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法院立案窗口人性化 推午间立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10月06日 10:54

  主持人(王尘):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蒋院长,网民讲到这个问题,立案庭中午不休息,但是也有人反映,我上班的时候法院也上班,我下班了法院也下班了,是不是这样?

  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蒋剑巍:我可以负责任的讲,法院中午可以立案,立案窗口中午不休息。实际上我们中院是从去年,7月1号起就推出了午间立案的机制。原先我们午休时间立案大厅的工作人员都不办公,这个跟机关干部一样。然后我们碰到过这样的事情,就是说有一些当事人,包括一些上班族,包括一些农村的村民,他就近到人民法庭或者基层人民法院。还有一些是从外地赶到宁波或者赶到某一家法院,过来的当事人。他正好中午到,但是我们关门。

  所以我们去年针对这个情况,也是便民利民的一项举措,我们就提出午间立案,午间不休息这样的机制。

  到目前,我们全市两级法院这个制度都已经建立,换句话讲,在宁波两级法院,中午你随时可以去看。包括我们也举行一些明察暗访,进行一些,包括也去检查这项制度落实情况。总体情况我觉得落实还不错的。

  前不久我们中院,正好一个媒体来采访,正好中午休息的时候赶上北京来的一个律师到我们中院立案庭,我从新闻里看到的,这个律师说非常好,我中午从北京飞过来,立案好,傍晚我就可以飞回去,效率比较高,感觉挺好的。

  具体说我们每天中午,在立案大厅都有专人值班,负责午间的接待、咨询和收案。当事人从午间送来的一些起诉材料,值班法官会对符合立案条件而且资料齐全的案件及时办理立案手续。也有的当事人不是来诉讼,而是这段时间他抽空到法院来咨询一下,询问一下具体的问题。这个时候我们值班的法官也会耐心的给予答复。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李宇锋
精彩集锦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积极意义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主要内容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推出
·外汇分局开展中小企业主题活动
·涉外中小企业发展的外汇政策
·中小企业外汇金融服务年主题活动
往期回放
·第511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第510期 “天使”助力企业(二)
·第509期 在文化消费中感受海曙
·第508期 汇青春才俊 助港城发展
·第507期 “天使”助力企业(一)
·第506期 微博助推2012宁波购物节
·第505期 外汇金融助力开放型经济
·第504期 市经信委两大专项行动
·第503期 情倾环卫洁万家
·第502期 孩子暑期安全准备好了吗
·第501期 全国“土地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