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宁波:分质供水、优水优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9月13日 09:22

  主持人: 那张处,我想您作为水利局的,应该算是具体执行这个事情的一个职能部门,我想问一下在这次破难当中,我们对于水资源的保障问题,将具体采取哪些措施?我们在报纸上看到的一些破难的措施还是比较概括性的,网友们可能不是特别了解具体的措施是什么样的。

  宁波市水利局水政水资源处处长 张建勋:水资源的保障的事情,破难题的这个事情,应该说水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的一项资源要素保障,为了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保障经济社会持续的发展,水利部门着重是在水资源方面,着重是实施一个“合理开发、高效利用、有效保护和科学管理”的这么一个方针。

  那么在具体的实施当中,在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方面,比如说我们在十一五期间,我们续建、新建了像周公宅水库、上张水库等一大五中的水源工程。一大五中水源工程在十一五期间建成以后,整个新增65万吨一天的优质水的供应能力。那么这个供应能力的话,应该说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也是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保障条件。

  同时,在水资源的优化利用方面,市委市政府也是高度重视,比如说宁波市从十一五以来,是实施了一个叫做分质供水、优水优用的水资源的利用体系,什么意思呢,就是把水库水、优质水作为城乡生活用水的水源,同时宁波河网水资源也是比较富裕,用河网水资源作为工业水厂的用水的来源。像姚江工业水厂在十一五期间建设,已经在2008年底建成投入使用,总规模有50万吨一天。当前供水规模已经达到了15万吨一天。

  那么这个15万吨一天的供水的水源,它是来自于姚江,也就是说把水库优质水替代出来了。更多的水库优质水是作为城乡居民的生活用水,那通过这些方面来实施,也是进一步提高水资源的保障能力。

  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到现在,以及水利建设到目前这么一个状况,这里面有两个数字可以向大家说明一下。一个就是说,到目前为止,宁波市已经建了六座大型水库,24座中型水库,加上小型水库和河网供水量,目前宁波市整个供水能力是达到23.5亿立方米每年,这是一个概念。

  第二个,经济社会发展到现在,全社会对水资源的需求,像2010年全年,整个水资源的需求量是在21.3亿立方米,那么从这两个数字来看,目前水资源的保障能力比水资源的需求稍微要来得高一些。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fabuting实习
精彩集锦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积极意义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主要内容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推出
·外汇分局开展中小企业主题活动
·涉外中小企业发展的外汇政策
·中小企业外汇金融服务年主题活动
往期回放
·第511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第510期 “天使”助力企业(二)
·第509期 在文化消费中感受海曙
·第508期 汇青春才俊 助港城发展
·第507期 “天使”助力企业(一)
·第506期 微博助推2012宁波购物节
·第505期 外汇金融助力开放型经济
·第504期 市经信委两大专项行动
·第503期 情倾环卫洁万家
·第502期 孩子暑期安全准备好了吗
·第501期 全国“土地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