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对话·热点民生

完善防溺水安全教育长效机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7月06日 13:41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主持人:一直以来尽管咱们都采取了多项防止学生溺水的措施,但是还是会出现溺水者常常,却挡不住涉水的现象,主要原因可能就是学生防溺水的安全教育的长效机制不够完善。那咱们要如何去完善,在这儿也请问一下两位,能给我们谈一下吗?首先有请蒋处长。

  蒋和法:就这个问题我想多说几句,我有这么几个想法,第一个,作为我们整个宁波大市,无论是市本级还是各县市区,我们做到了这几点,一,安全教育常态化,防溺水教育,我们从宣传来讲,覆盖到整个层面。通过各种形式来提醒学生要牢记我上面提到的六个不一个会,通过开家长会、印发告家长书,发专题短信,走访留校学生等种种措施,来切实增强监护人防溺水安全意识,有我们自己的责任。将防溺水教育覆盖到每一个孩子和每一个家庭,以加强这方面的宣传,在整个社会营造良好的氛围。这是第一点,安全教育常态话,不是一时的。

  主持人:要形成长期的教育,这样才能深入脑海中。

  蒋和法:是的。第二点,隐患排查制度化。对学校的周边、学生上下学的路边等等,容易发生溺水的区域,设置一些标志、设施等等,做到及时发现险情及时消除隐患,把隐患排查落到每一个角落。同时我们也分析周边学生为什么会溺水,把这个典型案例拎出来,以警示应该怎么做,减少事故的发生。

  第三点自救互救的演练规范化。我们认为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自身意识,虽然是非常重要,但是教会每一个学生他自己自救,能互救,关键的时候能逃生,最最重要。所以在这个,我们基于这个认识,我们广泛开展了自救互救的演练,以此来提高学生的意识。也就是说,我们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不仅仅停留在说教上,更主要的,以学生为主体,让他们通过实练、练习,不断的演练,对学生来讲他既能做更能做,能坐而谈又能体而行,这是第三点,经常要演练,一发生,怎么办,他马上知道。

  主持人:有的时候,干巴巴在课本上讲,学生其实不知道,就像游泳一样,一定要让他尝试他才会。

  蒋和法:对,只有在水中才能学会游泳,一样的道理。

  第四点,我们的部门工作要联动化,学生防溺水工作说到底,它不仅仅是靠教育部门一家能解决,它是整个社会化的问题。所以我们必须建立整个宁波大市的防溺水安全教育的长效机制,需要我们教育部门、综治部门、公安部门、水利、关工委、团市委等等这些部门联动,还有乡镇、街道、社区、村委会等共同努力,来建立多方的群防群治的长效机制,一起来构筑预防孩子溺水的屏障。

  说到这里,我倒对我们这个社会和政府有三个建议。第一点建议,游泳作为一个群众性的体育项目,理应确立一个,我想,一个专门的负责主体,就是整个宁波大市,看看整个宁波的游泳由哪个部门来牵头负责,最好能成立一个专门管理机构。实际上到目前为止为据我了解,宁波市还没有这样一个机构,就是对于群众性的游泳方面,必须有一个专门机构来负责,更理想。

  第二个,能建立价廉物美的游泳场馆。

  主持人:说到这个,因为有很多孩子跑到外面露天的一些水边,是因为可能游泳馆收费这么高,一般的小孩子哪有这个钱去游泳。

  蒋和法:是,特别是外来民工,孩子喜欢玩水是天性。

  主持人:小时候谁不喜欢。

  蒋和法:我们自己小时候都是这样的。

  主持人:相信两位都有这样的经历,到池塘水库去玩,夏天。

  蒋和法:所以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夏天炎热了,孩子真的非常喜欢戏水,在这个时候我们想,能不能在中心场馆,比如乡镇以上、镇中心以上,建立一些公益性的游泳场馆。房地产商我建议开发的时候,能不能将游泳馆作为大型的社区配套设施来建设。

  主持人:其实现在很多小区都有了。

  蒋和法:像我住的小区也是,纳入到规划设计,提交到物业公司管理,这样可能更理想。

  此外我也建议,游泳场馆现在能不能降低门票,让更多的孩子能游得起,走进游泳场游得起泳。

  第三个建议,建议能够尽快建立我们宁波自然水域当中的救生体系。

  主持人:就是除了一些游泳场所会有救生教练以外。

  蒋和法:除了正规的场所以外,就是外面的自然水域,目前很少有救生体系。实际上你讲,完全禁止人们到水库、江河、池塘游泳,是做不到的。所以要减少这个事故,一方面从政府层面,我觉得应该尽快的弥补、填补这个空白,就是发展我们自然水域当中的救生技术,尽快建立这个体系。

  第二个,对我们整个社会来讲,要普及自然水域当中的救助体系。我个人有这三个建议。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何巧巧
精彩集锦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积极意义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主要内容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推出
·外汇分局开展中小企业主题活动
·涉外中小企业发展的外汇政策
·中小企业外汇金融服务年主题活动
往期回放
·第511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第510期 “天使”助力企业(二)
·第509期 在文化消费中感受海曙
·第508期 汇青春才俊 助港城发展
·第507期 “天使”助力企业(一)
·第506期 微博助推2012宁波购物节
·第505期 外汇金融助力开放型经济
·第504期 市经信委两大专项行动
·第503期 情倾环卫洁万家
·第502期 孩子暑期安全准备好了吗
·第501期 全国“土地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