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梅山保税港区在今后发展海洋经济主要任务是什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6月02日 21:46

  问:梅山保税港区发展海洋经济的主要任务或者前景描绘,包括保税物流与国际贸易、港航物流服务体系、战略性新兴产业、港口综合运营环境等。

    施金国(梅山保税港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根据国务院批复精神和省、市“十二五”规划《纲要》,以梅山保税港区为核心的梅山国际物流产业集聚区,已正式成为全省发展海洋经济重点建设的九大产业集聚区之一,其发展导向是“以国家保税港区和梅山新城为依托,重点发展保税仓储、转口贸易和增值加工产业,建设浙江港航物流服务先行区。”根据这一发展导向,梅山保税港区发展海洋经济,必须扎实抓好以下五方面的主要任务。

  (一)加快发展保税物流与国际贸易

  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是梅山保税港区加快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内容。要立足区域比较优势,加快功能产业培育,突出发展保税物流、国际贸易等海洋新兴产业,努力实现差别化竞争、特色化发展。一是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省部共建梅山保税港物流园区建设,争取在“十二五”期间引进培育100家以上现代物流龙头企业,建成50万平方米的保税物流仓储设施,促进物流与贸易、金融、加工的结合,实现保税物流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成为区域性资源配置中心。二是要着力打造国际贸易服务平台。发挥保税港区政策功能优势,引进1000家规模贸易企业,推进固体化工贸易物流中心、有色金属贸易物流中心等基地建设,建立集“交易、展示、出样、订货、检测、物流”于一体的,与发展“海洋经济”相配套的国际贸易服务体系。三是要加快推进进口商品交易市场建设。建设培育进口汽车、先进装备、进口贵重原材料、进口食品、进口名贵植物、高档消费品等十大进口商品交易市场,完善市场服务体系,优化市场发展方式,努力成为在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有一定影响力的进口商品物流、贸易和结算中心。

  (二)加快构建港航物流服务体系

  “三位一体”港航物流服务体系,是梅山保税港区发展海洋经济的最大特色。要充分发挥梅山保税港区的区位优势和开放优势,着眼于变大进大出为大进优出、现实优势为综合效益,努力把梅山保税港区建设成为浙江深化对外开放和实施“港航强省”、“海洋经济”战略的先导先行区。一是要大力发展航运服务业。积极开辟欧美、东南亚、中东等远洋国际航线,加快发展集装箱国际航运业;大力发展以船舶注册交易、船舶维修、船务服务、检测及海员培训等为主的航运服务业;大力引进大型船务公司,发展船代、货代等中介咨询机构,加强与国内外著名船级社、航运交易所等机构合作,努力成为区域航运要素集聚中心、口岸服务中心。二是要加快发展涉海金融服务业。加快开展海运融资、海事保险等航运金融业务;大力引进国内外金融机构入驻,积极发展离岸贸易、离岸金融业务;以保税租赁业务试点为突破口,重点开展船舶、飞机融资租赁业务。三是要积极发展国际会展业。利用保税政策功能,搭建国际会展平台,探索发展保税会展业,努力形成特色鲜明的会展业发展格局。培育和引进知名会展企业,建设以高技术产品和特色消费品为主的国际会展中心。(三)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增强海洋经济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要充分发挥梅山保税港区的政策和功能优势,加强内外招商选资力度,推动海洋新兴产业加快形成集聚。一是要大力发展进口保税组装产业。重点发展医疗器械、高端仪器仪表、环保设备等高技术产业和精密机械设备、汽车及零部件等保税进口组装产业,突出国际物流加工增值服务,努力形成增值加工和配送服务基地。二是要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着力引进1-2家国际知名电子信息产业龙头企业和研发机构,重点发展新型电子元器件、物联网技术、新一代通信产品等行业,力争将电子信息产业培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亮点。三是要努力发展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发挥海洋资源和临港优势,突出以现代港口物流为特色的涉海新兴产业发展,大力培育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环保、海洋装备等海洋新兴产业。

  (四)加快优化港口运营综合环境

  完善的基础设施是梅山保税港区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保障。要适应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新形势,深化运用口岸监管服务机制创新成果,加快推进梅山保税港区港口运营综合环境。一是要着力优化口岸通关服务。通过整合电子口岸平台,开展“联合创新”试点,推进海关、国检、海事、边检等监管服务体系一体化,形成“资源互通、信息共享、整合提升、流程创新”的口岸监管服务新体制,以创建全国一流口岸为目标,建立健全梅山口岸与全省各口岸的对接服务机制,努力为全省对外开放体系提供优质口岸服务。二是要完善港口交通设施。加快疏港集疏运网络规划建设,积极推进多式联运、海空联动。“十二五”期间建成3#-5#集装箱码头和2个近洋多用途码头,适时启动6#-10#集装箱泊位报批建设;完善对外交通系统,建成梅东通道连接穿山疏港高速,规划建设六横高速连接线;完善内部交通网络,加快梅山环岛公路、梅山大道、盐田大道等主要道路建设。

  (五)加快打造国际港口城市新城区

  科学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是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要积极利用丰富的滨海旅游资源,服务于梅山保税港区开发建设和居民生活质量的提升,坚持以观海、亲海、享海为特色,力争成为集居住休闲、保税物流、金融服务、教育创新等功能于一体的宁波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新城区。一是要大力发展滨海旅游休闲业。要充分发挥梅山岛独特的海岛生态资源优势和开放功能优势,积极发展邮轮邮艇、时尚体验、海上运动以及滨海度假等新兴海洋服务业态,努力把梅山建设成为海洋文化和休闲旅游的目的地。二是要加强与周边地区的统筹联动发展,按照可持续发展和新型城市化的理念,着眼于港城一体化发展,加快以梅山保税港区为核心的梅山国际物流产业集聚区建设,促进城市新社区和保税港区的深度融合,努力建设“生态环保、宜居宜业、魅力时尚”的现代化海上城。

稿源: 中国宁波网对话   编辑: 俞越
精彩集锦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积极意义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主要内容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推出
·外汇分局开展中小企业主题活动
·涉外中小企业发展的外汇政策
·中小企业外汇金融服务年主题活动
往期回放
·第511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第510期 “天使”助力企业(二)
·第509期 在文化消费中感受海曙
·第508期 汇青春才俊 助港城发展
·第507期 “天使”助力企业(一)
·第506期 微博助推2012宁波购物节
·第505期 外汇金融助力开放型经济
·第504期 市经信委两大专项行动
·第503期 情倾环卫洁万家
·第502期 孩子暑期安全准备好了吗
·第501期 全国“土地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