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梅山保税港区发展海洋经济具备哪些优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6月02日 21:46

  问:梅山保税港区发展海洋经济的比较优势,包括区位优势、港口优势、腹地经济优势以及开发基础优势。

  施金国(梅山保税港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浙江省是海洋资源大省,也是海洋产业大省,海洋经济的发展潜力巨大。2007年,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港航强省”的战略任务,同时作出了开发建设梅山岛的战略决定。梅山保税港区区位条件优越、港口优势显著、腹地经济发达、开发基础良好,具备发展海洋经济的现实基础和先发优势。

  一是区位优势明显。梅山保税港区处于长江三角洲南翼、宁波-舟山港核心区域,北靠北仑港,西联象山港,南接舟山六横、佛渡诸岛,辐射范围广阔。距离国际主航道不到50公里,是目前我国保税港区中距离国际主航道最近的保税港区。距大陆仅500米左右,四面环海,适于封闭管理,是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天然良址。与釜山、神户、大阪、高雄、香港等构成一个近乎等距离的海运网络,在亚太地区港口群中节点优势明显,具备发展海洋经济得天独厚的条件。

  二是港口优势突出。梅山岛岸线资源丰富,海岸线总长27.35公里,其中深水岸线9.3公里,平均水深-17米以上,具有“波平、港深、流顺、浪小”的自然条件优势,集远洋岸线与近洋岸线、生产岸线与生活岸线于一体,适宜开发远洋集装箱泊位、近洋多用途泊位以及国际邮轮、游艇泊位,具备建设多功能、综合性、国际化大港的优越条件。完美的港口岸线资源是梅山保税港区发展海洋经济最为独特的优势和载体。

  三是腹地经济发达。梅山保税港区直接经济腹地是宁波、浙江,北仑雄厚的临港产业基础和宁波、浙江发达的外向型经济是开发建设保税港区的巨大支撑。间接经济腹地涵盖长三角地区乃至整个中西部。随着周边集疏运网络的不断完善,将使梅山保税港区具备向苏、锡、常以及安徽、江西、福建等地区辐射的潜力。宁波、浙江乃至长三角发达的外向型经济,为梅山保税港区发展海洋经济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梅山保税港区充分依托港口优势,发展海洋经济,加大对周边地区的辐射提出了迫切要求。

  四是发展基础良好。开发建设以来,梅山保税港区申报工作获得国家批准,发展规划体系全面建立,基础设施建设高效推进,功能性招商引资成效明显,港区运营效率持续提升,惠民开发格局全面建立,体制机制优势初步形成,为发展海洋经济打下了坚实基础。国务院批复的《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和《宁波海洋经济发展规划》,都将梅山保税港区列为发展海洋经济的核心区域,明确了梅山保税港区发展海洋经济的战略地位,为下一步加快海洋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稿源: 中国宁波网对话   编辑: 俞越
精彩集锦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积极意义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主要内容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推出
·外汇分局开展中小企业主题活动
·涉外中小企业发展的外汇政策
·中小企业外汇金融服务年主题活动
往期回放
·第511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第510期 “天使”助力企业(二)
·第509期 在文化消费中感受海曙
·第508期 汇青春才俊 助港城发展
·第507期 “天使”助力企业(一)
·第506期 微博助推2012宁波购物节
·第505期 外汇金融助力开放型经济
·第504期 市经信委两大专项行动
·第503期 情倾环卫洁万家
·第502期 孩子暑期安全准备好了吗
·第501期 全国“土地日”