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对话·热点民生

什么叫自闭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4月06日 10:41

  主持人:节目一开始我想先问一下马主任,很多网民朋友跟我一样可能对自闭症,应该说不是特别的了解。我是有听说过自闭症儿童、自闭症人群这样一个词,但是究竟自闭症是怎么一回事?自闭症人群究竟是怎么样?他们的生活状态,可能跟我一样大家都不是特别的了解,所以请您给我们说一下这个自闭症究竟是怎么样的情况?

  马晓蓉:自闭症又称之为孤独症,好多人群当中在说孤独症,也说自闭症,其实概念是相同的,同一个概念,是一种发生在儿童早期的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一种疾病,基本上临床的特征为(三连症),一个是社会交往的障碍,还有一个是发育障碍性的疾病,言语发育的障碍,还有兴趣范围障碍以及比较刻板的动作,同一的行为方式这些,主要发生在三周岁以前这个发病。然后自闭症儿童普遍缺乏社会性的互动,普遍表现出自己愿意怎样做就怎样做,比较任性,毫无顾忌的,而且平时旁若无人,就是没有人一样,很难与别人同步游戏,注意力不能与游戏者同时集中在同一件事情或者物品上。所以这个孤独症的孩子言语沟通障碍表现得十分的突出。就是大部分的言语很少,严重的几乎终身不语,就是一辈子里面不想讲话,而且词语非常非常有限。

  主持人:他会说话吗?

  马晓蓉:说会说,他听也听得到说也会说,就是不愿意跟人家说,主要这个症状比较明显。有的声音非常小,而且很尖细,不管别人感受怎么样,他有时候会叫会跳等等,这个动作重复的,多次的,兴趣也比较狭窄,行为非常刻板重复,有强烈要求维持环境不变的意愿。就是你们环境不要改变我,这么一个意愿。孤独症的表现基本就是这样。

  主持人:我可不可以理解为,他就是活在自己的一个世界当中,就是他不愿融入大家的大环境当中,我就是我自己,自我的意识非常强烈,可能和别人的交往,和别人的沟通可能缺少这么一点,是吗?

  马晓蓉:是的,我们通常理解为,他是一个新生的孩子,好比来自于外星球的,跟我们这边孩子正常的思维有一些不一样,表现出一种异常的行为比较普遍。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fabuting实习
精彩集锦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积极意义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主要内容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推出
·外汇分局开展中小企业主题活动
·涉外中小企业发展的外汇政策
·中小企业外汇金融服务年主题活动
往期回放
·第511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第510期 “天使”助力企业(二)
·第509期 在文化消费中感受海曙
·第508期 汇青春才俊 助港城发展
·第507期 “天使”助力企业(一)
·第506期 微博助推2012宁波购物节
·第505期 外汇金融助力开放型经济
·第504期 市经信委两大专项行动
·第503期 情倾环卫洁万家
·第502期 孩子暑期安全准备好了吗
·第501期 全国“土地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