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对话·热点民生

怎么判定自闭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4月06日 10:46

 

  主持人:问一下刘校长,如果说,比如说我周围,就是说我的孩子可能存在这样的一种情况,那我要怎么样去判定他是不是得了自闭症?

  刘佳芬:刚才马主任已经讲了自闭症的三个特征,我们完全赞同。那么从自闭症,社会交往障碍那一块来讲,这个社会交往障碍,是他一个自闭症症状的核心症状,主要表现在从小婴儿的时候就可以表现出来,比如说他对自己的父母不亲,不喜欢别人抱,还有当人家要去抱他的时候,他表现出来没有这个愿望,不会张开双臂,他没有这个概念一样的。你想抱他,他就站在那里没有什么表现。

  还有一个,他到了小孩的时候,到幼儿园去,他不会主动的找小孩玩,还有一个人家小孩找他玩的时候,他会拒绝别人,躲避起来。这也是他的社会交往,从小就有这个症状在。

  还有一点,他们自己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一点不会顾及其他的人。所以我们有时候看到这个小孩子自己在玩,好像本事很大的,一个人在玩,不管谁进来他就这么玩,因为他只有自己的世界里面在。这一个,他们目光不会对视对方,他的目光比较的游移,在移动的,不会注视着你说话。这是一个社会交往,他从小就有这个障碍存在。

  至于言语障碍,他主要表现出词汇量比较少,简单的重复一个简单的单词。比如说有的孩子,刚才马主任也讲了,说话,他会说,但是他往往用手势语来代替,就指一指,他要这个。他而且声音有些比较尖,有些很小,不敢说出来一样的,人家听不到。

  这个就是说,他重复说一个单词,有的自闭症小孩会模仿别人说的话,比如你叫他贾明(音译),他就说贾明(音译),你说皮球,他就说皮球,他就重复。有的自闭症小孩,他不会提问题,也不会回答问题。而只有就是说,你说什么、问什么,他就说什么,跟着你说。

  我今天早上发现了一个自闭症的小孩,早晨的时候我迎接我们的学生进校门,我站在门口。然后来了一个自闭症小孩,我拉住他了。他会说的,老师好、校长好,因为我们反复的强调了训练了,我就拉住他了。我说你看,今天刘老师的脸有什么不一样?他就讲,刘老师的脸有什么不一样。我看不行,我指着自己的脸,因为我自己的脸皮肤过敏了,红肿。我说刘老师的脸这边和这边有什么不一样?

  刘老师的脸,他指自己的脸,刘老师的脸这边和这边有什么不一样。

  主持人:他可能单纯的在模仿。

  刘佳芬:他就模仿别人,你提的问题他不会回答。然后我把他的手拉到我的脸上,刘老师的脸这边和这边不一样,你看一下?他看一下,说了一个字,大。

  那么我们在值班的老师都是掌声响起来了,他不知道肿、红,他就说了一个大,因为他对视了一下就马上说出了这个词。也就是说自闭症小孩他的言语交流、交往上面,他就是很容易,就是分不清代词,你、我、他,还有某某某的名字,他分不清,这是言语障碍。

  第三马主任也讲了,他的兴趣狭隘,而且行为非常刻板、重复,强烈要求环境不能够变的。所以说他,有时候我们学校教育小孩子的时候,发现他一段时间特别喜欢这个游戏或者活动。锅盖,他就转,圆的东西他就转,他很喜欢。简单的积木拆了搭搭了拆,用一个积木插进去拔出来,一直沉浸在这样一个游戏当中。

  特别喜欢看什么呢,就是电视当中的广告和气象预报。

  主持人:这是为什么?

  刘佳芬:我们也研究不出为什么,他就是看了之后,这几个词这几句话背出来背得很好,气象预报怎么说的,一字不漏的能够讲出来。但是你给他看其他的少儿节目他就不喜欢,他就不看。这就是我们一直在研究的,他专注了这一项就特别喜欢。

  主持人:现在目前还不知道他们为什么喜欢?

  刘佳芬:我们慢慢在摸索,就是想把正强化的一些比较良好的行为,来干预他负的行为,不要他重复,不要他刻板,这么在研究这个事情。

  还有一些小孩表现他对环境的狭隘,不变,他吃饭,一定要吃同样的菜同样的饭。还有一个就是说,他走的路线,一定要走这条路的。还有一个,他就是上厕所,大便器也要一样的,如果不是这样他就大哭大闹,发作。有些小孩是这个样子。

  还有表现出他没有目的的活动,比如说晃手,还有的咬手,还有他们是奔跑,没有什么目的的,就是要跑,狂奔的。还有一个他制裁自己,手都是咬出血,头发一根一根的拔下来,都是血淋淋的,我们看到的时候是非常的不舍得。有一个自闭症小孩把我的手,这个血,全部扎出来。他是知道的,他也发泄,他老是扎自己的手,那我说那你扎刘老师的手,他真的扎我的手,一边在扎我的手,实际上他一边是看着。我表现得很痛苦,他就把手放开了。他实际上不是说有意要来弄你,他一般都是制裁自己的。他这个时候实在是非常难受,然后把血扎出来,看了一下,他就放掉了,看到我很痛苦。

  主持人:他也会心疼。

  刘佳芬:我们不知道他是不是,但是他确实看了我之后把手放掉了。所以说,这些症状,刚才我们马主任也讲了,他基本上发生在三岁以前。

  如果三岁以前有这个症状的话,基本可以确诊这个人是自闭症。

  主持人:说起来,比如说我们作为一个家长,如果家里真的有自闭症儿童的话,需要早一些发现,可能会有一些希望把他治愈吗?

  刘佳芬:治愈是治不愈的,现在我们还没有这个结论,也没有证实这个实验。

  主持人:但是提早发现对他肯定是有好处的。

  刘佳芬:对,他可以干预,可以改变他的一些行为,有些轻度的可能发展会好一点。但是你说痊愈,现在是没有这样的一个结论。

  马晓蓉:现代医学上还无法证明自闭症的形成的病因,还没有查到。但是三岁以前,早期发现,然后早期干预,再进行相应的早期康复的治疗,是有一定的效果,能够减缓他的病情的发展、症状,这是有效的。

  刘佳芬:因为他是天生的,不是说后天产生的。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fabuting实习
精彩集锦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积极意义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主要内容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推出
·外汇分局开展中小企业主题活动
·涉外中小企业发展的外汇政策
·中小企业外汇金融服务年主题活动
往期回放
·第511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第510期 “天使”助力企业(二)
·第509期 在文化消费中感受海曙
·第508期 汇青春才俊 助港城发展
·第507期 “天使”助力企业(一)
·第506期 微博助推2012宁波购物节
·第505期 外汇金融助力开放型经济
·第504期 市经信委两大专项行动
·第503期 情倾环卫洁万家
·第502期 孩子暑期安全准备好了吗
·第501期 全国“土地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