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对话

人才市场 “金三月“、雇主需求显著增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4月17日 13:33

  国内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NASDAQ:JOBS)今天发布2012年3月人才市场供需走势。继二月后,雇主们在2012年3月1日~3月31日期间在www.51job.com的日招聘职位发布量达到224万多个,比2011年3月增长11.6%,比2012年2月增长21%,再次刷新该网站成立以来日均招聘纪录。在人才市场的“金三月“,中国最大的经济发达城市和包括房地产、贸易进出口等被“看冷”的行业的用人需求都有显著的增长。

  制造业:二三线城市成需求主力

  尽管今年3月初中国将本年度GDP增长目标降至7.5% (此前数年的目标一直在8%以上),汇丰的制造业PMI经理人采购指数也在50以下,跨国公司裁员的消息也一条接一条,但是51job的数据却显示出另一种积极的信号:在这个全球最大的生产和消费市场,企业甚至不敢放缓增长的步伐,仍然面临着较大的用人缺口。

  与2月相比,招聘量最大的十大城市中成都的需求超过10%。排序上,成都上升至二线城市的第二位,2月份的同一位置为武汉。排在用人需求榜最前的依然是沪京广深,但是位列第九和第十的沈阳和西安的用人需求增长非常可观,均比2月超过了35%。人力成本的增长和市场需求疲软使制造业深陷困局,但是区域经济发展、地方财税和解决就业的必须,使得二三线城市对生产型,特别是大型生产企业大开欢迎之门。

  3月,受苹果公司委托,美国劳工公平协会对富士康的用工状况进行审计,其结果是苹果掏钱为富士康员工加薪,由于中国已是代工生产的最大基地,很难再会有像中国这样拥有数量大、质量高的劳动力市场,上游企业为代工企业承担一部分员工成本可能会变得多见。

  值得一提的是,在富士康的工厂门口,仍聚集着数千人等待招工,富士康的待遇在行业内仍然有较大的竞争力和吸引力,甚至工人们因为加班减少导致的收入减少而大为不满。这就是中国低利润生产企业的现况。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认为,中国的确需要放缓增速以使经济软着陆,但是也必须防止制造业重大滑坡,造成滞胀,如果工业生产数据不够理想,那么国家货币政策的放松将可期待。3月,贸易/进出口行业的人才需求重回前十大招聘行业,列位第九。与此同时,生产型企业在二三线城市产品和设备工程师的需求也很旺,但比一线城市更难获取。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售价对制造业非常迫切,相关专业的一个大学毕业生的月薪基本在4000元以上。

  移动商业:人才争夺的主战场

  在前不久于深圳举行的IT领袖峰会上,腾讯CEO马化腾称“百度哄抬哄抢”,而百度创始人李彦宏的回应则是“整个行业发展很快,我们的确需要很多人”。两位互联网大佬为“揽才”而公然争论,IT人才的竞争激烈昭然若揭。如今,当你的手机能显示离你最近一家星巴克的位置时,移动终端带来的消费和生活方式的"革命"已经近在眼前,IT人才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人才更成为企业争先抢占的“香饽饽“。

  中国拥有最多的互联网用户,很快中国也将拥有世界上最多的智能手机。企业可以通过卫星定位向消费者的手机发送优惠券或者打折信息,当然还有广告,甚至包括招聘广告,使营销更精准和可控。3月,互联网/电子商务的人才需求拔得头筹,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了6个月,而且对移动信息人才的需求几乎覆盖了所有行业。冯丽娟说,前程无忧的猎头部门已经接到多家公司寻找移动技术人才,销售和市场人才的需求,但是发现目标人才通常手上已经接到过三四家企业的邀请,其中以互联网企业和快速消费品公司居多。

  冯丽娟说,人们正在习惯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便捷,通过电子标签和移动通讯技术,智能手机的功能还将有更多地开发应用,这对每家企业来说都是一大机会和生存考验,对职场人士也是一样。在没有足够的现成人才的情况下,应时而变、善于创新者将获得更多机会。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医疗保健和教育/培训等专业服务行业。在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服务业的收入比重已经超过50%。但是由于固有的观念和城市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大城市的服务消费需求在膨胀的同时,服务业水平和质量不佳,所以资深或有一技之长的专业人才很有市场,培养专业服务人才也成为大有作为的生意。

稿源: 前程无忧   编辑: 俞越
精彩集锦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积极意义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主要内容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推出
·外汇分局开展中小企业主题活动
·涉外中小企业发展的外汇政策
·中小企业外汇金融服务年主题活动
往期回放
·第511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第510期 “天使”助力企业(二)
·第509期 在文化消费中感受海曙
·第508期 汇青春才俊 助港城发展
·第507期 “天使”助力企业(一)
·第506期 微博助推2012宁波购物节
·第505期 外汇金融助力开放型经济
·第504期 市经信委两大专项行动
·第503期 情倾环卫洁万家
·第502期 孩子暑期安全准备好了吗
·第501期 全国“土地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