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宁波公交总公司推出精神福利计划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10月04日 09:04

  主持人:劳主席提到公交总公司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请刘总来说一下具体是怎么做的?也给我们在线的企业的领导做一个好的参考。

  宁波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副总经理 刘水平:关爱员工方面,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个方面,我们要让我们的员工有一个好的工作氛围。这个氛围就包括员工要参与我们企业的管理。第二我们要给员工创造很好的工作环境。近三年来,我们给职工创造的良好工作环境,就是在车辆这一块我们更新了1300辆,现在又投入了6个亿,这样使空调车的比例达到了90%以上,应该说对职工劳动环境的改善是非常有好处的。

  第二个方面,我们也投入了13个新的场站,这是硬件这一块。

  再一块就是我们近三年来,对职工的时间,以前每个月的工作时间是195个小时,现在缩减了,然后工资给他增长,那我们的工资增长有一个具体的合同,有一个确保机制。就是我们要求,合同里面明确,不低于年8%,实际我们是11.3%。这是一方面,提供劳动环境和减轻劳动强度方面。

  第二是在物质福利方面,按照劳主席讲的,我们遵守劳动法,保障员工的权益。企业也根据我们企业的实际情况,给职工另外增加了一些物质的福利,比如说我们男的55岁,女的45岁以上每年进行一次体检。在这个规定的五险一金的基础上,我们又给职工保了特种重病的保险、大病的保险,还有女职工的安康的保险。同时在企业内部,我们又设立了企业的帮困基金,每年注入一部分基金,对困难员工进行帮扶。

  我们在去年推出了精神福利计划,在市总工会劳主席的指导下,我们和宁波市职工健康心理分会一起合作,为职工制定心理健康的方案。这个方案是怎么做的呢,一个就是对我们五千多名职工,我们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同时邀请心理专家给我们开设课堂,要使职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然后我们通过心理的档案建立以后,开通心理疏导热线,然后请心理专家进我们的现场站进行心理疏导。

  今年我们又推出了情绪管理,职工的情绪管理。每个人都有情绪,我们也不知道,因为一辆公交车开出去以后,他就是这辆公交车的,所有都是他管的。他今天的心情怎么样我们不知道。今年我们推出了一个职工的情绪管理,就是职工今天来上班,他到底心理是怎么样的状态,我们通过天气预报的形式,我们在现场给职工设计了一个工作日志,心情比较好的勾晴天,不好的,很不好的变成雨天,一般的情况下可能是多云。

主持人:如果是勾了雨天,心情很不好呢?

宁波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副总经理 刘水平:我们现场专门有站长,我们这个过程就是要了解员工的情绪。员工勾了以后,我们马上跟进,看了以后归类,如果这个员工的心情是不好的,比如是雨天,我们就通过不同的途径,比如这个人需要路段长、路段书记的干预,或者是班组长的干预,或者是专门的人去干预,如果他心情非常的不好,不能开这个车子,我们就要通知他。我们对员工的情绪进行了解,然后进行评估,最后进行疏导,这样把员工一天在公司的心情进行一个了解,这是我们今年推出的。

  在这个推出的同时,我们在现场站建立了职工的心理氧吧,职工在出车的间隙可以到这个氧吧里面去看看书、听听音乐,躺下眼睛闭一下都可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在12个现场站装了视频系统,把总公司一些喜闻乐见的,一些轻松的娱乐的节目,下载下来以后放给我们职工,或者是提醒我们,用身边的,比如说违章、事故,来提醒驾驶员。这样来关爱我们的员工,使员工进一步增强他们的岗位责任感,也增强他们对企业,也就是对我们的企业有归属感,这样才能把服务做到位。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fabuting实习
精彩集锦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积极意义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主要内容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推出
·外汇分局开展中小企业主题活动
·涉外中小企业发展的外汇政策
·中小企业外汇金融服务年主题活动
往期回放
·第511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第510期 “天使”助力企业(二)
·第509期 在文化消费中感受海曙
·第508期 汇青春才俊 助港城发展
·第507期 “天使”助力企业(一)
·第506期 微博助推2012宁波购物节
·第505期 外汇金融助力开放型经济
·第504期 市经信委两大专项行动
·第503期 情倾环卫洁万家
·第502期 孩子暑期安全准备好了吗
·第501期 全国“土地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