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新_记者追踪

非机动车道处境尴尬 骑行一族抱怨行路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7月04日 15:31

非机动车乱穿马路占用机动车道是城市痼疾,但这段日子,骑车一族也纷纷抱怨:市区不少地方,非机动车道或狭窄不堪、形同虚设,或索性不见踪影。

  网友心声:骑车越来越难

  网友“宁波小小Q”平时骑自行车上班、逛超市、进菜场。她告诉记者,“机动车道是越来越宽了,可是非机动车道却难找了,有些路没有真正的非机动车道,或者非机动车道标示不明,有些路索性就没有设非机动车道,这不是逼着我把车骑到机动车道上去么?”

  网友“雾夜飞鹰”也发布微博称:“很多非机动车道宽度不足1米,有些甚至只有50厘米,一辆车都过不去,你说能不骑到机动车道上?”

  “雾夜飞鹰”同时例举了位于高新区的菁华路,称这条宽阔的道路,没有设立非机动车道。

  现状:非机动车道处境尴尬

  记者随机在我市街头观察非机动车道状况。网友所提到的菁华路,是一条双向六车道的宽阔道路,然而,两侧道路上在各设有左转、直行和右转车道后,根本没有划出非机动车道,紧贴右转车道的就是人行道。与菁华路相连的创苑路,情况也十分类似,区别在于创苑路沿线设有一些标志,指示非机动车开上“上街沿”,与行人混用人行道。

  在不远处的高新区清水桥路上,非机动车道上划出了许多临时停车线,而在设有临时停车位的地方,狭窄的非机动车道可容一辆车勉强通过。记者注意到,大部分非机动车,越线骑行到了机动车道上。

  在江东区甬港南路上,非机动车道也被“搬”到了人行道上,特别在甬港南路和新河路路口,狭窄的桥面人行道上,时常挤着不少非机动车和行人。而作为江东特色餐饮街的达升路上,非机动车道几乎常年被“默认”为停车场,骑车者根本无路可走。

  在海曙、江北的多处道路上,这种现象也大量存在。

  市民:低碳出行应得到硬件保障

  在采访中,许多市民告诉记者,除了要保主路畅通,非机动车的路权也需保障,毕竟现在大部分市民出行还是以步行、自行车、电动车或公交车为主。

  市交警支队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区短途出行时,市民多选择非机动车,的确能缓解城区道路拥堵难题。但他也表示,非机动车道的设置,是建设、规划和交警多个部门,根据路段车流量进行考量的。如果市民的确认为某些路段的非机动车道或人行道设置过窄,可以向这些部门提出。对于确有需要的,有关方面也将作相应调整。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俞越
精彩集锦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积极意义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主要内容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推出
·外汇分局开展中小企业主题活动
·涉外中小企业发展的外汇政策
·中小企业外汇金融服务年主题活动
往期回放
·第511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第510期 “天使”助力企业(二)
·第509期 在文化消费中感受海曙
·第508期 汇青春才俊 助港城发展
·第507期 “天使”助力企业(一)
·第506期 微博助推2012宁波购物节
·第505期 外汇金融助力开放型经济
·第504期 市经信委两大专项行动
·第503期 情倾环卫洁万家
·第502期 孩子暑期安全准备好了吗
·第501期 全国“土地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