教师提早到校。

  我们的理念是有学生在,必须要有教师在,让教师始终管着孩子,相对就安全多了。

  所以很多的家长就忙于生计,没时间去管他,同时他们往往是自己出来,家里的老人,比如说外公外婆、爷爷奶奶又不在身边,又不能去照顾他们,最容易出事。

  蒋和法:监管失控。

  忻龙鸣:第三个他们居住的条件相对比较差,我们城里的孩子有电扇有空调,我想在暑假里能比较凉爽。

  主持人:在家里吹空调,也不一定要去游泳。

  忻龙鸣:我也去过家访,很多的孩子住在什么地方,说出来你想象不到。有的住在,比如我们有的孩子是种地的种菜的,菜棚里,农田上搭一个塑料棚,下面就是土地,水泥也没有的,就几块砖头,有的砖头也没有,用塑料薄膜盖起来的。我们进去,没有一分钟全身是汗。

  主持人:而且气味、温度都是一般人接受不了的。

  忻龙鸣:这样的时候他们就没办法了。

  主持人:去游泳。

  忻龙鸣:到河边去,这是人的本性,他就去戏水,戏水了就可能出事情。

  最后一个原因,我认为外来孩子跟我们本地的孩子不一样,本地的孩子始终都在自己的村庄那里,哪里的水域有危险,哪里的水比较凉,哪里的水比较深,都是知道的,去的都是比较浅的不大危险的地方。外来的孩子不熟悉,看看没什么事,很小的一个池塘,实际上是很深很冷,一进去就出现了危险。所以主要是这四方面的原因,往往外来人员的子女容易出现溺水死亡的事故。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何巧巧
精彩集锦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积极意义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主要内容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推出
·外汇分局开展中小企业主题活动
·涉外中小企业发展的外汇政策
·中小企业外汇金融服务年主题活动
往期回放
·第511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第510期 “天使”助力企业(二)
·第509期 在文化消费中感受海曙
·第508期 汇青春才俊 助港城发展
·第507期 “天使”助力企业(一)
·第506期 微博助推2012宁波购物节
·第505期 外汇金融助力开放型经济
·第504期 市经信委两大专项行动
·第503期 情倾环卫洁万家
·第502期 孩子暑期安全准备好了吗
·第501期 全国“土地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