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蒋剑巍解读阳光司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9月22日 08:55

 

  主持人(王尘):刚才听您说的这些,应该说整个法院的工作是公开开放的。在这里,包括您谈到一个阳光司法,在网上我们网友就问到,阳光司法究竟是怎么个阳光法?有人说阳光司法可能就是透明就够了,或者是开放就可以了。那么究竟什么是阳光司法?具体的举措是什么?

  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蒋剑巍:我可以介绍一下。落实阳光司法,我们宁波法院主要是推进了这么几项具体的工作。在这里我可以着重介绍立案、庭审、执行三个公开。

  第一个,立案公开。主要是完善立案信访窗口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集诉讼引导、立案审查、立案调解、查询咨询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和纠纷分流平台。也印制了一些包括如何起诉、如何申请财产保全等基本的介绍材料提供给群众,免费取阅。全市立案大厅都获得了省级文明窗口的称号。这个是立案公开。

  第二个,庭审公开。庭审公开我们有很多内容,这里我想简要介绍其中的四项。这四项,第一项就是严格执行公开审理的各项规定,换句话讲,除了法律规定的不公开审理的案件以外,一律公开审理。

  第二项是中院所有的审判庭都安装了数字法庭系统,基层法院也基本上都安装了这个系统。到目前为止,全市两级法院一共有数字法庭199个,这些数字法庭,我们通过数字法庭系统对案件庭审实行全程的录音录像,并且将每个案件都刻录成光盘存档。

  第三项,就是开展网络庭审直播、录播活动。前面我们在聊的时候就讲到,比如宁波网能不能和法庭链接进行直播,我想这是完全可以的。又比如江北法院今年前不久,以当前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醉驾入刑,在东方热线进行了首次的庭审网络直播,40名旁听代表也表示深受教育。

  第四项,我们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当前有影响的一些案件。今年以来一共有39次、556人参加了这样的庭审。据我了解,近年来全市法院每年邀请的旁听代表委员都在700人以上。我也注意到有网友提出来,能否去旁听庭审,我这里可以跟这位网友说,人民法院除了法律规定不宜公开的开庭审理之外,所有的庭审都是公开的。只要是公民,持有效的合法的证件,经过法院的安检,就可以去旁听任何公开审理的案件。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fabuting实习
精彩集锦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积极意义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主要内容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推出
·外汇分局开展中小企业主题活动
·涉外中小企业发展的外汇政策
·中小企业外汇金融服务年主题活动
往期回放
·第511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第510期 “天使”助力企业(二)
·第509期 在文化消费中感受海曙
·第508期 汇青春才俊 助港城发展
·第507期 “天使”助力企业(一)
·第506期 微博助推2012宁波购物节
·第505期 外汇金融助力开放型经济
·第504期 市经信委两大专项行动
·第503期 情倾环卫洁万家
·第502期 孩子暑期安全准备好了吗
·第501期 全国“土地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